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政务公开 > 规划计划

平江县农业农村局2023年度工作总结及2024年工作计划

来源:县农业农村局 2024-01-29 14:43
| | | |

  今年来,我局牢牢把握中央稳中求进的工作总基调,深入贯彻落实党的二十大、中央一号文件和中央农村工作会议精神,履行中央关于坚持农业农村优先发展的总方针,以实施乡村振兴战略为总抓手,紧紧围绕“农业增效、农村宜居、农民增收”的发展目标,切实抓好了农业农村各项工作,高质高效的完成了全年各项目标任务,真正做到与县委县政府思想同心、声音同调、目标同向、行动同步,现将相关工作情况总结如下:

  一、主要亮点及荣誉

  成功获评国家“节约型机关”;成功创建1个全国农作物病虫害绿色防控技术示范推广基地;成功申报1个全国统防统治星级服务组织;获评“全国重点产茶县”;成功申报“全国油菜单产提升整建制推进县”;成功创建“全省农村创业典型县”;成功争取全省湘北片区人居环境现场会在我县观摩;成功申报1个“全省乡村治理示范镇”、1个省级和美湘村;1个案卷获评全省行政处罚优秀案卷、3个案卷获评全市优秀案卷;成功申报1个省级示范区域农业社会化综合服务中心、8家省级示范合作社、8家省级家庭农场示范场;成功申报3个中部农博会金奖、获评市级优秀组织奖;成功申报2家省级五星级休闲农业庄园;获评省级农产品质量安全法竞答活动“优秀组织单位”;新增绿色食品认证企业10家产品20个;获评全市“十年禁渔”先进县、全市农业综合行政执法先进县;成功申报9家市级合作社、12家市级家庭农场示范场;成功申报3个市级美丽乡村、4个市级美丽屋场;新建农产品仓储冷链设施10个主体4200余立方;成功申报岑川镇为市级粮食生产标兵乡镇、伍市镇粮食生产万亩双季稻高产高效市级示范片;玉福周长寿基地、张奇品绿色食品水稻基地、幽良山高山有机茶园基地获评2023年湖南省级优质农产品生产基地;3人分别获评“巴陵青年英才”“巾帼英才”“优秀科技工作者”荣誉称号;改善农村人居环境有望获评“2023年度全国村庄清洁行动先进县”。同时有望获评2023年全面推进乡村振兴战略实绩考核先进县、全省2023年度油菜生产先进县、木金乡市级油菜生产先进乡镇、三阳乡耕地抛荒治理先进乡镇。

  二、重点工作情况

  (一)落实党政同责,全面坚守三农底线。一是牢牢守住粮食安全底线。全面推进党政同责责任落实,精准落实种植任务,将目标任务分解到乡镇、落实到村组。今年省市下达我县粮食播种面积任务101.2万亩,实际已完成早稻33.36万亩、中稻25.8万亩、晚稻34.93万亩,其它旱杂粮9.8万亩,完成目标任务的102.6%,同比增加0.88万亩。争取财政支持,整合资金5000万元以上支持粮食生产,累计建成31个18.53万平方米的工厂集中育秧大棚,集中育秧面积达到28万多亩;培育发展30亩以上种粮大户4652户,(其中200亩以上规模大户769个),适度规模经营面积达到35万亩以上。新认证绿色食品企业10家,产品20个。二是牢牢守住农业生态底线。抓好秸秆焚烧与综合化利用、化肥农药减量增效、农膜和农业投入品包装物回收、重金属污染耕地的治理与利用、农产品质量安全监管等重点工作。抓好秸秆综合利用与禁烧工作,全年秸秆可收集量47.28万吨、利用量40.21万吨、利用率达85.05%,共出动人员600余人次,发现及时扑灭火点60余处,现场批评教育300余人。做好农膜回收处置,建立农膜回收网点27个,全县覆膜面积4.77万亩、农膜使用量317.1吨、回收量265.3吨、回收率83.65%;争取资金100万,推广和应用水肥一体化技术示范区五个、面积达1万亩;主要农作物测土配方施肥率达到95%以上,比上年同期化肥用量减少1%以上;推广病虫害绿色防控技术,开展农作物病虫害防治918.93万亩次,粮食作物病虫总体危害损失率3.68%,挽回粮食作物损失24.3万吨;推广应用受污染耕地安全利用技术,落实轻中度污染耕地安全利用面积13879亩(其中叶面阻控8879亩、推广低镉水稻臻两优8612品种5000亩),落实重度污染耕地严格管控面积481.14亩,超额完成2023年度受污染耕地安全利用任务;大力推进农产品质量安全监管“两证”+追溯制度,共抽取农产品15000余批次进行农残快速检测,合格率达99%。开展禁用农药和常规农药速测,县级监督抽检23个批次,合格率100%;开展“二品一标”进小区、进校园宣传活动5次,参展企业40家,参与人数达到3000人次以上。三是牢牢守住耕地保护底线。严格执行国家耕地保护政策,坚决遏制耕地“非农化”,有效防止“非粮化”,共立案查处各类违法案件82宗,涉及土地面积1625.68亩,拆除违法建筑物167处4.55万平方米,复耕土地面积833.47亩,督促74宗村民占用耕地建房图斑整改销号,完成耕地1200亩抛荒整治销号、45个耕地“非粮化”图斑整治、4994个撂荒图斑核查工作;完成第三次全国土壤普查1304个表层样点采样与调查工作,走在全省全列。

