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政务公开 > 政策解读 > 政策解读

文字解读:关于《平江县2022年优化营商环境工作方案》的解读

来源:县优化办 2022-05-29 15:17
| | | |

县人民政府:

根据要求,现将我办起草《平江县2022年优化营商环境工作方案》(以下简称《方案》)相关工作说明如下:

一、制定的必要性

一是贯彻优化营商环境法规的需要。2019年、2021年,国务院和省政府相继发布了《优化营商环境条例》(以下简称《条例》)和《湖南省优化营商环境规定》。《条例》发布以后,国家发展和改革委员会每年都委托第三方机构对《条例》实施的情况进行综合评估,督促《条例》贯彻落实。

二是落实省市工作部署的需要。最近,省政府办公厅下发了《湖南省2022年纵深推进“放管服”改革优化营商环境重点任务分工方案》、《湖南省优化营商环境三年行动计划(2022-2024年)》、《湖南省优化营商环境三年行动计划2022年重点任务分工方案》,《中共岳阳市委 岳阳市人民政府关于创建一流营商环境的实施意见》也即将正式出台,《方案》是我县落实省市工作部署文件的具体细化。

三是扎实推进改革的需要。近年来,全县各部门在深化“放管服”改革优化营商环境工作中取得了较好的成效,重点领域改革成效明显。2020年我县优化营商环境工作获得省政府真抓实干督查激励奖,2021年,我县在营商环境省评中位列全省县市区第八名。但同时要清醒地看到,我县营商环境与先进地区相比,仍存在较大差距,一些难点、堵点、痛点问题没有得到根本解决,改革创新意识不强,亮点举措不多,前有标兵,后有追兵,制定《方案》是为了进一步明确目标,精准发力,推动改革,提升工作实效。

二、制定依据

一是2019年10月8日国务院第66次常务会议通过并公布,2020年1月1日起施行的《优化营商环境条例》。

二是2021年湖南省人民政府下发的《湖南省优化营商环境规定》。

三是湖南省人民政府办公厅印发的《湖南省2022年纵深推进“放管服”改革全面优化营商环境重点任务分工方案》、《湖南省优化营商环境三年行动计划(2022—2024年)》 、《湖南省优化营商环境三年行动计划2022年重点任务分工方案》

四是2022年岳阳市关于优化营商环境的各项工作部署。

三、起草过程

今年省市相继下发《《湖南省优化营商环境规定》、《湖南省2022年纵深推进“放管服”改革全面优化营商环境重点任务分工方案》、《湖南省优化营商环境三年行动计划(2022—2024年)》、《湖南省优化营商环境三年行动计划2022年重点任务分工方案》后,县委、县政府主要领导要求我县积极落实国家、省、市关于优化营商环境工作部署和要求,客观、清醒地分析我县在2021年营商环境省评取得的成绩和存在的问题,结合我县在推进“放管服”改革出现的系列难点、堵点、痛点问题,需要我县对标对表,学习借鉴先进地区改善营商环境方面经验,以国家、省营商环境评价内容为重点,以全面深化“放管服”改革为抓手,进一步减流程、压时限、降成本、强监管、优服务,全面打造市场化、法治化、国际化、便利化营商环境。制定《方案》是为了进一步明确目标,精准发力,推动改革发展,提升工作实效。

3月下旬,我办将《方案》制定工作要求及参考资料发送至各相关单位。4月上旬,我办在各相关单位报送资料之上进行汇总后完成《方案》(草案)制定,并将其再发回各相关单位进行意见征求。5月19日,经多轮意见征求后,《方案》(草案)全面完善并提交至县法制办审查。5月20日,《方案》提交至县政府办审核并通过公文内网下发各单位。

四、《方案》的主要内容

《方案》确定我县2022年优化营商环境主题词为“攻坚·创新·提质”,实施“1234”工程,即:优化1项服务亲商,净化2项环境护商,深化3项改革安商,强化4项保障兴商。主要工作内容是:

