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政务公开 > 规划计划

平江县残联2020年工作计划

来源:县残联 2020-04-28 16:41
| | | |

2020年是实施残疾人事业“十三五”规划收官之年,是打赢脱贫攻坚战、全面建成小康社会的决胜之年。县残联工作的总体要求是: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紧紧围绕县委、县政府和上级残联的决策部署,突出党建引领、围绕民生实事、紧扣托底补短、决胜全面小康,以残疾人两个体系建设为主线,以维护残疾人合法权益、改善残疾人基本生产生活为主要目标,结合我县实际,从三个方面制定以下工作计划:

(一)聚焦党的建设,深入学习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推进残疾人事业全面规范提升

坚持用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武装头脑、指导实践、推动工作,一是进一步树牢“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坚决做到“两个维护”,团结带领全县残疾人工作者和残疾人朋友感党恩、听党话、跟党走。二是落实全面从严治党主体责任和“一岗双责”,压紧压实党建、党风廉政建设责任制。三是加强党组理论学习中心组和党员干部学习,坚持“三会一课”制度,高标准推进党支部“五化”建设。四是巩固提升“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成果,落实基层党建工作责任制。五是加强意识形态工作,确保意识形态领域全面安全。六是深化巡察工作,进一步整章建制,规范项目资金申报、管理、使用、监督,把巡察整改作为推动事业健康发展的强大动力。七是全面履行党风廉政建设“两个责任”,贯彻中央和省、市、县纪委全会精神,抓好中央八项规定精神贯彻落实,持续整治形式主义官僚主义,减少文件和会议,为基层减负。自觉接受上级纪委和派驻纪检监察组监督指导,建立健全廉政风险防范机制,深入开展廉政警示教育,着力营造风清气正的政治生态。将党的建设贯穿于残疾人事业发展全过程,进一步完善党组、理事会议事规则,落实党内重大事项请示报告制度。八是加强干部队伍建设,树立正确的选人用人导向,建立健全容错纠错机制,激励干部干事创业。强化责任担当,加强工作创新,打造一批特色亮点工作品牌。九是加强基层残联组织建设,着力提升基层精准服务能力和现代治理水平。进一步加强和规范专门协会工作,激发各专门协会活力和动力。扎实抓好残疾人基本状况和服务需求动态更新工作,深化大数据资源共享和应用。深化社会助残力量培育,充分利用各种资源,借力发力,壮大全民参与的志愿资源,打通供需对接渠道,形成社会助残“一池活水”。

(二)聚焦脱贫攻坚,努力让残疾人朋友同步迈入小康

推进贫困残疾人脱贫攻坚,实现“全面建成小康社会,残疾人一个也不能少”,是残联组织义不容辞的政治责任。一要坚定必胜信心。2020年是“全面小康决胜年”,省委提出了“六覆盖”的要求,残疾人是“六覆盖”中的短板群体。残联要聚焦“现行标准下的建档立卡贫困残疾人如期全部脱贫”这个目标,助力打赢残疾人脱贫攻坚战,确保残疾人脱贫攻坚不误大局、不拖后腿。要紧盯重点人群,主要是尚未脱贫的残疾人、处于贫困边缘的残疾人、存在返贫风险的残疾人以及受新冠肺炎、重大灾情、重大疾病等因素影响的残疾人,特别是重度残疾、一户多残、老残一体等不具备自我发展能力和条件的特殊困难残疾人家庭。要抓好重点工作,重点包括贫困重度残疾人集中照护、家庭无障碍改造、贫困重度残疾人单独纳入低保、基本康复服务和辅助器具适配服务等。要进一步增强责任感和紧迫感,全力以赴推进贫困残疾人脱贫攻坚,为决胜全面小康增光添彩。二要凝聚部门合力。主动做好向党委政府的专题汇报工作,如期反映问题,提出对策建议,确保残疾人脱贫工作纳入党委政府扶贫开发工作大局。切实加强部门协调,充分发挥残工委成员单位的职能优势,围绕“三保障、三精准、三落实”,加强与扶贫、教育、民政、卫健、医保、人社等部门的数据比对,推动贫困残疾人教育、低保、医保、养老保险、特困人员救助供养、临时救助等综合保障政策的落实,确保符合条件的残疾人应保尽保、应兜尽兜、应救尽救。三要汇集系统资源。残联系统所有业务工作向脱贫攻坚聚焦、人员力量向脱贫攻坚聚合。重点实施好就业援助、助盲脱贫、电商助残扶贫、阳光增收计划等扶贫行动,实现有需求的建档立卡残疾人基本康复服务与基本辅助器具适配服务率达100%,有无障碍改造需求的建档立卡重度残疾人家庭全覆盖,及时推动扶贫领域信访问题的化解处理,毫不放松抓好扶贫领域腐败和作风问题治理。

(三)聚焦民生实事,努力推动残疾人事业高质量发展

2020年,我们要对标对表“十三五”规划,找差距,查不足,强弱项,补短板,全面落实“十三五”,谋划启动“十四五”。一是深入推进精准康复服务行动,确保2020年底有需求的持证残疾人基本康复服务率80%以上,辅具适配服务率达到85%以上,实现0-6岁残疾儿童基本康复服务全覆盖。加强残疾预防工作。二是配合教育部门提升残疾人受教育水平,落实好残疾人和贫困残疾人家庭子女高中生及大学生资助政策。三是继续做好残疾人就业援助工作,帮助更多渴望就业创业的残疾人实现稳定就业、增收脱贫。支持市残疾人电子商务公共服务平台线上线下互动,因地制宜帮助残疾人多途径就业和创业,培养更多自强创业典型。加速加力促进残疾人互联网+就业创业项目落实,帮助更多残疾人“零门槛”“零投入”实现居家就业、网上创业。四是加强残疾人就业扶贫示范基地的创建与扶持,为残疾人集中就业搭建好平台,帮助民办辅助性、支持性就业基地做大做强。确保残疾人按比例就业及残保金征收工作良性增长。继续做好电子商务、手机维修等“短平快”见效明显的技能培训项目,切实帮扶残疾人实现“就业改变命运”。开展“扶志与扶智”相结合的教育活动,有效激发贫困残疾人内生动力。五是继续开展信访“三无”单位创建,深入开展残疾人权益保障工作。充分发挥专门协会在维权维稳中的作用,做好不稳定因素的排查摸底和疏导化解工作。发挥残疾人法律救助站的作用,积极做好残疾人法律援助工作,帮助残疾人依法维护自身的合法权益。六是着力增强事业基础保障。完善政策法规体系,提高制度化治理水平。加快推动第三代(智能化)残疾人证换发。严格执行财务制度,管好用好残疾人就业保障金,确保专项资金监管到位。全面加强信息宣传工作,充分展示广大残疾人朋友和残疾人工作者在脱贫攻坚战中的正能量形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