  (二)提升产业质效,全力激活县域经济。一是做精特色产业。持续壮大“两茶一药”特色产业,以项目建设为抓手,全力争资争项促发展,抓好亚投行项目、重点帮扶项目、产业融合项目等大项目的实施,新建茶园3200亩、中药材3500亩、新造低改油茶6.2万亩。全县茶园面积达到9.18万亩、中药材7.18万亩(引进重楼种植1200亩,成为全国最大的重楼种植基地)、可采摘油茶面积50.48万亩。二是培强农产品加工业。累计培育国家级农业产业化龙头企业2家(劲仔食品、山润油茶)、省级农业产业化龙头企业10家、市级农业产业化龙头企业35家,累计创建13家省三星级以上休闲农庄(其中国家级五星级休闲农庄2家、省五星级7家、省四星级3家、省三星级1家)。累计建成农产品仓储冷链设施67个主体25623余立方米。三是育优新型经营主体。累计已成功申报国家级农民合作示范社9家;省级农民合作社示范社31家、省级家庭农场示范场33家;市级农民合作社示范社30家、市级家庭农场示范场37家;县级农民合作社示范社218家、县级家庭农场示范场185家;推进“消薄清零”专项行动,147个薄弱村全面消薄清零,村集体经营性收入10万元以下的村减半,村级经营收入9314.76万元,村平均收入17.54万元,村级债务同比去年减4465.82万元。四是推动县域经济高质量发展。以挺进全省县域经济十强为目标,把准农业与农产品加工主导型县定位,扎实做好名企名品、办节办会、宣传推介,以创新激活创业活力,打造以休闲食品为重点的农产品加工强县,前三季度,农产品加工业产值与农业总产值比值增长3.69%,GTP、规模以上工业增加值、规模以上文化和旅游企业营业收入、地方税收收入、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等六大考核指标,在全省农产品加工转化主导型14个一档县中综合排名第一,在全市一季度、三季度经济讲评会上分别作典型发言。

  (三)提质治理水平,全速推动乡村振兴。

  1.建设宜居宜业和美乡村。一是持续抓好人居环境整治提升。落实“四十六策”工作机制,按照“每月一明查一通报一例会、每季一排队一奖罚一讲评”县乡村三级一体化推进,坚持一套机制一抓到底,共召开专题调研、培训、现场会20余次,共巡查624个村,乡村主干道2800余公里,督促整改问题5256处,明查624个村,乡村主干道3200余公里,督促整改问题3564处。全县召开屋场会、户主会、妇女会等大小会议4500余场次;排查农村排水沟渠2795条,设置1209块实名制监管公示牌;全面完成农村户厕改造验收工作;人居环境连续三年排名位居全市前列,汨罗江地表水质连续3年稳定在Ⅱ类,全县环境空气质量优良率达到100%,稳居全市第一。二是发动全民创建和美乡村。按照“产业兴旺美、自然生态美、文明淳朴美、共建共享美、和谐有序美”五美乡村标准,打造宜居宜业和美乡村建设亮点,争取财政支持2000万元,遴选安定镇正黄社区、上塔市镇德胜村、梅仙镇新霞片区、向家镇望湖村4个村(片区)为和美乡村示范村。三是美丽乡村建设继续发力。累计成功申报省级精品示范村2个、省级全域美丽乡村示范镇2个、省级“和美湘村”示范村创建1个、省级美丽乡村示范创建村10个、市级美丽乡村示范村36个、市级美丽屋场17个。四是抓好农村各项改革顺利推进。全面推进农村集体“三资”清理,农村集体资产数据全部纳入省“互联网+监督”平台监管范围;深入推进“村社分账”改革,率先实现村级账户分设、资产分管、事物分离,充分激发集体经济发展活力;稳步推进农用地、集体经营性建设用地和宅基地改革;创新乡村治理方式,结合“群英断是非”“三人小组”乡村治理的基础上,以家风建设为主要抓手,创新推出“党建+家风”基层治理特色品牌,在全县范围推行优良家风建设。五是大力推进高标准农田建设。建成高标准农田面积6.27万亩;2023年下达农田建设任务面积3.91万亩,已正式开工;探索创新投融资建设模式,通过“先建后补”“以奖代补”等形式,支持国有企业、民营企业、集体经济组织、农民专业合作社、家庭农场、专业大户等市场主体利用自有资金或获得金融支持的方式增加高标准农田建设投入,在43个村采用创新投融资模式建设,引入社会资金5396.98万元,亩均投资达到3000元以上。争取国债项目建设高标准农田面积1.2万亩。

