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于对平江县政协十届委员会第三次会议第01号提案的答复

来源:县政府办 2019-10-12 11:23
| | | |

王茹华、余会姣委员:

你们提出的《关于改善农村人居环境、建设美丽宜居乡村提案》收悉,现答复如下:

改善农村人居环境、建设美丽宜居乡村是美丽新农村建设的一项重要工作,为建设山清水秀、空气清新、文明风尚、宜居宜业宜游的美丽新农村,近年来,县委、县政府高度重视。积极开展“国家生态文明示范县”“全域旅游示范县”的创建活动,按照“以全域环境综合整治,助推全域旅游创建”的要求,狠抓全域环境综合整治工作,集中整治农村环境卫生“脏、乱、差”现象,成立了城乡环境卫生整治领导小组,组建了农村环境整治办,出台全域环境综合整治考核办法。由督查人员不定期明查暗访,督查结果通过各种平台即时发布,分别开展了农村生活垃圾治理、畜禽养殖污染治理、违法违章晴雨棚的清拆等专项行动,因地制宜开展村庄绿化,重点突出村域范围的“四旁”(村、路、水、宅)绿化。购置垃圾桶,雇请环卫工人,每月开展户评比,形成了人人讲卫生、户户讲清洁的良好氛围。全县人居环境、村容村貌得到极大改观。

一、量化考核办法,强化督查考核。农村环境整治办出台全域环境综合整治考核办法。细化考核内容和考核范围,按照“一方案四办法”,由县整治办牵头,将环境整治、河长制落实、空心房拆除一并纳入全域环境整治月讲评内容,共列具了五张负面清单,坚持一个标准督查,一张清单扣分,一个会议讲评。从县人大、县政协、乡镇和环保志愿者协会随机抽调人员,开展明查和暗访,利用环保志愿者协会公众号举报平台,采取“十万红包等你拿”的激励措施,举报者可以随机领取1-5元不等的奖励红包,鼓励公众随时随地举报“脏乱差”等现象。对年度考核排名靠后的乡镇党委书记、乡镇长进行约谈,并问责主管负责人。对乡镇每月一暗访一明查一通报、乡镇对村每月一暗访一讲评、村组对户每月一评比一公示,已成常态。

二、开展专项治理,改善城乡面貌。一是成堆成片的生活垃圾无处遁形。开展农村生活垃圾专项治理行动,对集镇、主干公路沿线、河道两岸、边界交界处、城乡结合部以及村庄屋场、农户屋前屋后的生活垃圾进行集中清理。加强农村环保自治理事会、环境保护志愿者协会、保洁队伍建设,广泛开展教育宣传活动,完善日常保洁和垃圾清运机制,有效的制止了垃圾乱堆乱倒的现象,农村面貌得到极大改观。二是进行畜禽养殖污染治理。根据三区划定,在全县开展禁养区、限养区畜禽养殖污染专项治理行动。要求在水源保护区、县城集镇规划区、风景名胜区、污染严重区的养殖场必须全部拆除倒地。三是违章晴雨棚、棚屋被拆除,伸缩晴雨棚被取缔。开展违法违章晴雨棚的清拆行动,各个乡镇的固定晴雨棚拆除殆尽,伸缩晴雨棚被全面取缔,集镇街道、主干公路沿线容貌得到改善。对伍市镇、梅仙镇、平江工业园非法棚改屋比较集中的现象进行整治。四是集镇街道乱象得到有效治理。加强集镇街道管理,对立式广告牌、破烂广告横幅、乱堆乱放、占道经营、乱停乱靠、乱喷乱贴等现象进行清理,各乡镇与住户签订门前三包协议,加强日常巡查排查,一经发现问题,立马落实整改,使街道容貌得到改善。通过规划部门,统一商铺广告招牌式样,对商铺广告招牌进行提质改造,治理效果好。

三、完善设施配备,确保垃圾有去处。大力推行“户减量、村收集、镇转运、县处理”的垃圾处理模式,解决农村垃圾问题。全县投入4000多万元,户户配置垃圾桶,动员农户自觉分类,从源头上减少垃圾处理量。村村配置收集车,镇镇配置清运车、中转站,全县建设垃圾中转站35个,垃圾处理采取户分类、村收集、镇中转、县集中处理的模式进行,不允许垃圾留在乡镇作简单的填埋、焚烧处理,全部集中到县处理中心进行无害化处理。生态办开展农村生活污水治理,开展农村“改水、改厕”工程,新建农村生活污水处理集中式人工湿地公园4个,生活污水处理设施四格一体化净化池、三格化粪池1200套。

四、加强保洁队伍,常年保洁不放松。坚持环境保洁无假日,常年整治不放松,实行日清日洁不停顿。使得全县各乡镇集镇井然有序,主干道路整洁光亮,村庄洁净秀美。各乡镇结合镇情实际,扩充保洁员队伍,结合精准扶贫增加了生态保洁员2000多名,累计6000余名,投入保洁员工资4000多万元。各村建立健全了收费机制,保洁员报酬得到保证,绝大多数乡镇经常性组织保洁员、乡镇村环保志愿者,开展拉网式的积存垃圾清理,有效消灭了死角死面。

五、聚合社会力量,共建生态宜居家园。成立了平江县环境保护志愿者协会,环保志愿者协会以生态建设为己任,联合全县环境保护有志之士,形成强大的社会合力,共同推进平江绿色文明的进步。每年在天岳广场举办以“保护生态环境,建设大美平江”为主题的“六五”世界环保日宣传活动、“三湘环保世纪行”活动,为传播绿色理念,倡导低碳消费形成了非常好的社会效益。各个乡镇也组建了环境保护志愿者协会分会,更多的平江环境保护志愿者共同参与到爱护环境、爱护家园的行动中。

改善农村人居环境、建设美丽宜居新农村是实施乡村振兴战略的主要内容和重要抓手,近年来,我县农村环境综合整治工作虽取得了一定的成效,但改善农村人居环境是一项长期的常年工作,任重道远,需要进一步提高认识,落实责任,提升标准,改进措施,强化宣传,按照集镇清、道路清、屋场清、院校清、站所清、杆线清、田园清、江河清、沟渠清、库塘清和禁采、禁渔、禁猎、禁伐、禁葬、禁排、禁炮、禁建、禁养、禁塑的“十清”“十禁”办法,延伸触角,全面整治,建立长效管护机制,真正做到全域无垃圾,全域整洁有序。努力打造农民幸福生活美好家园,建设幸福富裕、和谐秀美的美丽新平江。

感谢你们对我县建设美丽宜居乡村工作的关注和支持。

2019年10月12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