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政务公开 > 规划计划

2023年平江县文化旅游广电体育工作计划(2023年2月17日)

来源:县文旅广体局 2023-04-06 08:37
| | | |

2023年是全面贯彻落实党的二十大精神的开局之年,是实施“十四五”规划承上启下的关键一年。我局将坚持以党的二十大精神为指引,根据国家省市文旅部门的路线和县委县政府的决策部署,明确今年“1314520”工作思路,打好红色牌、用好绿色景、念好蓝色诗、做好融合事,保全市第一,争全省前五。

一、坚持“一条主线”

始终坚持党的二十大精神和习近平提出关于文化旅游体育的新要求为指引,实施精品战略,让“文化兴起来、文物活起来、旅游热起来、文艺火起来、体育强起来”。坚持推进我县文化旅游体育高质量融合发展这一条主线:高质量推进文明创建,高质量建设旅游景区;高质量做好公共服务;高质量创作文艺作品;高质量举办宣传活动;高质量推动文旅体融合发展;高质量做好项目建设。

二、紧盯“三个目标”

今年我们的主要工作目标是:第一:全力以赴申办承办“岳阳市第二届旅发大会”。围绕申办承办岳阳市第二届旅游发展大会为目标,拿出全部的创造力和奉献精神为大会服务,做优办会活动方案。着力将市旅发大会办出新意、办出特色,办成全市一流的文旅盛会。第二:齐心协力申报创建“国家文化产业和旅游产业融合发展示范区”。坚持立足当前和着眼长远相结合,推动以湘鄂赣天岳幕阜山文旅区名义联合江西省修水县、湖北省通城县创建国家文化产业和旅游产业融合发展示范区的目标,实实在在打造文旅融合品牌,不断激发消费活力。第三:持之以恒创建“天岳石牛寨国级家5A旅游景区”。按照三年计划完成天岳石牛寨国级家5A旅游景区创建的目标。围绕这些目标,全文旅广体系统上下必须统一思想、抓早赶前、持续加力,确保任务“月月清”、进度“月月新”。

三、举办“一批重大活动”

深入学习贯彻落实党的二十大精神,落实中央、省、市、县有关工作部署,坚持把恢复和扩大消费摆在C位,创新开展“季季有主题、月月有活动、场场有亮点”的活动。重点举办好平江县首届运动会、“金砖五国”高空扁带挑战赛、全国酷跑锦标赛、李六如故居开展暨全国政法建设高峰论坛、定向越野全国邀请赛、“雅韵平江·好戏连台”、非遗“五进”活动(进校园、进社区、进景区、进机关、进基层)、“杜甫与湖湘文化”,申办湖南省体育旅游节、湖南省红色旅游文化节、全国旅游景区发展大会、全国自驾游产业发展大会等系列活动。让消费者“买”起来,游客“嗨”起来,企业“忙”起来,市场“活”起来。

四、守牢“四条底线”

1.守牢纪律作风的底线。持续巩固拓展落实中央八项规定精神,持之以恒纠“四风”,进一步增强纪律观念和规矩意识,念好廉政经,绷紧纪律弦,守住“底线”,不越“红线”,坚决杜绝“节日腐败”。牢固树立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坚决做到“两个维护”,坚持两个确立。从抓问题整改,强化作风整顿;以守住底线不越红线,大兴清正廉洁之风等方面深入开展作风问题常态化教育整顿工作,切实树立文旅广体系统新风尚,展现文旅广体新面貌。

2.守牢意识形态的底线。我们要严格地贯彻落实好县委、县委宣传部的安排部署,一是抓职责“坐实”。采取有效措施,把党组主体职责和分管领导直接职责真正落到实处,真正构成党组统领、班子分管、股室负责的共管局面。二是抓工作“落地”。利用已经建立起来的制度机制,保证意识形态各项工作更加扎实到位。三是抓成效“结果”。确保领导职责和工作制度的落实,保证意识形态工作不断加强,干部职工的意识形态更加坚强坚定,确保不发生任何意识形态问题。

3.守牢安全生产的底线。牢固树立安全发展理念、红线意识和底线思维,认真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全面加强安全生产工作的重要指示精神,全面贯彻《安全生产法》及行业标准规范。从提高思想认识,建立长效机制,夯实工作基础,完善监督体系,全面落实责任制入手,强化督查制度,深化安全专项检查整治工作重点,做好文化旅游广电体育安全教育和培训工作重点,努力实现2023年全县文旅广体行业安全生产零事故的目标。

