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政务公开 > 规划计划

平江县城市管理和综合执法局2023年度工作总结及2024年工作计划

来源:县城管局 2024-02-19 09:36
| | | |

  2023年以来,在岳阳市城市管理和综合执法局的正确指导下,平江县城管局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和党的二十大精神为指引,严格按照杜宇局长调研平江提出的相关要求,以打造“功能完美、空间精美、品位醉美”现代化县城为总览,以文明城市创建一举夺牌、顺利通过国家卫生县城复审为总目标,以“四提升”活动为总抓手,深耕细作 砥砺前行,圆满完成了2023年度各项目标任务。现将2023年工作情况及2024年工作计划汇报如下。

  一.环境卫生更“干净”。以“推进分类垃圾上门收集提质行动”为抓手(购置9台四分类垃圾收集车,启动天岳大道、东兴大道等16条主次干道沿街门店、单位上门收集工作,月收集可回收垃圾2880公斤、厨余垃圾16800公斤、有害垃圾120公斤、其他垃圾18万公斤),坚持创新措施,实干苦干,让城区环境卫生再上新台阶。一是清扫保洁常态常效。将城区480多万平方米清扫保洁服务面积划分为23个区块,611名环卫工人按照定区、定责、定标、定员、定酬的“五定”原则和“六无六净”标准,实行17小时工作制,城区环境卫生在全市,乃至全省排名前列;二是生活垃圾日产日清。城区日均180余吨生活垃圾,按照“垃圾不过夜”原则,做到全量收集,转运汨罗、湘阴焚烧处置130余吨,运往塔兴垃圾场填埋处置40余吨。全县日均515.57吨生活垃圾,转运汨罗焚烧处置105.04吨,转运湘阴焚烧处置90.15吨,运往塔兴填埋场处置320.38吨,持续实现生活垃圾无害化处理率100%;三是基础建设提质提标。新建垃圾中转站3座、公厕3座,有效缓解了“如厕难”“垃圾转运远”问题。新增环卫休息室3座,为环卫工人提供了一个暖心舒适、避风躲雨的歇息处。新购洒水车4台、机扫车1台、多功能抑尘车2台,增强了路面保洁力度,实现了高空降尘设备“零”的突破。添置垃圾转运对接车8台,将城区垃圾运往汨罗、湘阴,缓解了塔兴垃圾场填埋压力;四是顽瘴治理有力有为。持续推进“环境卫生净化工程”建设,定期对城乡结合部、老旧小区、城中村、河道等环卫力量薄弱区域开展集中整治,全年清理建筑垃圾、杂物6000余吨,清理河道淤泥、杂草、树枝1500余车,确保了城区环境卫生大面整洁,局部干净。

  二、秩序管理更“优良”。以“开展校园周边环境秩序整治行动”为抓手(对中心城区16所学校周边环境秩序情况进行全面深入排查,建立问题清单台账,实行销号管理。采取宣传、执法和固守等多种方式,开展常态化整治,4个直属队共开展集中整治行动122次、整治游商小贩1300余人次、清理出店(占道)经营1000余次),强基础、转作风、树形象,打造服务优良、管理便民、执法严谨的平江城市管理铁军。一是全心全意做服务。优化营商环境方面:全力推进包容审慎制度落实,制定“涉企轻微违法行为不予行政处罚”“涉企一般违法行为从轻减轻行政处罚”两张清单。强力推进网上事项办理,将44类行政审批事项纳入湖南省互联网+政务服务一体化平台,实现市民办事“零”距离。城市管理诉求办理方面:全年及时高效处置市民信访诉求事项2007件、办理行政审批事项207件,做到了事事有回应、件件有着落。配套设施建设方面:在11个占道经营临时疏导点的基础上,新建寺前临时夜宵市场,新增夜宵摊位120个,为流动摊贩提供了合法、舒适的经营环境;二是用心用力搞管理。启动“牛皮鲜”小广告语音提示系统,录入信息500余条,有效净化了城区环境。扎实推进“门前三包”责任落实,与4000余家沿街店铺签订责任状,并悬挂责任牌,共同促进市民文明素养提升。强力开展“洁净”样板街创建工作,完成9条主要路段创建工作,环境卫生、市容秩序、市政基础设施得到全面提升;三是从严从重抓违规。秩序方面:累计下达限期整改通知书1031份,查处夜市违规经营256起,暂扣物品83件;查处出店(占道)经营2150起,暂扣物品415件;查处马路游摊6950起,暂扣物品640件。违停方面:查处人行道违停车辆6436台,劝离违规停放车辆18657台。禁炮方面:查处非法经营烟花鞭炮行为51起、违规燃放烟花鞭炮行为21起,清缴礼炮689个,鞭炮3916挂,儿童烟花212箱。房产执法方面:查处违法违规行为32起,约谈2人,下达行政告诫1份,下达《行政处罚决定书》32份。渣土方面:查处违规行为64起,现场教育44起,立案处罚20起,并对9家渣土公司的29台存在违法违规行为的渣土车辆实施停运整顿处罚。燃气方面:查处燃气企业违法违规行为5起、非法从事燃气经营行为5起、私接乱改和不按规定安装浓度报警器行为6起,移送公安机关治安拘留1人,依法暂扣违规气瓶200只。