  2.推动农业综合行政执法。共组织开展执法活动955次,出动执法人员2887人次,检查生产经营主体1535家,办理农业领域行政处罚普通程序案件81个,结案76起,简易程序223起,收缴罚没款42.4万余元。其中屠宰案件移交公安1起,渔政案件移送检察院1起,配合检察院办理渔业生态修复公益案2件,征缴生态修复补偿费0.07万元。农业投入品执法,共出动645人次,检查农药经营主体722个次,办理案件31起,罚没款合计30.28万余元。渔政执法,出动1.8万人次,执法巡查728人次,执法车辆1100车次,执法船舶30艘次,收缴拆解“三无”船舶25艘,电鱼机12台,违禁渔具320张,收缴钓具215根。畜牧执法,共出动360多人次,出动执法车158次,接举报15起,检查规模养殖场59个,下达责令整改通知书46份。办理行政处罚案件36件,已结案34件,收缴罚没款10.95万余元。宅基地管理执法,出动128人次,接举报线索6起,立案1起。农机安全执法,开展联合执行整治行动33次,出动199人次,检查拖拉机99台,发现隐患34起,强制报废拆解16台。

  3.开展三湘护农专项行动。成立推进“三湘护农”专项行动工作小组,明确责任分工、工作步骤,开展全面深入自查,排查涉农领域重点问题。惠农补贴资金方面,排查发现4个方面问题,已落实整改。对2022年度稻谷目标价格补贴发放数据进行比对筛查,发现疑似数据180条,涉及资金共166.39万元,已将该补贴资金发放、打卡到户。农村集体“三资”管理方面,累计自查自纠问题5231个,已完成整改问题5231个,移交纪检监察机关问题线索28条,处理重复成员身份确认函2670份。涉农项目资金审批分配方面,对2018-2022年下达到农业农村局的所有涉农项目进行全面梳理,共涉及250个项目资金95437.48万元;对2018年以来实施的省巩固拓展产业扶贫成果重点项目进行了全面的“回头看”,涉及2018—2022年项目30个、资金5638.7万元,已全部完成整改。

  4.强化机关效能队伍建设。一是抓好学习聚共识。扎实开展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主题教育,以主题教育为契机压紧压实管党治党责任,教育引导党员、干部在“以学铸魂、以学增智、以学正风、以学促干”上下功夫见实效。坚持落实“第一议题”制度,把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中央省市县重要会议、重要文件精神,重要政策法规作为党组理论学习中心组学习的重要内容,党组书记、各党组班子成员分别进行主讲领学,带头学习政策、研究政策、运用政策,注重学习质量,做到学以致用。坚持“每月一学”制度,党组理论学习中心组(扩大)集中专题学习12次。二是清正廉洁扬正气。抓实“清廉机关”建设,努力打造农业农村系统政治上的“绿水青山”,不断巩固风清气正、山清水秀的政治生态,为巩固拓展脱贫攻坚成果同乡村振兴有效衔接提供坚强保障,全年共签订“防治打牌子、提篮子”“拒收红包礼金”等各类承诺书、责任状279份,开展集中廉政谈话2次,提醒谈话200余人次,立案查处6起、处理6人次(其中移送县纪委3人),党纪处理5人、政务处理1人,收缴退还违纪资金1.6万元。三是建章立制重长效。着眼于推进作风革命和加强机关效能建设长效机制建设,紧紧抓住制度建设这个“牛鼻子”,继续修改完善部门内控制度,严肃各项工作纪律,切实担负起全面从严治党主体责任,瞄准源头治理,推动建章立制,努力构建用制度管人,靠制度管事的良好工作机制。推进作风建设,坚持一周一查,一月一通报,将作风检查纳入干部职工年终考核和支部党建责任制考核,全年共开展作风纪律督查60余次、会风会纪督查20余次,下发督查通报12期,通报批评40余人次,约谈提醒2人。

