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于对平江县十七届人大一次会议第51号建议的答 复

来源:政府办 2017-10-17 15:14
| | | |

平规字[2017]3号B类

关于对平江县十七届人大一次会议第51号建议的

答  复

陈德兴等代表:

您们提出的关于《关于更加科学有序推进县城建设的议案》收悉。对于代表们提出的汨罗江城区段桥梁密度过大影响江城和谐美观、平江大道急弯太多影响路网框架和沿线开发、城市道路提质改造面广时长影响市民出行、严格按规划有序开发,坚决杜绝以规划设计专业以外的任何理由变更规划地块用途的行为等意见以及科学确定、有序推进城市项目建设的相关建议已经切实收到,我们将在后续的规划中慎重考虑以上意见和建议。现就我办推进县城建设的相关情况回复如下:

一、关于以项目建设引导城市发展,有计划有步骤地将县城的中心从老城区向开发区和天岳新区转移。

我县城市总体规划于2013年经岳阳市人民政府批准,2020年县城规模为25平方公里,远期规模为50平方公里,规划区范围已确定。城市建设发展战略为东进、南扩、北提、西控,城市用地主导发展方向为东进和南扩,目前我县城市建设用地约17平方公里,主要以老城区、开发区和天岳新区三大块。近年来,随着我县重大基础配套设施建设(平汝高速、平益高速、蒙华铁路等项目),城市建设发展防线主要由东向南发展。今年我县中心城区(主要是天岳新区)新开工项目50个,用于城市“十化”项目建设,正在有计划有步骤地将县城的中心从老城区向开发区和天岳新区转移。

二、关于提高城建项目的规划设计标准,建设经得起时间和发展检验的城市建筑精品。

1、为进一步提升项目城建项目质量,精致化建设,精细化管理,今年,结合我县实际,制定平江县城区规划提质“十个一律”:一是要求新规划住宅小区一律不得布置商业铺面。二是要求临街商业建筑一律不得安装各类卷闸门。三是要求沿街立面窗户一律不得安装外置式防盗网窗。四是要求新规划建筑一律同步规划建设亮化工程。五是要求新建单位、小区确需设置围墙的一律设置通透式围墙并同步规划建设绿化种植,形成绿色篱笆。六是要求旧区改建、新区新建项目所有管线一律入地(天岳新区新建道路及相关市政工程“三杆”全部入地)。七是要求天岳新区新建工业厂房一律建设写字楼式多层标准厂房。八是要求城区硬质铺装一律采用透水砖。九是要求新规划商业、住宅建筑一律采用红色坡屋顶。十是要求新规划商业、住宅建筑外墙立面一律采用干挂或新型外墙漆。

2、为切实提高城建项目的规划设计标准,除市政道路工程以外,其他类型项目都提交3套以上方案,每个项目的规划设计方案通过专家评审修改后提交规委会主任会审议决策,重大项目规划设计方案提交县委常委或县委常委扩大会议研究审定。

三、科学确定、有序推进城市项目建设

1、严格按照县委县政府的工作部署,抓好工作落实,确保把县委、县政府的各项决策落到实处。

2、完善规划专家库,充分利用我县组建的规划专家库选强规划编制单位、选优评审专家、完善评审程序,确保规划编制成果的质量。

3、完成项目设计库的建设,入库单位包括湖南建筑设计院等国内知名设计单位50家以上,严格按照《平江县政府投资重点项目管理实施办法》的要求,项目规划方案设计单位在项目设计库里随机抽取方式确定,项目施工图设计单位采取招标方式确定。

4、对城乡规划审批制度进行改革。规划行政审批和规划技术审查进行分离,规划行政审批由规划行政主管部门负责,规划技术审查委托有资质的城乡规划编制单位、建设工程勘察单位、建设工程设计单位负责;

5、加强规划批后监管,确保规划实施效果。注重对规划批后项目的监管,重点在建筑层高、体量、立面、色彩等方面进行监管,确保项目依照规划许可要求实施,提升规划实施的效果。

感谢您们对城乡规划建设工作的关心和支持。

平江县城乡建设规划管理办公室

2017年10月15日

承办负责人:李三平

承办人及联系电话:孔鹏志  1380740955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