  三、绿化建养更“精细”。以“实施道路渠化节点增彩提标行动”为抓手(将天岳大道、东兴大道交通渠化岛和道路节点内的原有老化草皮,按照季相变化换植为时令草花,并根据现场实际地形打造和谐、自然、靓丽的微花镜,改变了道路绿化的单一性,为道路绿化增添了多彩性、提供了观赏性),突出“彩色化、效益化、特色化”,因地制宜打造大面亮点纷呈,局部美观精细的园林绿化景观效果,为顺利通过国家园林城市复审补齐短板、打牢基础。一是规划引领。编制《平江县绿地系统规划(2020-2035)》,制定城市公园体系、立体绿化、生态修复、生物多样性保护、古树名木保护、防灾避险绿地、绿道等八项专项规划方案,在发挥绿地生态功能的同时,满足市民群众休闲、游憩和观赏需求;二是增绿提标。完成汨水大桥桥头绿化工程、大众风光带斜坡覆绿工程项目建设和寺前风光带、职业技术学校扩建项目等18个绿化项目评审工作,城区新增绿地面积8420平方米。同时,实施绿化带隔离防护栏安装工程,有效遏制踩踏毁绿行为发生,实施中心城区花箱草花摆放项目,增加城市绿化色彩层次;三是养护提效。城区119.19万平方米公共绿化区域由2家绿化养护公司负责维养,全年共修剪行道树、高大乔木30496株,修剪灌木约648万平米,移除危树34株,清理“加拿大一株黄花”560余株,清除杂草约853万平方米,施放肥料3717包,病虫害防治约326万平米,白蚁防治850余处。截止目前,县城区绿地率达40.17%、绿化覆盖率41.65%、人均公园绿地面积12.31㎡。

  四、路灯建养更“科学”。以“实施重要路段亮化工程提档行动”为抓手(在平益高速连接线,采用“蓝墨水之源”造型的路灯样式,整合公安天网、交通信号、交通标识牌等功能为一体,实行多杆合一,完成智慧路灯一期项目建设),通过统筹“建”、科学“补”、及时“修”、合理“调”,让城市夜景更绚烂、群众出行更安全。一是统筹“建”。以“智慧路灯”建设为引领,相继完成天岳南路、破壁滩路等道路亮化项目建设,新增路灯189盏;二是科学“补”。开展路灯照明盲区大排查,在百花台、首家坪、高义岭、月池塘等社区安装立杆路灯21套、LED寄杆灯84套;三是及时“修”。严格执行“及坏及修、限期维修”要求,全年共处置照明故障869起,更换维修各类照明器材2300余件、线路17680米;四是合理“调”。按照“节能便民”原则,根据季节变化,合理调整166只控制箱开灯时间,杜绝“天黑灯未亮,天亮灯未熄”问题。截止目前,城区215条主次干道及背街小巷共装路灯12080盏,达到了装灯率100%,亮灯率98%以上。

  五、市政建养更“便民”。以“主次干道人行道改造提质行动”为抓手(将四柱路、首家坪路等11条破损严重、反复维修的人行道改成新型透水混凝土,新增新型透水混凝土人行道56785平方米,补齐了基础设施短板,推进了海绵城市建设),拓宽信息收集渠道,提升维修养护质量,确保了市政设施安全有效运行。一方面是抓好了硬件提升。结合文明城市创建,实施市政维修项目12个,同时新增及重划停车泊位4054个,新建公交站台22座,新增站牌、道路铭牌97块,城市基础设施得到进一步完善;另一方面是抓实了日常养护。通过执法巡查、环卫作业、“路长制”巡街广泛收集问题线索,及时组织维护维修,全年共修复人行道10150平方米、水泥路面1790平方米、沥青路面16380平方米、沥青灌缝18630米,更换维修沟盖板、路沿石等设施1590米,翻新电力箱、栏杆、凉亭2830平方米,维修其他市政设施800余处,切实把各类问题隐患消除在萌芽状态。

  六、广告管理更“规范”。以“户外广告招牌增品提质行动”为抓手(对县城区楼顶广告进行全面排查,建立登记管理台账,录入消息330条,其中对5块存在较大安全隐患的户外广告进行依法拆除,对87块不符合设置要求、存在安全隐患或破损、陈旧的户外广告下达限期整改,全面提升城区广告规范管理水平),强排查、建台账、理机制、严执法,全年累计拆除墙体吸附式广告630块、墙体钢架51个、灯箱广告牌578个、楼顶发光字22处,既消除了安全隐患,又确保了户外广告规范美观。

  七、2024年工作计划

  1.环卫工作做到精准定位、精准发力、精准施策。一是做到城区全覆盖,全方位清除死角死面;二是将责任区细化到小街小巷,加强督查考核,确保主次干道与小街小巷同标同效;三是对照测评标准和先进县市经验、做法,全面提标提质提效。

  2.秩序管理做到突出重点、突出创新、突出规范。以洁净样板街创建为契机,全面推进“门前三包”责任制;以强有力的工作机制攻克管理顽疾,坚决打破“整治、反弹、再整治、再反弹”的秩序管理怪圈,根治城市乱象。

  3.城市美化做到呈特色、出亮点、树标杆。一是结合现状、灵活施策,着力打造“一路一品、一街一景”的绿化景观效果;二是全覆盖、无盲区,确保点亮每盏灯,照亮每条路;三是划重点、分主次、强巡查、即维修,确保市政公共设施完好无损。

  4.安全生产做到心中有数、措施有力、整治有效。一方面是以燃气企业和餐饮行业安全隐患整治为重点,全面深入开展燃气安全专项整治行动,对整改达不到要求的,依法暂停运营;对规定时间内不能完成整改的,依法取消经营许可。另一方面是加快城区液化气站“四站合一”进度,确保在2024年建成运行,同时全力推进乡镇液化气站整合。

  平江县城市管理和综合执法局

  2023年12月18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