(一)优化一项服务(政务服务)亲商

1.推进政务服务标准化。推动省、市、县、乡镇(街道)、村(社区)五级政务服务的平台提升标准化、事项进驻标准化、一窗受理标准化、办理程序标准化、服务保障标准化、监督管理标准化,实现“五级60同”。2.推进政务服务便利化。加快推进公共教育、劳动就业、社会保险、医疗卫生、养老服务、社会服务、户籍管理等领域政务服务事项下沉“就近办”。3.推进政务服务规范化。规范行政权力运行,杜绝“隐形审批”,做到“目录之外无许可、清单之外无审批”。4.推进政务支撑平台化。整合完善各类基础库数据和主题数据,推进“数据同源、服务同频”四端协同,实现“一张身份证办成事”目标。5.推进园区赋能体系化。严格按照省、市要求和《关于印发〈平江县园区赋权目录〉的通知》(平政办发〔2021〕10号)文件精神,着力推进园区全链条闭环审批服务,做到“园区事园区办”。

(二)净化两项环境护商

1.净化市场环境。通过规范监管执法、规范招标投标服务,规范政府采购服务,规范中介服务和涉企收费,为企业打造友好的服务环境。2.净化法治环境。通过提高案审和执行质效、加大知识产权保护力度、提升破产案件办理质效、清朗企业生产和项目施工环境、建设诚信政府等举措,为企业构建公平正义诚信成长环境。

(三)深化三项改革安商

1.深化市场准入和退出改革。持续精简企业开办流程,实现“一窗受理、一网通办、一次办结”。持续优化准营审批,探索以市场主体信用为基础的市场准营改革,探索“告知承诺”、“不见面备案”,推进“一照通”改革,推动实行企业开办减项目、减材料、减时间、减跑动和零距离、零见面、零付费、零差评“四减四零”服务。推行企业注销全程网办和简易注销。

2.深化工程建设项目审批改革。全面推行多规合一、多测合一、多评合一、多验合一、区域评估等集成式服务。结合“告知承诺制+用地清单制”,推动“拿地即开工”改革落地。推动工程建设项目审批进一步提速,优化工程建设项目联合验收。推进园区建设项目“四即”改革。做优“帮代办”服务。

3.深化不动产登记改革。深化“互联网+不动产登记”建设,推进不动产登记全业务“线上全能办”。优化不动产登记“一站式”服务,进一步压缩办理时间,全面实现“交房即交证”。

(五)强化四项保障兴商

1.强化公共服务等要素保障。规范水、电、气、通信、有线电视等接入标准,加快推进报装、维修、过户、查询、缴费等业务“一次申报”、“一窗受理”、“全程网办”、“一站办结”。推进水电气审批服务对小微企业用户“零上门,零审批,零投资”;健全工业用地市场应用体系;做好保供稳价工作,帮助企业解决用工、资金等生产要素问题;加强对外贸企业的指导帮扶。2.强化惠企政策兑现保障。完善常态化财政资金直达机制,加快资金下达速度。加强直达资金监控。全面归集、精准推送惠企政策,简化兑现流程,推进惠企政策“即申即享”、“免申即享”。3.强化信贷支持和办税服务保障。加强对中小微企业信贷支持,进一步优化信贷服务,降低贷款利率,提升政府性融资担保机构服务中小微企业和“三农”的能力。推广应用非接触式办税,进一步压减纳税人申报和缴税的次数,提高纳税服务效率和规范度,提升纳税人满意度。4.强化惠普要素供给保障。提升医疗、教育、交通、养老、文旅、创新创业、生态环保等重点民生领域的服务能力,推动优质公共服务扩大供给、均衡布局。

(六)平江县2022年创新改革任务清单

根据省市改革要求,结合工作实际,经与相关部门单位反复研究和征求意见,拟定了今年全县优化营商环境的14条创新改革措施,请相关牵头单位认真组织,落地实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