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政务公开 > 规划计划

平江县城市管理和综合执法局2022年度工作总结及2023年工作计划

来源:县城管局 2023-03-14 08:15
| | | |

2022年以来,在市城管局的坚强领导,市局相关科室的大力支持、悉心指导下,平江县城管局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和党的十九届五中全会精神为指引,深入学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严格执行党的理论和路线方针政策,全面落实城市管理相关规定和杜宇局长调研平江提出的“建设精细、智慧、文化、绿色、人本、平安‘六大城管’”重要指示,以打造“功能完美、空间精美、品位醉美”现代化县城为总览,以创建全国文明城市为抓手,深耕细作 砥砺前行,圆满完成了各项目标任务。现将一年来的工作情况汇报如下。

2022年度工作情况

一、工作成绩

(一)主线工作上突出“文明创建”。新一届县委、政府高度重视全国文明城市创建工作,提出“不创则以、创则必成”,城管局作为创建“主力军”,城市管理作为创建“主阵地”,我们主要做了以下几个方面的工作:

环境卫生方面。环卫是平江城管的一张名片,每年接待周边县市学习达20余次,一是自当业主,管理更精细,城区清扫保洁面积为540多万平方米,每年投入运行经费2284万元,与第三方运营的其他县市比管理更好、效果更佳;二是小块承包,责任更明确。将城区清扫保洁、48座公厕和27座垃圾中转站(收集站)划分为23个片区,聘用582名环卫工人,通过竞聘上岗实行小块承包责任制,并按照“责任八包”要求严格督查考核,实行“末尾淘汰”制度;三是主次分明,扬尘防控更精准。在主干道每天4次,次干道每天3次洒水清洗的基础上,加大重点区域、重要路段、重点时段的洒水频次和清洗力度;四是主动分流,环境更优化。全县日均510余吨生活垃圾,分流汨罗、湘阴230吨,塔兴垃圾场日处理280余吨,确保了无害化处理率达100%。

秩序管理方面。综合执法大队按照区域和职责划分为五个直属队,根据“721工作法”和“主干道严禁、次干道严控、背街小巷规范”的分类管控要求开展秩序管理工作。全年共下达限期整改522份,查处占道经营行为1900余次,劝离占道游商摊贩4324人次,证据登记保存768次,清理乱堆放杂物636处,清除移动广告招牌1200块,条幅、破损宣传标语2300余条,拆除违规搭建的晴雨蓬及构筑物378处,查处人行违停车辆3200余台,劝离违规停放车辆23461台;清缴礼炮546个,鞭炮2243挂,儿童烟花801箱;清缴礼炮546个,鞭炮2243挂,儿童烟花801箱;立案查处扬尘污染案件8件,签订平江县城区建设项目扬尘污染防治承诺书38份,规范建设洗车平台10个,整改污染源头138处。同时,做好疏导结合工作,在城区设立11个占道经营疏导点,通过“定区域、定时间、定规矩”的管理措施,达到“放开不放任,便民不扰民”的效果。特别是目前正在启动建设的寺前夜市临时经营疏导点,可容纳120户夜宵流动摊贩经营,为务工返乡人员提供一个就业平台;做好示范引领工作,以天岳大道、东兴大道、天岳广场示范街创建为引领,与沿街2000户商铺签订了“门前三包”责任书,改造了市政、绿化设施,新增了停车泊位,规范了户外广告、出店经营,治理了乱停乱靠、乱拉乱挂、乱摆乱放,通过基础设施提质、市民素质提升、管理水平提效,达到以点带面,全城提升效果;做好路长巡街工作,将城区划分为5大片区32个路段,每个党组负责一个片区,32个路段由中层正职担任路长,每周五下午组织全局299名干部职工全员上街巡查,达到人人参与管理,问题处置及时有效;做好真督实办工作。将创文办与督查室合并,采取党组带队巡查(每日一名党组成员带队开展巡查)、督查室日常督查、问题交办反馈三种督查督办方式,按照“日督查、周汇总、月通报、季讲评、年考核”的工作模式,通过“任务交办”“整改督促”“跟踪问效”“情况反馈”“通报扣分”等措施,做到“一门式”管理,使问题整改更有力、更及时、更高效。

基础设施方面。为全面提升广大市民幸福感、获得感,我们在城市绿化、亮化和市政维养方面下足绣花功夫。一是增绿。今年,新增行道树1030株、绿地面积9.57万㎡、绿化覆盖面积10.53万㎡,县城区绿地率39%、绿化覆盖率41.5%、人均公园绿地面积12.24㎡/人。相较于2021年绿地率增加0.53%,绿化覆盖率增加0.58%,人均公园绿地面积增加0.02㎡/人。同时,引入市场化竞争机制,采取“公司+监管”模式,由2家公司划块承担城区97.46万平方米的绿化维养工作,绿化中心负责考核监管,将任务到片,责任到人;二是保亮。按照“方便群众、安全出行”原则,全面推进智慧调控机制建设,不断拓宽信息收集渠道,完善快速维养体制,今年共新增路灯310套,处理突发路灯故障370起,更换配件4400余件,维修、更换线路26000余米,确保城区11792盏路灯98%以上亮灯率;三是保畅。环卫、执法兼顾城区市政设施开展常态化全覆盖排查,组建“三轮车”小队,采取定人、计量、快捷模式对街道实行即坏即修,全年以委托代建的方式完成25649㎡的人行道提质改造,完成人行道修补15424㎡、沥青点补3820㎡,完成4571处(个)各类设施维修,新增小车位280个、摩托车位6660个、其他各类设施1912处(个)。

