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政务公开 > 规划计划

关于印发《福寿山镇2019年有限空间作业安全生产专项实施方案》通知(福政发〔2019〕5号)

来源:福寿山镇 2019-03-07 10:57
| | | |


各村、镇属各部门、辖区内各企业:

为了抓好我镇工贸企业有限空间作业的安全生产工作,确保有限空间场所作业安全,根据上级相关文件要求,我镇制定了《福寿山镇2019年有限空间作业安全生产专项实施方案》,现印发给你们,请结合实际执行。

 

福寿山镇人民政府

2019年2月28日

 

 


福寿山镇2019年有限空间作业安全生产专项实施方案

为了抓好我镇工贸企业有限空间作业的安全生产工作,确保有限空间场所作业安全,根据上级相关文件要求,特制定本方案。

一、工作目标

牢固树立安全生产“红线”意识,坚持生命至上的思想,从源头和基础抓起,进一步落实企业安全生产主体责任。通过有限空间作业安全生产专项整治,督促企业建立健全工贸企业有限空间作业安全生产管理制度,规范有限空间作业行为,强化有限空间事故应急救援,避免盲目施救,确保我镇不发生有限空间作业生产安全事故。

二、组织领导

我镇成立有限空间作业安全生产专项整治领导小组,组长余防根,副组长吴明芳,成员陈梦龙、余佑兴、苏啸峰、喻琼武、王琼、邓磊、吴毅弘,专项整治领导小组下设办公室,办公室设在镇安监站,邓磊任办公室主任。各相关企业也要成立相应机构,按照时间节点抓紧抓好专项整治各项工作。

三、整治范围

此次专项整治范围为工贸行业存在有限空间作业场所的生产经营单位,重点在造纸、食品加工等企业。

四、重点内容

此次整治工作重点是:企业建立健全有限空间各项制度和操作规程情况;企业建立有限空间作业专项安全管理台账情况;企业有限空间作业安全警示标识设置情况;企业开展安全教育培训情况;企业遵守“先通风、再检测、后作业”的有限空间作业规范要求情况;应急预案的编制和应急救援器材配置情况以及是否有员工亲属盲目参与作业和应急救援等情况。

五、方法步骤

专项整治自2019年1月下旬至2019年10月31日,分三个阶段实施。

(一)动员部署,宣传发动阶段(2019年1月下旬至2月底)

1、制订实施方案。结合我镇实际制定有限空间作业安全专项治理实施方案,明确工作目标和具体措施。

2、宣传发动。我镇利用春节节后复工复产时期,大力宣传普及有限空间作业安全常识,做到宣传进企业,努力营造关注有限空间作业安全的舆论氛围。

3、全面调查摸底。我镇在前年度的基础上,对本辖区涉及有限空间作业的生产经营单位进行再次调查摸底。

(二)培训教育阶段(2019年3月1日至3月31日)

督促辖区内工贸企业开展主要负责人和安全管理人员有限空间作业专题安全培训,同时开展有限空间作业全员安全教育培训,确保企业主要负责人、安全管理人员和作业人员熟知并严格落实有限空间作业有关规定,确保全体作业人员掌握有限空间作业安全知识和应急救援方法。

(三)整治阶段 (2019年4月1日至10月底)

1、企业自查自纠。企业对有限空间作业专项安全管理台账;安全警示标识;安全管理制度及操作规程;安全教育培训、通风、检测、防护设备;作业程序及履行审批手续;应急救援设备器材及演练等重点内容开展自查自纠。认真查找有限空间作业存在的问题并予以整改。4月10日前各企业将有限空间自查自改情况及《企业有限空间安全专项整治自查表》上报镇安监站和行业主管部门。

2、组织专项执法。我镇按照新《安全生产法》和《工贸企业有限空间作业安全管理与监督暂行规定》的规定,将执法检查贯穿始终,对我镇辖区内生产经营单位有限空间作业自查自改情况进行专项执法检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