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于对平江县十七届人大二次会议第139号建议的答复

来源:县政府办 2018-09-07 15:37
| | | |

平供字〔2018〕44号B类

李雨阳等代表:

你们提出的《关于如何推进农村基层村级工作发展的建议》收悉。现答复如下:

推进农村基层村级工作发展是一项综合性、系统性较强的工作。对于以服务“三农”为宗旨的供销合作社,在服务村级集体经济发展、助力乡村振兴中有着义不容辞的责任。当前,我县供销合作社系统正在大力推进深化供销合作社综合改革,实施“两组织一平台”建设。其中,村级服务平台建设主要是按照“社村共建”的原则,通过整合各种资源,探索出一条与村支两委合作,将党务、村务、社务有机结合,通过村社合力共建村级惠农综合服务社的新路子。如梅仙镇三里村惠农综合服务社设立在新建的村民服务中心,经营场所占地约60平方米,仓储120平方米,其服务范围辐射到周边的三坪、张韩、范固等村,该服务社将农村淘宝、平江农商行部分涉农业务、快递业务、农资供应等为农服务资源有效整合,使农民不出村就能办理各种物流快递、小额支取、民政优抚、保险、农田直补、农副产品购销等业务。在服务农民群众的同时,也在探索新的途径增加农民收入,如安定、三市、加义、伍市等粮食主产乡镇的供销社,按照市场化、合作化的思路与乡镇村的一些种粮大户、小型粮食加工企业联合,与农民签订协议,实行土地流转和托管服务,因为形成了规模化、集约化的优势,实现了“人不下田,谷不落地”的机械化耕作模式,初步解决了田土抛荒、种粮收入不高的问题。

在发展村级集体经济方面,供销社还在电子商务、来料加工等方面做了一些工作,如承办了县委、县政府交办的浙江义乌大市场来料加工项目,上半年,共落实乡村经纪人240名,组织了第一期120名经纪人赴浙江培训;在三市、龙门、长寿等乡镇设立35个来料加工点,通过乡村经纪人组织群众发展来料加工业务也可作为壮大村级集体经济的一条好途径。

当然,供销社的改革还在进行中,由于自身困难、包袱较重、遗留问题较多等方面的原因,也存在很多瓶颈和制约。通过改革,打造一支既能服务农民群众,又能带领群众生产致富的生力军是供销社改革的目标,我们将不断完善村级综合服务平台的功能,探索出一条助力村级集体经济振兴的新路子。

感谢你们对供销合作社工作的关心和支持。

平江县供销合作联社

2018年9月7日

承办负责人:黎秋桂

承办人及联系电话:方课林   1397400197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