  三、2024年工作要点

  2024年,我县农业农村工作将紧紧围绕中央稳中求进、以进促稳、先立后破的工作总基调,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全面贯彻落实党的二十大和二十届二中全会精神,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三农”工作的重要论述和中央、省委、市委农村工作会议精神,锚定建设农业强国目标,把推进乡村全面振兴作为新时代新征程“三农”工作的总抓手,坚持农业农村优先发展,学习运用“千万工程”经验,因地制宜、分类施策,循序渐进、久久为功。全面落实粮食安全党政同责,坚持稳面积、增单产两手发力,确保粮食生产面积、产量稳中有增。同时全力提升乡村产业发展水平、乡村建设水平、乡村治理水平,强化农民增收举措,推进乡村全面振兴不断取得实质性进展、阶段性成果。为推进“一城四区”建设,挺进全省县域经济十强贡献力量。

  (一)以高度的政治担当守牢底线,不折不扣抓落实。

  2024年将继续落实粮食生产“党政同责”,牢牢守住粮食安全底线,把粮食稳产保供作为“三农”工作头等大事。全县计划稳定粮食播种面积100万亩以上,粮食总产稳定在42万吨以上,发展适度规模经营面积达到35万亩以上,优质稻面积占比70%以上,主要粮食作物农业机械化率达到72%以上,发展油菜30万亩以上,全力争创全省粮食生产先进县。一是抓好开年早稻生产工作。年初,及时将省市下达的粮食生产任务细化到各乡镇(街道),持续创建千亩、万亩双季稻示范片、打造双季稻示范带;督促早稻生产工作,组织开展早稻育秧技术、农机操作等各类培训和现场观摩会等,营造出春耕备耕的浓厚氛围。二是抓好土地流转和耕地保护工作。继续把科学开展土地流转、提升农业组织化程度作为搞好粮食生产的重要抓手,粮食生产重点乡镇土地流转率要达到70%以上,一般乡镇要达到60%以上,乡村振兴示范村、巩固成果重点村、脱贫村要带头做好流转,对排查的抛荒耕地,要求全部复耕复种,并牵头开展重点督查,对抛荒耕地的农户要停发惠农补贴;严查占用耕地挖塘造景、非法取土等破坏耕作层的“非农化”行为,严禁违规占用耕地从事花卉苗木等林果业种植、挖塘养鱼等“非粮化”行为,对严格管控类耕地统筹抓好种植结构调整,退出水稻种植;三是抓好农业社会化服务工作。积极探索推广代翻耕、代育秧、代插秧、代收割和“统防统治”社会化服务模式,提升新建育秧大棚数量及质量;支持农业服务公司、农民合作社、农村集体经济组织、基层供销合作社等各类主体,购置和建设育秧、耕地、播种、抛插秧、病虫害防治、收割、烘干等农业机械,大力发展单环节、多环节、全程生产托管服务;高质量抓好高标准农田建设及后续管控,确保粮食大县、油料大县地位不动摇,确保国家粮食安全战略执行落实到位。

