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政务公开 > 规划计划

2022招商引资工作总结2023工作计划

来源:本站 2023-04-12 14:56
| | | |

2022年以来,平江县委、县政府高度重视招商引资工作,贯彻落实“三大支撑八项重点”工作要求,把“湘商回归”作为招商引资的主抓手,深入推进“迎老乡、回故乡、建家乡”平商回归活动,各单位围绕主导产业重点招商,进一步加大工作力度,广泛捕捉招商信息,大力推进项目落地,工作取得了一定成效,2022年,全县共引进产业项目137个,引资总额265.3亿元,其中10亿元以上项目5个、5亿元以上项目14个、亿元以上项目58个,引进“三类500强”项目4个。现将相关工作情况总结如下:

一、主要做法

(一)规划产业布局,明确招商引资方向

今年,县委、县政府进一步明确招商方向,转变招商思路,实行全员招商、全面招商、全域招商,全面推进一、二、三产业招商,重点围绕主导产业,积极补链、延链、强链,形成产业集群。乡镇、部门因地制宜引进和发展符合准入门槛的产业项目。同时,确立了一园三区发展格局,伍市工业区重点发展休闲食品、云母制品、石膏建材、电子信息四大产业,适度培育和谋划新兴产业、未来产业;余梅工业区主要利用火电副产发展建材、食品医药产业和新兴产业;安定工业区主要发展休闲食品和新兴产业。招商思路与布局的明确,为招商工作的全面展开奠定了基础。

(二)梳理优惠政策,优化招商政策体系

今年,结合省市政策以及县域实际,我县将原有产业招商政策进行全面梳理,优化整合,对准入条件、奖励标准等进行了统一,改变了原有政策多而杂、标准不一的被动局面,出台了《平江县工业招商引资优惠政策若干规定》及《实施细则》,文旅产业扶持政策也已出台,第一产业扶持政策也正在加紧制定。新政策的出台,进一步优化了招商政策体系,更具实用性和操作性。

(三)把准工作方法,健全工作推进机制

我们根据本县招商工作的实际情况和特色,准备把握招商工作方式方法,以有效措施推动招商工作顺利开展。一是领导带头开展招商。项目推进顺利与否,领导决策因素十分重要。在大招商形势下,我县四大家班子成员亲力亲为,主动挖掘项目信息,主动参与项目考察洽谈。今年以来,县委、县政府主要负责人多次外出考察,亲自参与了锂资源合作开发、咚咚食品、玉峰食品、城市片区开发等多个重大项目洽谈,推动了招商项目的顺利签约落地。二是加强招商队伍建设。按照“职能归位、职责明确、流程清晰”的原则,出台了《关于进一步做好招商引资工作的通知》文件,明确由贸促会牵头负责全县招商工作,实行归口管理,划定了单位职责,规范了工作流程,同时进一步充实专业招商队伍力量,整合园区、贸促会等单位人员力量,实行一支队伍招商。三是实行周调度工作机制。县政府主要领导每周调度全县各单位招商工作,建立招商工作群,要求乡镇(街道)、县直部门每周报告招商工作,掌握了解信息收集、对接联络、推进进度等情况,实行工作倒逼机制,进一步压实责任,有效推动招商工作开展。

(四)突出招商重点,全力推进平商回归

搭建商会联系平台,县四大家班子分别对接12个异地商会和乡友会,专门成立了异地平江商会联络服务办公室,加强了与异地平江商会和寓外乡友的联系沟通。以军、政、商为主体,进一步核实厘清外地乡友基本情况,完善乡友名录台账,推动乡友招商从“四面出击”向“按图索骥”转变。今年我县“迎老乡、回故乡、建家乡”工作成效显著,引进乡友项目76个,总引资额150.43亿元,得到了市委、市政府的充分肯定,11月7日,全市“迎老乡、回故乡、建家乡”现场推进会在我县召开。

(五)提升服务水平,着力优化投资环境

进一步提升政务服务水平,优化涉企审批,深入“一件事一次办”改革。今年来,我县就“最多跑一次改革”、优化营商环境开展专项巡察,各职能部门就巡察反馈意见进行整改落实;开展“走流程、解难题、优服务”行动,推进优化营商环境突出共性问题的整改工作,切实解决我县在营商环境方面的问题;对全县招商引资合同进行梳理,核实合同履约兑现情况,特别是政府招商政策兑现方面,着力重点核查,近5年来,凡符合条件的招商引资企业,相关扶持政策都已予以兑现。推行“四维工作法”,对已签约项目,明确项目责任单位,制定工作任务倒排表,细化职能单位工作任务和完成时间节点,定期通报调度。

(六)加强宣传推介,营造全民招商氛围

一是修改完善招商引资专题宣传片《飞阅平江》,在各类活动和场所向社会进行推介;二是组织编印《平江县投资指南》,并同步以电子版形式在网络进行传播推送;三是编制包装平江县项目库,优选31个待招商项目,审定后编印成册,通过网络向社会公布,在来平考察投资客商中发放;四是通过平江电视台、《今日平江》等宣传媒介加大对招商引资、项目推进等各类重大活动进行宣传报道,在“村村响”工程广播我县招商引资政策等,扩大招商影响力,推动形成浓厚的全民招商氛围。

二、下一步工作打算

2023年,进一步加大招商引资力度,围绕一二三产业开展全面招商、全域招商、全员招商,持续在“迎老乡、回故乡、建家乡”活动中发力。全年争取引进产业项目120个以上,引资额达200亿元以上,力争引进5亿元项目20个以上,10亿元项目6个以上,引进“三类500强”企业4家以上。

(一)进一步落实工作机制抓招商。一是抓招商引资流程机制的落实,按照招商引资工作流程图和合同管理办法等机制,推动招商引资工作规范化、效率化;二是抓项目跟进机制的落实,按照“四维工作法”、“五个一”(一个重点项目、一名县级领导、一名项目组长、一名服务专员、一套联络机制)工作方式,明确项目推进过程中的工作任务、责任主体、时间节点,全年组织2次以上集中开工活动。三是抓招商队伍机制建设,不断拓展招商人员的学习深度、打磨业务精度,提升招商队伍能力素质和专业水平。

(二)进一步推动“迎老乡、回故乡、建家乡”平商回归活动抓招商。切实加强与异地商会、乡友会的密切沟通,充分利用商会组织联系面广、信息量大、人脉资源丰富的优势,邀请客商回乡考察投资,从政治地位、社会荣誉、物质奖励等多方面调动积极性,将更多的企业和资本引入平江,为平江发展聚人气、聚人脉、聚人心。全年组织一次以上乡友项目集中签约活动,组织一次以上异地商会走访活动,组织一次乡友座谈会。

(三)进一步压实招商责任抓招商。一是压责任,明确2023年招商引资总体目标任务、乡友项目任务、引资总额任务,将任务分解到乡镇、县直单位;二是强调度,继续执行“周通报、月调度、季讲评、年考核”制度;三是严考核,科学制定考核方案,细化考核指标,加大督导考核力度,确保责任落实和任务完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