对岳阳市八届人大五次会议第103号建议的答复

来源:县政府办 2020-05-20 15:53
| | | |

平政办字〔2020〕1号B类 同意公开

平江县人民政府办公室

对岳阳市八届人大五次会议第103号建议的答复

李白圭代表:

您提出的《关于进一步加强平江县农村中小学师资力量的建议》已收悉。现答复如下:

一、您建议的“关于地方政府以更加优惠的政策鼓励教师下乡执教”的情况

目前,我县积极开展农村义务教育阶段学校校长教师交流轮岗以及城区优质学校与农村薄弱学校结对帮扶工作。2015年开始,我县被省定为首批农村义务教育阶段学校校长教师交流轮岗工作试点县,我们认真执行省、市人社部门关

于城区学校教师职称晋升有农村任教经历的规定,在评优、评先方面指标向农村学校倾斜,评选时有下乡支教经历的优先等政策,效果明显。至今参与交流轮岗的校长教师达到3000多人次。同时我县结合地方实际,出台了一些优惠政策,如交流轮岗人员可在轮岗学校晋升职称、提升工资档次等,进一步促进了城区学校、优质学校教师与农村学校、边远艰苦薄弱学校教师的流动。我们的经验作法曾在《中国教育报》、湖南省委简报上刊发。

然而,诚如您所反映,目前我县师资短板仍然明显。如中学物理、化学、地理,小学科学等紧缺学科教师仍不能满足需要。究其原因主要是这些专业大学毕业生少,愿意从教的就更少。我县近五年来,物理、地理等学科每年计划招聘教师人数均大大超过报名人数,这是造成目前农村学校紧缺学科教非所学的主要原因。为鼓励教师下乡执教,缓解师资短缺和教非所学的问题,一方面,我县将继续开展校长教师交流轮岗工作,特别是加大音乐、美术等专业课教师交流轮岗的力度,确保农村学校学生同样接受优质专业老师的教学;另一方面,制订出台《平江县中小学结对帮扶工作实施方案》和《平江县中小学校结对帮扶工作评价办法》,按照“统筹安排、突出重点、精准帮扶、因地制宜、各具特色”的原则,落实“学校管理帮扶、教育教学帮扶、资源帮扶、文化帮扶、学生帮扶、普通高中联点初中”等措施,力争2020年,建立“校联体”40对。到2023年,我县所有乡村小学和乡村薄弱初中学校结对帮扶实现全覆盖。

二、你建议的“关于高等院校扩招免费师范生,且学生毕业后走上教学岗位的能获得相对其他行业更高的薪资和更优越的居所”的情况

一是我县免费(公费)师范生培养得到县委县政府的高度重视,送培力度逐年加大。县人民政府办公室制订了《平江县乡村教师支持计划(2016-2020年)实施细则》,逐步加大公费定向师范生送培工作力度,确保“逐步实现公费定向师范毕业生作为乡村义务教育阶段教师补充主渠道的省定目标”。自湖南省2006年启动免费(公费)师范生培养工作以来,我县共送培1033人。2018年达到193人;2019年达到238人;2020年岳阳市启动公费师范生市项目计划,为我县进一步扩大公费师范生送培创造了条件。今年省教育厅已经批复我县送培计划348名(我县申报360名)。目前,我县公费师范生送培人数已占补充教师人数的一半。近年内,师范生将成为我县农村学校教师补充的主渠道。

二是县委县政府全面实施教育强县战略,出台了一系列利好教育发展的政策,确保了教师待遇的落实。县财政竭力确保教师各项福利待遇按国家政策的落实,为我县教育事业发展提供了坚实保障。2015年,按湘人社发〔2015〕53号文件规定,对在乡镇学校工作的教师按乡镇工作年限发放了每月200-500元不等的乡镇工作补贴。2016年,根据湖南省财政厅、湖南省教育厅、湖南省卫生和计划生育委员会《关于扩大农村基层教育卫生人才津贴政策实施范围的通知》(湘财教〔2015〕50号)文件精神,制订了《平江县农村中小学教师人才津贴实施细则》,对农村边远山区教学点的教师发放了每月700元的人才津贴,极大地提高了农村边远教师的待遇。从2011年起,新建“公租房”2600套;教师周转房1200套,解决了3000多名教师的住房问题。

不可否认的是,因我县财政可用财力有限,自然环境艰苦等各方面的因素,教师的待遇和居住条件与一些行业相比,仍有差距。今后,我们会尽一切努力来改善农村地区教师的待遇和生活条件,确保教师进得来、留得住、教得好。

感谢您对我县教育工作的关心与支持。

平江县人民政府办公室

2020年5月18日

承办负责人:潘如意

承办人及联系电话:刘日新  童卓成 1378798262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