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于对岳阳市政协九届二次会议第079号提案的答复

来源:平江县人民政府 2023-08-22 10:47
| | | |

朱梦君委员:

  您提出的《关于以天岳幕阜山为核心创建国家中医药健康旅游示范区的提案》收悉。现回复如下:

  你在提案中提到的持续强化体制机制引领,深入挖掘中医药健康旅游资源、积极扶持中医药健康旅游产品开发的三点建议非常中肯,我们感同身受。

  按照省政府文件《湖南省建设国家中医药综合改革示范区实施方案》今年是整体推进阶段。一是成立了领导小组。分管县长为组长,政府办分管副主任为副组长,卫健、医药、文旅、林业、自规、水利、农业、乡村振兴等单位为成员,卫健局长兼任办公室主任。二是以幕阜山天药堂种植公司为龙头,带动周边地区药材种植,目前已由原先的白术扩展到了黄金、百合、杜仲、半夏等。三是在南江镇、伍市镇、福寿山镇实施了三个风情山居康养小镇建设,已初具规模,还准备结合向家镇鹅食盆水库、安定镇秋湖水库再打造两个健康旅游小镇。四是我县中医院已与省中医药附二医院签定合作协议,派专家常驻我县,并共建5个科室。五是我县中医师陈必善被县政府评为名老中医,还有王俩仪等对经方研究初有成效,正在培训普及。六是天岳堂中草药旅游康养体验基地入选全省着批中医药康养旅游精品线路之一的“神奇湘东-养肺之旅”。七是打造了山润油茶云上小店工业旅游产品,湖南卫视连续报道。八是确定了今年为民宿发展年,县财政准备拿出1000万元给予奖补支持。九是今年是我县承办第二届全市旅游发展大会和全省红色文化旅游大会,从元月开始已经举办了闹元宵花灯会、毅行、健康跑、油菜花节、中华茶祖节、李六如展馆开幕式、厨师争霸大赛、纳凉节、扁带节等节会十多场,文旅形象进一步扩大,旅游收入明显提升。十是药物足浴、药膳这些项目已经在中医院启动,并在部分足浴、酒店推广。

  今年在您的关心支持下,中医药健康旅游有了一个良好的开端,但由于受方方面面的制约,还有许多不尽人意的地方,特别是没有完全满足朱委员的建议,但平江县政府将以中央省里文件落实为抓手,以朱委员的建议为动力,进一步抓好中医药健康旅游工作。

  感谢您对我县中医药和旅游事业的关心支持。

  平江县人民政府

  2023年7月18日

  承办负责人:李三军

  承办人及联系电话:王永祥  1807306200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