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政务公开 > 应急管理

@平江人,今冬最强寒潮来袭,省疾控专家再发提醒!

来源:今日平江 2020-12-30 09:52
| | | |

12月28日夜间开始,迎来今冬最强寒潮!大部分地区12月29日将出现短时雨夹雪,部分地区将出现强对流、大风、寒潮、降雪或雨夹雪、山区冰冻和道路结冰等灾害性天气。

深冬寒潮来袭,正值新冠肺炎疫情常态化防控背景下,一些冬季流行疾病,如流感、人禽流感、水痘、流行性腮腺炎等呼吸道传染病以及诺如病毒感染性腹泻等肠道传染病等要注意防范,同时,也要预防心脑血管等疾病发生。湖南疾控专家提醒,从个人层面,关键要做好个人防护。

▶ 戴口罩。 外出时,要科学、规范佩戴口罩。对于呼吸道传播为主的传染病,这一点无论怎么强调,都不为过。

▶ 保距离。目前应把握1米的社交距离。尽量不要到人多拥挤、通风不良的公共场所。

▶ 常洗手。 勤洗手,使用肥皂或洗手液并用流动水洗手20秒,尤其是在触摸过公共设施,如电梯扶手、升降机按钮及门把手后、接触动物或家禽后、外出回家后要及时彻底洗手,同时注意洗完手不用污浊毛巾擦手。

▶ 多通风。居室和办公室都要经常开窗通风,以保证室内空气流通和清洁;同时注意家庭环境卫生,家庭环境以清洁为主,预防性消毒为辅。室内勤通风换气,每周可用含氯消毒剂来对室内环境进行消毒。

▶ 饮食卫生。吃煮熟食物,不食野味。注意膳食平衡,多食用富含蛋白质、高维生素,并易消化吸收的食物。尽量避免接触活禽、病死禽及其分泌物和排泄物。食用禽、肉、蛋时要充分煮熟,切勿加工、食用病死鸡、鸭、鹅等禽类。生、熟食物要分开处理,当手部有破损处理肉类时,建议佩戴手套。

▶ 提高自身免疫力。 平时注意加强体育锻炼,提高身体素质;做到均衡营养,戒烟限酒,养成良好的生活习惯和有规律的作息,避免过度疲劳,保持心情愉快。

▶ 及时就医。 如果出现发热、咳嗽等呼吸道症状,应佩戴口罩及时到医院发热门诊就医。打喷嚏时,要用纸巾、手帕掩盖口鼻,避免感染他人。

▶ 接种疫苗。及时接种疫苗是预防传染病最有效的方法,在呼吸道传染病高发期,儿童、老年人等重点人群,应及时接种流感、流腮、水痘等疫苗。

此外,面对即将到来的持续低温雨雪天气,湖南省疾控专家给大家送上一份健康提示,提醒广大市民增强自我保护意识,防范低温雨雪天气给健康带来的不利影响。

提示一:预防一氧化碳中毒。

一氧化碳中毒俗称煤气中毒,一氧化碳是一种无色、无臭、无味的气体。在日常生活中,家庭用火、取暖、洗浴时缺乏预防措施,是导致一氧化碳中毒的主要原因。

不要停车开暖气,停车开暖气,会导致一氧化碳中毒,尤其是关闭车窗,会导致一氧化碳聚集在车内无法排出。

不要在家烧炭取暖,实在要烧炭取暖的话,要做通风口,防止室内空气闭塞干烧,造成危险。

燃气热水器不要放在洗澡间,厨房要安装通风扇。

若发现有人煤气中毒后,应该立即打开门窗,通风透气,并及时拨打120。对中毒程度比较深的患者,如昏迷不醒等,应立即开展体外心脏按压和人工呼吸。

提示二:预防自然疫源性疾病。

雨雪冰冻之后,一些动物的活动性就会发生变化,容易引发一些自然疫源性染病。自然疫源性疾病是指在自然条件下长期存在、在自然界野生动物间流行的疾病,并在一定条件下会感染人类。由于病原体只在特定地区的生物群落中循环,因而自然疫源性疾病具有典型的区域性。湖南省此类疾病有肾综合征出血热、流行性乙型脑炎、布鲁菌病、血吸虫病等。人类对自然疫源性疾病普遍易感。冰冻雪灾可能使当地群众的健康、生活受到影响,但对相关自然疫源性疾病的宿主、媒介和疫源地影响的显现还有待时日。

提示三:预防食物中毒。

若长时期的低温湿冷和电力供应缺乏等,直接影响到蔬菜、肉食品和粮食等食物原料、辅料等存放,影响食物的品质,导致生物性、化学性等有毒有害物质,摄入后出现的非传染性(不属于传染病)的急性,亚急性疾病。食物中毒始终是危害健康的重要问题,食物中毒一般分为细菌性、真菌性、动物性、植物性及化学性5种。

最可能发生的是细菌性、真菌性的食物中毒,例如葡萄球菌及其肠毒素中毒、肉毒梭菌及肉毒毒素中毒、变质甘蔗中毒、霉变谷物及其呕吐毒素中毒,以及发酵玉米面制品、变质鲜银耳及其它变质淀粉类(糯米、小米、高粱米和马铃薯粉等)制品中含有的椰毒假单胞菌酵米面亚种中毒等。

食物中毒的预防与控制:

