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政务公开 > 规划计划

平江县2023年招商引资工作成效2024年工作思路和部署

来源:县贸促会 2024-03-27 09:12
| | | |

  2023年,平江县委、县政府继续深入推进“迎老乡、回故乡、建家乡”活动,以湘商回归为主要抓手,围绕“一主一特”产业全力招商,形成了“领导带动、部门联动、全民参与”的招商态势。全年引进项目130个,引资总额379.2亿元,其中2亿元项目50个,10亿元项目10个,100亿元项目1个,“三类500强项目”4个。

  一、工作开展情况

  (一)坚持高位推动,工作增质增效

  1.领导带头招商。在大招商形势下,我县四大家班子成员亲力亲为,主动挖掘项目信息,主动参与项目考察洽谈。今年以来,县委、县政府主要负责人多次外出考察,亲自参与了杨源片区开发、元创时代等多个重大项目洽谈,推动了招商项目的顺利签约落地。

  2.加强项目评估。进一步完善了招商引资项目联审制度,实行“前置初审、部门联审、政府终审”的审查评估制度,从用地、安全、环保等方面严把项目准入关和质量关,提升了项目准入的效率和质量。出台了合同管理办法和合同模版文件,对合同的起草、把关、审定、签约等进行了明确规定,合同内容必须经司法部门审查、政府常务会议审议,规范和加强合同文本的审查把关。

  3.强化工作调度。实行“挂图作战”,目标任务进度上墙公示。建立招商工作群,要求乡镇(街道)、县直部门每周报告招商工作,掌握了解信息收集、对接联络、推进进度等情况,实行工作倒逼,进一步压实责任,有效推动招商工作开展。

  (二)坚持精准发力,突出重点工作

  1.在“湘商回归”上精准发力。在12个异地商会和乡友会设立了湘商回归和返乡创业指导服务站,重点筛选寓外乡友信息库中的乡友明星企业、潜力股企业,摸清企业的发展状况和投资动向,采取“商会引导、部门跟进、领导推动”的方式,争取企业来平投资创业。2023年已引进乡友项目98个,引资额近300亿元。

  2.在重大项目上精准发力。坚持“招商书记”“招商县长”策略,凡是重大战略项目、重点领域项目、重要乡友项目、“三类500强”项目等,都有县级领导参与对接洽谈和考察。2023年签约的杨源片区综合开发项目,涵盖了医院、学校和房产开发等多个子项目,总投资达100亿元。在“三类500强”项目引进上,签约引进了华电光伏、洲际酒店、中广核等项目。

  3.在产业链招商上精准发力。我县成立了“5+1”优势产业链领导小组,实行产业链长负责制,充分发挥各行业协会的市场联动作用,按照“策划一批、引进一批、建设一批、投产一批”的思路,通过领导招商、节会招商、专业招商、乡友招商、以商招商等多种方式,推动主导产业延链、补链、强链,做大做强。深圳元创时代科技有限公司投资的元创动力全球数字化制造产业基地项目,带动产业链上下游10多家公司入驻,整个产业链年产值可突破100亿元,作为全市唯一一个“1+10”产业链项目,得到市委充分认可。

  (三)坚持优化环境,营造亲商氛围

  1.优服务。深化“最多跑一次改革”,提升营商环境满意度。对全县招商引资同进行梳理,核实合同履约兑现情况,着力兑现政府招商扶持政策。推行“四维工作法”,对已签约项目,明确责任单位,细化职能单位工作任务和完成时间节点,全力推动签约项目早落地、早建设、早开工。

  2.强宣传。完善招商引资宣传片,编印《投资指南》,包装项目库;通过《岳阳日报》、平江电视台、《今日平江》等媒介加大对招商政策招商活动的宣传,推动形成全民招商氛围。

  二、2024年工作思路和建议

  (一)明确目标任务和工作重点。贯彻落实省市有关招商工作的指示精神,以“湘商回归”为重点,继续深入开展“迎老乡、回故乡、建家乡”活动,围绕休闲食品、云母制品、石膏建材、电子信息、电力能源、文化旅游等主导产业开展招商,力争全年引进产业项目130个以上,引资总额300亿元以上,引进“三类500强”企业4家以上。

  (二)强化招商要素保障。一是加快“一园三区”建设,加大土地储备的力度,合理优化集中利用现有土地为项目签约落地提供要素保障;强化职能部门责任,在土地供应和手续办理等方面加快进度。二是配优配强招商队伍,新形势下招商工作任务更重、难度更大,建议考虑增加贸促会编制和人员,提升招商队伍能力素质和专业水平,加大对招商引资专项经费足额保障力度。

  (三)强化调度考核。科学合理制定2024年度招商引资工作任务考核文件,实行“一周一动态、一月一通报、一季一讲评、一年一考核”的调度考评机制。落实处罚措施,对工作推进不力、任务完成不理想的单位和相关责任人予以通报批评,由县级领导进行约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