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于对平江县十七届人大二次会议第35号建议的答复

来源:县政府办 2018-11-05 09:23
| | | |

平扶办字〔2018〕15号A类

邹校林代表:

您提出的《关于加快农村小康社会建设的相关建议》收悉。现答复如下:

(一)关于“提高群众精神面貌,正确认识扶贫”的建议。

我县加大扶贫工作宣传力度,在《今日平江》、电视台等媒体设立“脱贫攻坚在行动”专栏,电视台每周专题播报脱贫攻坚相关新闻;县宣传部编印了两期《平江脱贫故事》,挖掘一批脱贫攻坚典型人物;文广新局编排了系列脱贫攻坚文艺节目,通过文化下乡的方式演出,并结合“书香平江”活动,向贫困户发放科技、农业知识等书刊10000余册;由组织部牵头开展了“先富党员带头扶贫献爱心、贫困党员带头脱贫树信心”党建主题活动,充分发挥基层党组织和党员的先锋模范作用,有力推动了全县脱贫攻坚进程。多种措施激发群众的内生动力,创建自主脱贫的精神文明。

(二)关于“改善农村基层条件,奠定扶贫基础工作”的建议。

根据贫困退出“两个确保”和“两个完善”的目标任务,为完善贫困村基础设施和基本公共服务,我县印发了《平江县退出标准和基础设施标配实施方案》,方案从交通基础设施、水利工程处险维修、安全饮水、电力保障、易地搬迁和危房改造、网络通信、村卫生室、村级综合服务等方面对贫困村的基础设施和基本公共服务的建设进行规范和要求。所有贫困村的基础建设项目都严格按程序纳入县精准扶贫统筹整合使用涉农资金计划执行项目库。目前,全县贫困村基础建设基本完成,贫困村的村容村貌和人居环境有了很大的改观。

(三)关于“建设美好居民生态环境,推动乡镇环境和经济共同发展”的建议。

2014年以来,我县坚持实施“生态立县”发展战略,着力构建生态经济、生态环境、生态文明、生态社会、生态建设、有机衔接的生态文明建设体系,努力建设山清水秀、空气清新、城市秀美、乡村美丽、人民幸福、宜居宜业宜游的美丽平江。四年以来,我县生态经济进一步发展、生态环境进一步提升、生态文化进一步繁荣、生态制度进一步完善;扶贫开发工作硕果累累、乡村面貌焕然一新;乡村振兴工作也在紧锣密鼓部署,全县正一步一步走向全面小康的宏伟目标。

扶贫开发工作是一项重大的政治任务,是头号民生工程,我县将在上级的正确领导和人大、政协的坚强支持下,求真务实地开展扶贫开发工作,坚决打赢脱贫攻坚大会战。感谢您对平江县扶贫开发工作的关心和支持。

平江县人民政府扶贫开发办公室

2018年11月4日

承办负责人:艾松林

承办人:邓哲明

联系电话:622333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