  (二)以务实的工作作风推动发展,雷厉风行抓落实。

  一是扩大特色产业规模。以茶叶、油茶、中药材等为产业重点,以现代农业产业园、产业强镇、特色小镇创建为载体,进一步做大特色农业产业基地;大力发展有机茶茶叶基地,打造观光茶园,提升新扩建茶园面积,新建茶园3500亩;持续增加扩改油茶林面积,新造低改油茶6.1万亩,支持油茶小镇建设;鼓励中药材企业、合作社向沿线乡镇适度集中,重点发展平术、黄精、金银花等道地药材,发展中药材种植面积3000亩;持续推进农村返乡创业工作,支持乡贤发展家庭农场,领办农业合作社;大力支持农业龙头企业、示范合作社创建,提高全县市级以上龙头企业、示范合作社、家庭农场的数量及质量。二是助推农旅产业融合。发挥融合发展示范县项目效应,创新运用“农业+旅游+生态”等农旅融合模式,建设一批休闲农业和乡村旅游精品工程;助力社会资本投向农产品深加工产业,带动我县现有中小农产品深加工企业整体发展;加强与电商平台对接合作,推进电子商务进农村,促进农副产品上行、直播带货规范健康发展。三是打造擦亮产业品牌。实施农业品种培优、品质提升、品牌打造和标准化生产提升行动,切实抓好化肥农药减量增效、农业面源污染治理等工作,因地制宜打造绿色食品、发展有机农产品;提升“湘赣红”农产品品牌影响力;充分发挥“平江酱干”“平江面筋”“平江高山茶”国家地理标志证明商标和“平江烟茶”“平江白术”国家农产品地理标志品牌效应,积极探索建立“平江稻米”“平江茶油”“平江菜油”等县域公共品牌,在统一质量标准、明确准入制度上下功夫,完善品牌评价和退出机制,提升品牌信任度;推进农产品产销对接,不断提高平江农产品市场占有率,着力打造出一批有地位、有名气的平江“土品牌”“好品牌”。

  (三)以昂扬的精神状态服务大局,敢作善为抓落实。

  一是提升人居环境水准。学习借鉴浙江“千万工程”经验,不断探索环境治理方法和机制,按照人居环境整治五年提升行动要求,抓好“一拆二改三清四化五抓”等工作重点,实行村庄清洁常态化,深入推进村庄绿化,打造一批美丽宜居村、美丽庭院、秀美屋场,构建覆盖全面、布局合理、结构优化的乡村绿化体系。二是加快县域经济高质量发展步伐。坚持以“五好”园区创建为抓手,加快打造休闲食品产业集群,积极争取院士、专家团队的先进科研技术成果转化落地平江,大力发展院士经济;聚焦一二三融合发展,加大招商引资力度,依托节会展会,筹办好农民丰收节,提升县域影响力,坚决守好防规模返贫底线,强化农民增收举措,加强农业产业联农带农能力,鼓励群众就近就业增收。三是提高乡村治理水平。持续推进“家风建设”工作,建立健全家风建设制度和村规民约,落实家风评比工作,让优良家风带动优良乡风,以群英断是非、家风建设为抓手,全面提升我县乡村治理水平,为乡村振兴提供源动力;全面深化移风易俗工作,持之以恒抓实“十禁”工作,营造文明、简朴、和善、友爱的新风尚。

  (四)以奋进的工作姿态筑强根基,求真务实抓落实。

  一是加大农产品质量安全监管力度。巩固提升“治违禁、控药残、促提升”三年行动成果,严控兽药和饲料添加剂的使用;搞好食用农产品承诺达标合格证开具工作,部署乡镇监管站开展好日常巡查工作,确保农产品质量安全;部署乡镇农产品质量安全监管站按每乡镇1000批次落实农产品快速检测任务完成,充分发挥风险评估作用;大力发展农产品“二品一标”认证,增加农产品通过认证的数量。二是加大农业综合执法力度。完善和健全农业执法队伍和职能建设,在全县范围内开展农业综合规范执法行动,重点是在农业生产关键时节,开展农业投入品专项执法行动,对主要农产品生产基地,提升农产品质量安全监管执法频率,确保餐桌上的安全;结合河长制,开展渔政执法行动,全面抓好我县汩罗江等主要河流渔业资源保护;结合农机安全县建设,开展好农机安全生产大检查行动;按照人居环境常治长效工作要求,常年开展畜禽养殖整治行动,实行“一场一策”,采用不同的治理模式,确保粪污治理达标,粪污资源化利用率达到95%以上,病死畜禽无害化处理率达到100%;切实规范农民建房,统筹抓好农村宅基地改革与管理,加强巡查监管,坚决遏制新增未批先建、批小建大等现象。三是加大农村综合改革力度。进一步抓好土地确权登记颁证后续工作,探索以村组成联合体,统一发包土地经营权,统一规范土地流转合同,探索推行土地“确权确股不确地”经验;提高土地规模流转比例,让“三块地”的资源合理利用开发,成为壮大农村集体经济的增长点;深化农村集体产权制度改革,盘活村级集体产权,为乡村振兴和村级集体经济发展提供强劲的资金保障。

  强国必先强农,农强方能国强。2024年是实施“十四五”规划的关键一年。我们将更加紧密地团结在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周围,始终把“三农”工作责任扛在肩上、抓在手上,锲而不舍,久久为功,真正实现农业高质高效、乡村宜居宜业、农民富裕富足的美好图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