1.卫生普及教育。使民众了解食品可能腐败变质原因和表现性状,采用手摸、闻气味、口尝等基本方式进行初步判断。

2.做好食品保存和加工:采取各种加工处理措施,包括蒸煮、干烤加工等方式确保食品安全。

3.讲究卫生,搞好餐、厨具消毒,采用蒸煮、洗后干燥等方式,保持厨、餐具清洁卫生。

4.在没有充分加热条件时,尽量进食成品,不进食外观异常(发霉、液化、气味恶化或性状不良)的食品。

5.食用半成品和成品食物时,要注意保存条件、保藏期和包装。超过保藏期的、包装有破损的,尽量不食用,不得不食用时,要加热后仔细查看以保证安全。

提示四:预防常见皮肤疾病。

人较长时间暴露在潮湿低温环境条件,易发生冻伤,即使是在略高于冰点,在长期15℃的湿冷环境中,皮肤受长期的冷水浸渍,也会发生损伤。皮肤一旦破损,伤口就会受到化学品损伤和微生物感染,轻者发生皮肤感染,重者发生经皮肤感染的传染病。皮肤损伤及损伤后的感染会引发皮肤疾病以及相应的继发疾病,特别是在湿冷和湿热环境条件下。

低温冷冻雪灾,人们对其损伤缺少认识,同时缺少必要的保护条件和防护措施。相对较差的基本居住、生活环境条件,新鲜蔬菜水果不足等造成的营养缺乏和高度紧张心理精神应激反应等辅因的存在,导致受灾地区人群因冻伤引起的皮肤疾病较为常见。特别是湿度大的环境中,温度低时会出现湿冷所致的湿疹、浸渍足、癣、疥疮等皮肤损害。

因此要教育民众尽可能保暖、保持干燥,发现皮肤病或损伤,及时就诊治疗。

提示五:保障饮用水安全。

加强供水水源地巡查,发现动物牲畜尸体等及时清除并立即进行填埋处理。填埋地点应距水源地150m以上并远离居民日常活动区,埋深在40cm以上,填埋时加入一定量生石灰(重量为动物尸体重量的1/4-1/2),填埋完成后对填埋地进行标识。

加强饮用水源水质监测,并重点监测病原微生物、浊度等指标,对于使用融雪剂的地区,还应监测水源中盐度、硬度、Cl-等指标。

提示六:预防冻伤。

冰雪(冻雨)对人体的伤害主要是因严寒引起的冻伤、冻僵、冻昏迷和冻死,最需要的预防措施是提供御寒防冻的衣被和设备,以及正确救治冻伤的技术。

旅途出行注意携带足够防寒衣物,戴上帽子、围巾、手套等保暖物品,并注意携带伞具;尽量保持衣物干燥,避免弄湿衣服,休息睡觉时,应注意保暖;尽量多吃些高热量的食物,可以起到御寒的作用;多喝热饮,有助保持体温;防止冻伤,要经常观察皮肤,尤其是耳面部和手部等裸露部位,查看有无出现苍白、僵硬或失去知觉;并不时搓揉面部皮肤,伸展筋骨活动手足;尽量停留在背风向阳的位置;不要穿过于紧身的衣裤,以免妨碍血液循环;裸手不要接触金属物体,寒冷季节这种物体表面温度很低,热传导很快,手接触易于冻伤;加强膝关节、肘关节、腕关节和踝关节等部位的保暖防护;老年人耐寒能力差,旅途中应特别注意腿脚保暖,避免久坐,经常站立活动、跺脚、搓手等促进血液循环。

冻伤后如何处置:

1.尽量脱离低温环境,脱掉湿冷衣服、鞋袜和手套,换上干燥衣服和鞋袜;

2.采取保温措施,补充食物能量;

3.冻伤不严重时,可用温水迅速复温;不应采用错误的复温方法,如拍打、冷水浸泡、雪搓或火烤等。

4.必要时,及时就医。

具体天气预报

湖南省气象台预计,受强冷空气影响,今天省内自北向南有一次寒潮大风天气过程,大部分地区将出现短时雨夹雪或雪,并伴有5~6级大风,江河湖面阵风8~9级;30日至1月5日,大部分地区以多云到晴天为主。气温方面,此次寒潮天气过程降温急、幅度大,普遍降温8~10℃;受夜间辐射降温影响,31日、1月1日最低气温将降至-5~-3℃。

具体预报如下:今天8时至明天8时,白天,永州、郴州、衡阳及株洲南部阴天有小雨,其他地区小雨转雨夹雪或雪;夜间,永州、郴州及株洲南部小雨转雨夹雪或雪,常德、益阳、岳阳及长沙西部阴天转多云,其他地区小雨夹雪或小雪转阴天;北风5~6级,江河湖面阵风8~9级;最高气温湘东南为11~13℃,其他地区为6~8℃;最低气温湘东南为0~2℃,其他地区为-2~0℃。

明天8时至31日8时,多云到晴天;北风3~4级;最高气温湘东南为5~7℃,其他地区为3~5℃;最低气温为-4~-2℃。

31日8时至1月1日8时,晴天间多云;北风2~3级;最高气温为4~6℃;最低气温为-4~-2℃。

气象专家提醒

29日湖南气温降幅大、低温极端性较强、持续时间较长,用电负荷激增风险较大,需做好煤电油气等能源供需调度工作,倡导企业、民众错峰用电、节约用电和有序用电;极端低温冻裂供水设施风险较高,水务部门需注意防范;城乡居民注意取暖用电、用气安全,避免火灾或一氧化碳中毒事故发生。

29日至30日偏北大风对水上交通、设施农业、临时建筑、电力设施、通讯设施和农作物等影响较大,需注意加强防范。道路交通安全方面,需防范道路结冰对道路交通安全可能造成的风险;30日至元旦假期期间夜间路面最低气温在0℃以下,应科学安排洒扫工作,避免道路结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