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政务公开 > 审计公告

突出“四个围绕”让审计监督更加有力

来源:县审计局 2018-11-02 10:24
| | | |

2018年,平江县审计局认真贯彻落实上级审计机关的安排部署,立足审计职能,结合县情实际,围绕四个重点抓审计工作,让审计发力更加精准,审计监督更有力量。

围绕防范债务风险抓审计。组织对2017年度县本级财政预算执行情况进行审计,全面核实了县财政“家底”,揭示了突出问题和主要风险,从债权管理、债务管理和政府债务公开方面提出了“加大政府债权债务管控力度防范化解风险”的审计建议,被县政府及相关部门采纳。县委常委会、政府常务会多次专题研究,下发2个文件,加大对债务管理违规问题的问责力度,地方债务风险问题得到有效化解。

围绕决战脱贫攻坚抓审计。平江县是国家级贫困县,2018年是脱贫攻坚决战年。该局将扶贫审计纳入年度工作计划,将扶贫资金的管理使用情况纳入每个审计项目的必审内容,实行了全方位、全过程的审计监督。实施扶贫审计项目3个,审计覆盖18个乡镇、136个行政村、36个部门机构、1670多个扶贫项目、共计10.5亿元扶贫资金。审计揭示风险隐患和突出问题38个,督促整改到位32个, 审计对象采纳审计建议、制定完善管理制度3项,向县纪委、监察委移送案件线索1起。真正做到了“扶贫资金运行到哪里,审计就跟踪到哪里”。

围绕推进污染防治抓审计。继2017年对全县环境保护专项资金、污水处理资金开展重点审计后,今年又组织对全县乡镇生猪禁养区第一批养猪场退养补偿资金管理使用效益情况进行了审计。该局就审计中发现的主要问题,在人大常委会上作了汇报。对1起套取财政补偿款、私设“小金库”的违纪行为向县纪委、监察委作了移送处理。同时,与上级审计机关同频共振,启动实施了领导干部自然资源资产责任审计,开展了一个乡镇党委书记的审计项目。审计为促进增强领导干部污染防治意识、推进绿富双赢新平江建设发挥了有效力量。

围绕政府重点投资抓审计。组织对全县中小河流治理工程、中小型水库除险加固工程、泥石流地质灾害治理工程进行审计,发挥了审计监督在民生工程实施中的重要保障作用;组织对县城甲山河风光带一期建设工程、中兴大道提质改造工程等投资额在5000万元以上的重点工程项目进行审计,提高了政府投资资金绩效;组织对16个乡镇、24个易地扶贫搬迁工程项目开展跟踪审计,加强了对隐蔽工程和工程变更的审计监督。审计纠正突出问题14个,核减投资金额2110万元,有力促进了投资项目管理,为政府节省了真金白银。(俞向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