4.守牢生态环境的底线。将生态环境保护纳入文旅广体发展规划,建立文旅广体发展与环境保护的良性互动关系,推动文旅广体经济效益、社会效益和环境效益的共同提高。对没有环境保护内容或不符合环境保护有关规定的项目不招引、不审批。做到旅游产业发展和生态环境建设齐头并进,促进平江经济又好又快发展。

五、做好“五项亮点工作”

1.做亮文化赋能乡村振兴。坚持以人民为中心,以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为引领,完善艺术作品的创作生产,扶持优秀文艺作品创作生产,推出能够反映时代新气象、体现平江文化、展示平江发展成果。打造有影响力的文艺作品,计划排演1部大型平江花灯戏,复排2部大型花灯戏,新创4个小戏(其中平江花灯戏2个,现代花鼓戏2个),复排2个小戏,争取参加湖南“欢乐潇湘”和“岳阳市文化艺术节”等演出,力争获得全国性权威文艺奖项、省市级重要文艺奖项等荣誉。同时,加强文化设施建设,力争今年完成平江图书馆、长寿图书馆新馆对外开放。切实做好非遗进乡村、艺术进乡村、书香进乡村、乡贤工匠进乡村,使文化振兴成为乡村振兴的“魂”与“根”。

2.做亮区域合作联盟。充分利用好岳阳南部地区汨罗江流域文旅合作联盟和长江中游三省“通平修”绿心建设平台,加强与周边城市旅游景点的合作。品牌上:启动“湘鄂赣国家文化产业和旅游产业融合发展示范区创建”;营销上:继续开展“初心源·湘鄂赣文旅一卡通”和“世界有条汨罗江”四地智慧旅游平台。启动“船说汨罗江”夜游项目,鼓励长寿秘境、红莲兵寨、玉蓝湾等景区做旺“夜游经济”;发展阜山窑陶瓷文化,推动平江情席、非遗文化、红色故事、文创作品融入旅游产业,让“土货”变“俏货”。

3.做亮乡村民宿集群。引导旅游民宿集聚发展,打造旅游民宿聚集区。将2023年定为民宿发展年,持续推动民宿星级评定工作,重点支持安定、福寿山、南江、加义、石牛寨、虹桥、上塔市等乡镇建设民宿集群,打造罗霄山脉和幕阜山脉最佳民宿精品线路。形成一批持续推进的乡村旅游点建设。力争完成1家四A级旅游景区、3家三A级旅游景区、2家三星级星级旅游饭店、3家三星级本土旅行、2个省级度假区的评定。

4.做亮科技+旅游。实施文化产业数字化战略,以数字化内容为核心的文旅信息化产品,推动旅游业线上线下一体化发展。加强数字艺术、沉浸式体验等新型文化业态的应用。综合运用3D、AR、VR等技术,裸眼3D不用戴3D眼镜,也能沉浸式体验一场精彩的演出,近距离观察项目。新的消费体验也将打传统旅游消费的季节性和地域性。

5.做亮红色平江五年行动计划。根据《“红色平江”五年行动计划(2021-2025实施方案)》,完成一批革命文物的修缮保护工作,申报一批全国重点文物保护单位、建设一个红色旅游融合发展主阵地、打造一个红色旅游名镇和历史文化名村。重点将加义镇李六如故居、喻杰故居、平江惨案旧址等相关红色旅游融合发展。创建一个红色旅游融合示范点,以龙门镇“一井三将军”故事、胡筠烈士故居和石牛寨景区、梦幻谷景区等串线,推动红色旅游和自然景观融合。

六、推进“二十个重点项目”

坚持“项目为王”,强化优质文旅资源管控和整合,积极围绕国家、省级政策,高质量谋划一批重点项目。推进民宿集群、福寿山国际度假区、天岳幕阜山、猎玩体育小镇、红莲兵寨、全域旅游综合服务中心、船说汨罗江、中华锦鲤小镇、天岳美食街、红色泊头文化旅游景区、周令钊旧居“鹤垄屋”美育中心、密岩寨非遗文化村、寺前游乐园、九狮寨旅游度假区、阜山窑陶瓷文化产业园、红色五年行动计划、平江书城、非遗艺术馆、仙江逸园、潇湘健康游步道等20个文旅重点项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