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政务公开 > 规划计划

平江县林业局2024年工作计划

来源:县林业局 2024-01-25 09:01
| | | |

  2024年,全县林业工作将始终把生态保护放在林业建设的第一位,全面树立大资源、大保护意识,一如既往按照省市县工作要求,在造林绿化、资源管护、改革创新和产业发展上大做文章,推动平江林业高质量发展。

  一是持续推进增绿提质工程。全年计划实施人工造林1万亩,森林质量精准提升3.5万亩,完成油茶新造3.3万亩、低改2.8万亩,在全县建立义务植树基地35个,完成义务植树280万株,全面完成省级森林城市创建的200个村庄、296个公共休闲绿地的绿化提质改造。

  二是继续做好产业富民文章。加快“一县一特”提标提质,建设高标准油茶示范基地5000亩,全面推进茶油小作坊升级改造行动,做强“平江茶油”公用品牌,油茶年产值力争突破20亿元。抢抓“以竹代塑”新风口,大力发展平江竹产业,积极在完善基础设施、提高自主创新能力、发挥品牌引领与龙头企业带动等方面下功夫,力争引进1至2家竹产品加工企业,盘活全县竹资源。加强国家储备林建设,有序推进林业碳汇交易,建立融资平台,推动林业碳汇工作取得实质性成效。依托资源优势,积极推动林下经济健康发展;探索发展森林旅游、森林康养产业,确保实现林业产值增效10%。

  三是着力加强体系能力建设。持续探索具有平江特色的林长制新模式、新举措,真正让林长制落地见效,力争林长制工作持续在全市、全省领先。通过林长制、智慧林业、执法改革和挂牌督办制度的实施,实现林业违法图斑消存量全面清零,新增违法图斑断崖式下降目标。加快推进高效智慧林业建设,推广林业数据一体化智能管理平台,为科学决策、资源保护管理等提供强大的数据服务支撑。推进林业行政执法改革,实施执法重心下移和执法力量整合,建立健全协调配合机制,力争出成绩出亮点。

  四是切实抓好林业灾害防控。高位推动林业有害生物防治,压实防控主体责任,严控松材线虫病疫情,强化监测普查,加大检疫执法,狠抓疫木除治,力争拨除疫点乡镇1个。深入开展森林防火“六大行动”,组织局领导包片,股室包乡镇,下沉督导森林防火工作;加强森林防灭火队伍建设,完善防火隔离带等基础设施,着力构建防灭火一体化体系,力争不发生较大以上森林火灾,全力夯实平江生态大县基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