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政务公开 > 规划计划

县食药工商质监局2018年度教育培训工作方案

来源:县食药工商质监局 2018-07-05 10:39
| | | |

为认真贯彻落实十九大关于建设高素质专业化干部队伍新要求和《“十三五”行政机关公务员培训纲要》,做到以需求为导向,以提高监管执法人员检查能力为重点,以提升基层监管队伍整体素质和监管执法能力为核心,根据上级局干部教育培训工作要点,结合我局实际情况,制定2018年“因材施教、因需培训”干部教育培训工作方案。

一、指导思想

坚持一个目标,把握三个重点,提高两种能力,实现一个确保。坚持一个目标,即全面提升全局工作人员的监管执法水平;把握三个重点,即重点开展政策理论、法律法规和业务知识培训;提高两种能力,即提高干部队伍依法行政,严格监管的能力,提高服务各类监管对象的能力。实现一个确保,即通过教育培训,确保人人能执法,个个会监管,工作不缺位、不错位。

二、培训原则

分级分类,按需施教;日常为主,集中为辅;联系实际,从严管理。

三、组织领导

为确保教育培训工作取得实效,县局成立何昌美同志任组长,钟晓同志为副组长,各机构负责人为成员的培训工作领导小组,负责培训工作的计划制定和组织实施。培训工作由政工人事股统筹协调。

四、培训方式与内容

教育培训紧扣一线需求,本着缺什么补什么,用什么学什么,急用先学,学以致用的宗旨,全面提高干部职工的综合素质和岗位工作能力。

(一)日常学习

1、把日常学习理念贯穿于全年工作始终,做到在工作中学习,在学习中工作。各机构要制定日常学习计划,每月以工作讲评、以案说法、以会代训、专项行动实地演练等多种形式加强政治理论、法律法规和业务知识的学习,并按规定完成每月学法的内容。

2、建立学习共享平台。学习共享平台设立四个栏目:一是“常用法律法规”栏目。将综合工商、食药、质监等监管涉及的法律法规和最新的法律知识上传至该栏目,方便大家日常学法;二是“课堂教育”栏目。将2017年以来集中培训的课件、讲课稿等内容上传至该栏目,供大家重温学习,温故知新。三是“你问我答”栏目。将日常遇到的问题以“你问我答”的方式上传至该栏目,同时让大家集思广益,相互提问讨论,这既能解决工作中碰到的问题,又能增强凝聚力,调动学习积极性。四是“考试题库”栏目。由各股室将重要知识制作成考试题库上传栏目,督促单位干部职工参与考试,以考试促进全员自觉学习,以考试促进全员业务水平的提高。

3、开展拜师认徒式的“传帮带,干中学”活动。各机构要安排业务骨干每人讲一课,传授业务知识,提高业务能力。内容可以是政策理论、法律法规、工作经验、读书体会、生活感悟等,政工人事股每月抽查一至两个单位,召集相关人员到现场听公开课并当场评分,评分结果作为年度绩效考核学习教育计分依据。

4、政工人事股定期开展业务培训需求调研,了解基层所和干部职工对教育培训的需求和意见,以便有针对性的进行重点培训和知识更新。

(二)集中培训

根据各单位反馈意见制定全年教育培训计划。县局每季度至少开展1次为期一天的集中大培训,培训以新入职人员和一线业务监管人员为主体,主要讲授政治理论、法律法规知识和业务知识,授课教师主要由县局股室股长、主任、队长担任,必要时可邀请专业教师进行授课,着重对特种设备监察员上岗资格以及食品药械、小作坊生产、计量器具监管等业务知识进行集中培训。

(三)业务考试

以考试促进全员自觉学习,以考试促进全员业务水平的提高。县局将每季度培训结束后组织在岗人员集中考试。政工人事股从每季度日常学习和集中培训的内容中确定考试试题,考试结束后由涉及培训业务的股室负责阅卷。考试分为两类:一类是45岁以上实行开卷考试;另一类是45岁以下(含45岁)实行闭卷考试。

五、考核与奖惩

1、与年终绩效考核挂钩。将日常学习、集中培训、业务考试的综合成绩作为本单位年终绩效考核教育学习内容的评分依据。

2、每次考试成绩按股室和基层单位分别统计,单位平均成绩排名第一的在年终目标责任考核中加0.5分,排名最后一名的扣0.5分。

3、所有人员考试期间不得请假,不参加考试的以零分计算成绩(因公出差的除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