(二)生态文明建设上突出“垃圾场治理”。2022年,我们全面加大餐饮油烟、扬尘防控、垃圾处理等方面的污染防治力度,重点突出垃圾场污染问题的整治工作,将其摆在首位,作为一项重要政治任务来抓,具体做好了以下三项工作,完成了整改销号和省住建厅、省生环委现场验收。一是迅速处置。投资930余万元,建设膜下水应急处理设施一、二期项目,日处理膜下水达600吨,切实解决了膜下水处理能力不足问题,确保膜下水不外溢、不外流;二是强化治理。投资2208万元,建设垂直防渗止水幕墙项目,北侧幕墙拦截地下水,膜下水产生量大幅下降,南侧幕墙阻断膜下水渗漏至外界,“双层保障”杜绝环境污染事故发生;三是优化巩固。为确保膜下水不对外部环境造成影响,提升抗风险能力,启动渗透液调节池扩容项目建设,将调节池容量从7000m3扩大至16000m3,进一步巩固整治效果。

(三)安全生产上突出“燃气整治”。近年来,国内、省内燃气事故频发,燃气安全形势严峻。为确保我县燃气领域安全、平稳运行,我们具体做了以下几项工作,平江未出现一例燃气安全责任事故。一是争取领导重视。县委、政府先后召开常务会研究城镇燃气及安全生产工作,彭方建县长更是亲自主持召开全县性的燃气工作动员部署会,成立以夏海副县长为组长的整治领导小组,定期开展督查,全面推动各项工作抓细抓实;二是广泛宣传发动。全县开展集中宣传31次,同时结合入户检查,共计发放燃气安全宣传资料7万余份,达到了教育用户、监督企业的良好效果;三是全面排查整治。一方面聘请专家对25家燃气企业逐一排查、逐项列单、逐条整改。另一方面组织乡镇(街道)和燃气企业对餐饮行业和重点燃气用户进行排查,并督促餐饮门店安装浓度报警器。全年排查整治燃气企业安全隐患352处,餐饮场所安全隐患915处;四是从严打击违法。联合有关职能部门,查处第三方破坏燃气管道和非法贩卖瓶装液化气案件13起,依法暂扣违规气瓶191只,移送公安机关治安拘留1人。

2023年工作计划

一、主要目标任务

(一)顺利通过城市文明指数省级测评和国家验收,全力以赴夺取全国文明城市。

(二)顺利完成全国卫生城市和国家园林城市复查工作。

(三)采用“1+9+3”的模式(1个综合体、9个职能单位、3个片区)启动城区综合行政执法改革工作,争创全市,乃至全省示范单位。

(四)将城区液化气站“四站合一”项目建成全省标杆企业,并通过标杆引领、合并整合、整治惩戒,全面提升我县液化气站标准化建设水平。

二、主要工作措施

(一)环境卫生“清扫好”。按照“六无六净”标准,常态化保持大面整洁干净,确保主次干道和背街小巷同标同效;集中力量整治难点、堵点,全覆盖消除死角死面;补齐设施短板和管理漏洞,全面提升公厕、中转站服务质量。同时,全面推进撤桶移位定时、分类收集工作。

(二)市容秩序“管理好”。一是强力推进执法体制改革;二是通过增车位、严规矩,规范城区停车秩序;三是分类、分时段规范设置临时占道疏导点;四是严格执法,坚决破除“整治、反弹、再整治、再反弹”的秩序管理怪圈。

(三)广告设置“规范好”。按照“规范已有户外广告,控制新设户外广告”的管理原则,开展城区户外广告整治,一方面是清理处置违规设置和陈旧破损的存量广告;另一方面是鼓励设置新颖、独特,凸显城市活力和平江特色的户外广告。

(四)绿化美观“建养好”。建的方面突出结合现状、灵活施策,着力打造“一路一品、一街一景”的绿化景观效果;养的方面突出全方位、常态化,既保存活,又达到整体美观、局部精细效果。

(五)市政设施“完善好”。市政设施“三分在建、七分在养”,是真正的“小项目大民生”,我们将采取定人、定岗、定责、定位、定标的工作模式,加大巡查监管力度,全力提升精细化养护水平,让市政设施既有“颜值”,更有“内涵”。

(六)景观亮化“美化好”。为进一步把夜间景观亮化与文明城市创建、承办重大活动有机融合,依托城区自然人文景观,借助城市建筑照明和“八桥一路一广场”景观亮化效果,充分展现平江夜景魅力,增强城市美感。

平江县城市管理和综合执法局  

2022年12月12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