当前位置:首页 > 政务公开 > 政策解读 > 政策解读

关于《健康平江行动实施方案》的解读说明

来源:县卫健局 2021-10-13 15:19
| | | |

县人民政府:

为贯彻落实健康中国战略,进一步推进健康平江建设,根据《国务院关于实施健康中国行动的意见》(国发〔2019〕13号)、《湖南省人民政府关于健康湖南行动的实施意见》(湘政发〔2019〕23号)和《岳阳市人民政府关于健康岳阳行动的实施意见》(岳政发〔2021〕8号)要求,我局起草了健康平江行动的实施方案》,现将有关情况说明如下:

一、制定的必要性

党的十九大报告将“实施健康中国战略”作为国家发展基本方略中的重要内容,将健康中国建设提升至国家战略地位是国家治理理念与国家发展目标的升华,它涉及公共卫生、医疗服务、医疗保障、生态环境、安全生产、食品药品安全、科技创新、全民健身、国民教育等多个领域、部门和行业,从而必然需要从宏观层面把握和统筹,并做到多部门协同综合治理,有助于促使关注健康、促进健康成为国家、社会、个人及家庭的共同责任与行动。

二、制定依据

为推动健康平江建设,根据《国务院关于实施健康中国行动的意见》(国发〔2019〕13号)、《湖南省人民政府关于健康湖南行动的实施意见》(湘政发〔2019〕23号)和《岳阳市人民政府关于健康岳阳行动的实施意见》(岳政发〔2021〕8号)文件要求,按照县委、县政府安排部署,由我局牵头制定《健康平江行动实施方案》(以下简称《方案》)。

三、起草过程

2021年9月16日,县卫健局局长熊昭明专门组织相关股室召开工作会议,对健康平江行动实施方案起草制定工作等事项进行了专题研究部署。

《方案》结合全县实际和县委、县政府各方面的工作要求,在健康湖南和健康岳阳行动相关具体指标基础上,紧密结合健康平江建设,倡导部门联动,凸显前瞻性,创新性和引领性,健康平江行动共15项行动,并按年度分解指标任务,内容涵盖健康平江建设各领域工作,力求做到目标任务可操作、可考核、可评估。前期反复征求有关部门意见,形成初稿后由潘如意副县长组织召开了相关部门的会议,征求修改意见,并及时对方案进行修改完善。2020年9月形成送审稿,并将送审稿送各相关单位通过。9月下旬,卫健局向县政府提交请示,政府办对方案进行审阅,根据规范性文件印发的要求,再次对方案进行篇幅压缩,最后形成上政府常务会进行研究审定的《健康平江行动的实施方案(送审稿)》。起草期间,我们的文件起草工作得到了县司法局的大力帮助指导,并严格按照规范性文件起草的要求进行文件起草工作,送审稿符合规范性文件的制定要求,与上位法不相抵触。经过近3个月的研究起草、反复征求部门意见和反复讨论修改,并分别报分管副县长、县长审阅,文件已趋于成熟。

四、主要内容

本实施方案按照国家、省、市文件要求共分三个部分:总体目标、主要任务和组织实施。

第一部分总体目标内容明确了2022年和2030年目标任务。

第二部分主要任务内容分3大块15项行动。

(一)全方位干预健康影响因素

1.实施健康知识普及行动

2.实施合理膳食行动

3.实施全民健身行动

4.实施控烟行动

5.实施心理健康促进行动

6.实施健康环境促进行动

(二)维护全生命周期健康

7.实施妇幼健康促进行动

8.实施中小学健康促进行动

9.实施职业健康保护行动

10.实施老年健康促进行动

(三)防控重大疾病

11.实施心脑血管疾病防治行动

12.实施癌症防治行动

13.实施慢性呼吸系统疾病防治行动

14.实施糖尿病防治行动

15.实施传染病及地方病防控行动

细化15项行动任务,具体到部门。

第三部分组织实施明确调整件平江促进委员会,对支撑体系、宣传倡导、动员力量、考核评估等作了具体安排。

平江县卫生健康局

2021年10月13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