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政务公开 > 规划计划

平江县自然资源局2023年工作计划

来源:县自然资源局 2023-05-10 14:46
| | | |

  (一)进一步提升服务保障

  1.更加突出要素保障。加快土地报批,聚焦重点项目、聚焦民生项目、聚焦乡村振兴、聚焦产业项目、聚焦全域旅游,做到一个项目、一个专班,提前谋划、提前介入、提前组卷、提前与省市对接,确保最短时间、最高效率,搞好土地报批工作,确保用地全保障。加快土地储备,摸清土地家底,集中加快土地特别是中心城区土地储备,督促加快土地清零,做到净地、熟地供应。加快土地供应,严格依法依规提前搞好规划调整,提前制定规划条件,提前制定出让条件等保障性工作,认真探索“标准地+双信地+定制地”供应模式,做到批地即供地,拿地即开工。加快行政审批,提前介入,做到竣工即验收、验收即发证。严格节约集约用地,盘活存量,用存量换增量,努力提升土地利用效率。2.更加突出规划引领。加快规划编制,严格落实“三区三线”,6月份前编制好全县国土空间总体规划,科学编制好中心城区控详规划,12月份前编制好乡镇国土空间总体规划,全力配合编制交通、能源、水利、林业、教育等专项规划,确保专项规划落入空间规划“一张图”,真正做到多规合一。按照实用管用好用的原则,加快编制好村庄规划。按照统一方式、县级统筹、统一编制、一镇一编制、镇村一体、多村合一、统一经费、统一支付的要求,重点解决村民建房用地问题,明确产业用地在哪里?村民建房用地在哪里?耕地保护在哪里?加强规划引领和管控,维护规划权威。严格落实规划一张图,按照统一底图、统一标准、统一规划、统一平台的要求,防治规划各行其是,强化上位规划的严肃性。加强规划执法,对不符合规划的,严格依法办事、依法管控。真正做到项目服从规划,真正发挥规划引领作用。3.更加突出高效服务。大力推进放管服改革,最大限度精简行政审批事项,进一步落实优化营商环境各项指标任务。推动“互联网+不动产”以及信息共享服务,探索与银行等金融机构、开发商深度合作的不动产登记业务便民办理模式。完成农村宅基地和集体建设用地房地一体确权登记工作,按照“一案一策”方式持续化解房地产办证信访突出问题,对新供地的新建商品房项目全部实现“交房即交证”。最大限度优化审批流程,减少审批环节,严格按照共享一批、下放一批、合并一批、减少一批,制定科学的审批办事流程。

  (二)进一步守牢耕地红线

  1.坚决遏制耕地非粮化防止耕地非农化。严守耕地红线,严格树立新增为零、存量清零的双零目标。全面推进“田长制”,层层压实责任,形成网格化、全覆盖的耕地保护组织体系,将耕地保护作为常态化的目标责任。严格落实“党政同责、刚性考核、一票否决、终身追责”。坚决遏制耕地“非农化”、防止“非粮化”,确保现有耕地一亩不少、新增耕地一亩不假、乱占耕地一亩不让。推进耕地数量、质量、生态“三位一体”保护,守好耕地让粮满仓,守护“饭碗田”,做优“可持续”,牢牢守住72.99万亩耕地和66.7万亩永久基本农田保护目标。强化占补平衡,对耕地占补平衡储备库内涉及我县的补充耕地项目进行核查,确保全县耕地数量不减少、质量不降低。同时大力加强土地开发整治和增减挂钩项目申报和实施力度,争取实现新增耕地面积增长,确保耕地占补平衡。强化监管手段,夯实属地管理意识,对耕地“非农化”“非粮化”问题第一时间推送至乡镇、村,做到“早发现、早制止、早整改”。锁定违法建设多发地区、多发时段,对重点地段实行重点管控,确保巡查不留死角,监管不留盲区。深入推进农村乱占耕地建房和违规占用永久基本农田发展林果业、挖塘养鱼、挖湖造景等专项整治,今年12月前,将着力完成49个农村乱占耕地建房图斑整改任务。坚持对新增违法建设“零”容忍,将违法建设遏制在萌芽状态,做到运料就截、下脚就控、砌墙就拆,确保民生建房规范有序,做到新增违法建设査处率100%、拆除率100%,力争12月前,完成已纳入省月清“三地两矿”11宗违法用地整改任务。严格落实“两个一”,即一米和一层。2.坚决落实两个平衡。严格落实占补平衡、进出平衡,做到占一补一,加强土地后备资源储备,加快土地开发,完成5000亩的土地开发任务,加快增减挂钩项目的推进。3.坚决加大执法力度。坚决执行新的《土地管理法》和《土地管理法实施条例》,加大依法打击力度。坚持重拳出击铁腕执法,严格控建拆违,所有项目必须做到先规划后审批、先审批后建设,对没有审批的项目坚决依法拆除。加强巡查监管,真正做到早发现早制止,把违法行为控制在萌芽状态。

  (三)进一步强化职能管理

  1.强化矿山管理。加快矿山绿色建设,对已建成的绿色矿山开展“回头看”,全面梳理完善矿政管理制度,规范矿业权审批登记,加强对资源采损、储量、产业发展等情况进行“穿透式”监管。推进生态修复,坚决完成历史遗留矿山生态修复年度任务,制定历史遗留矿山生态修复实施方案,扎实做好历史遗留矿山核查工作。规范矿权登记,全面加强矿业权延续、保留、注销等登记管理,完善工作流程,对已办理的矿业权登记事项全程留档纪实,确保全链条、全流程可查询、可追溯。加快矿权处置,按照相应的政策法规程序,加快推进砂石土矿等采矿权有序出让,今年之内完成梅仙秦岭洞、岑川新南砂石土矿的出让工作。继续抓好伍市海力石材等3家矿权的处置和伍市饰面花岗岩资源的矿权规划前期出让工作。2.强化安全生产。严格落实矿山安全生产管理有关规定,把安全生产作为矿山延续登记的首要前置。加强地质灾害预警、巡查,加快地质灾害治理,完善应急预案、落实防治责任、全面巡查排查、加强值班预警,在6月底前配合完成全国第一次自然灾害风险普查。毫不松懈做好汛期地质灾害综合防治,加强“人防+技防”,完善“隐患点+风险区”管控,着力完成好长寿、浯口、余坪等乡镇地质灾害隐患点治理工程,确保人民群众生命财产安全。加快非法洗洞的封堵工作。3.强化打非治违。严厉打击非法开采、超深越界开采,落实山砂长石全面禁采。

  (四)进一步加强作风建设。

  1.坚持全面从严治党。把政治建设摆在首位,切实扛牢从严治党的政治主体责任。严格落实“一岗双责”,严格落实中央八项规定、省纪委监委关于整治违规吃喝“十严禁”、市纪委监委关于酒驾醉驾“三个一律”有关文件精神,以及县委作风建设的有关规定。2.坚持依法办事。认真学习自然资源法律法规政策,以法律为准绳,坚决做到依法办事,依法行政。3.坚持严守底线。严守工作底线、严守廉政底线、严守安全底线、严守生活底线,真正做到在项目建设、项目招投标、行政审批、执法监察、财务管理、证照办理等领域中,干干净净、清清白白,不越雷池半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