平江县卫生计生系统抗洪救灾纪实

来源:县卫计局 2017-07-05 11:00
| | | |

6月下旬入汛以来,强降雨肆虐平江大地。水成灾,城如海!6.30日特大暴雨,城关、浯口、瓮江、童市等多个乡镇告急,道路被冲毁、房屋被冲倒、良田被淹没,受灾群众的生命安全受到威胁。

灾情就是号令。平江县卫生计生系统干部职工闻“汛”而动,冲锋在前,哪里有需要,哪里有灾情,哪里就有他们的身影,洪水退到哪,消毒防疫,防病宣教跟到哪。在抢大险、救大灾、防大疫中,他们用“党员责任”践行承诺,用“卫计速度”投入决战,用“健康平安”检验工作,用忠诚和担当执着守护广大人民群众的生命健康大堤。

一项责任的承诺

大灾之后无大疫,是对受灾群众的庄重承诺。在这场防汛救灾大考中,全县卫生计生系统县乡村三级联动,抓紧、抓好、抓细、抓实医疗保障、卫生防疫和卫生监督工作,洪涝灾害期间重点传染病疫情平稳,未报告与洪涝灾害相关的突发公共卫生事件。

这份答卷离不开县委、县政府对卫生应急工作的重视,离不开省、市卫生计生委科学有效的指挥,离不开全县卫生计生系统干部职工的不懈努力和坚持。

为全力做好受灾群众救治和灾后防疫工作,6月30日,该局迅速成立防汛救灾卫生应急指挥部,并于当日组建7个工作组,整合县人民医院、县卫生计生综合监督执法局、县疾控中心和24个乡镇卫生院及村(社区)卫生室资源,组建45支卫生防汛救灾应急小分队,涵盖紧急医疗救援、灾害防病知识宣传、灾后消毒灭菌、疫情防控、卫生监督执法等工作,根据灾情随时前往灾区开展医疗防护和救灾防病工作,一旦发生因灾造成的伤病、疫情,能及时迅速地开展紧急医疗救援、伤病救治、疫情防控、环境消杀、健康教育宣传、心理疏导等。县直医疗单位安排医疗救援应急车辆30台(救护车7台,民用车23台),全部就位待命。县疾控中心储备防疫消毒防疫物资1000余件,消毒工具100余台(件),灾后防疫宣传资料10万余份。县卫生计生局、县红十字会通过积极向上汇报,争取省红十字会支持400床棉被、400个家庭救灾包,合计金额11万元,争取市卫生计生委支持救灾资金10万元,并对卫生应急药物、器械按需调拨。并分发到各乡镇。7月3日,该局党组再次召开紧急会议,科学调度县内医疗卫生资源,抽调县直医院医生50名,成立卫生防疫应急大队、医疗救援应急大队,全局所有干部职工、县红十字会、健教中心、疾控中心、卫生计生综合监督执法局全体人员按照分组包乡镇的要求,全部下到乡镇,村组、屋场,督促全面、系统、彻底开展爱国卫生运动,加强食品、饮用水、公共场所卫生和传染病防治的监督检查及灾后防疫知识宣传,防范食源性疾病和介水传染病的发生,以实际行动落实大灾之后无大疫的庄重承诺。”

近5个白天黑夜、 县卫生计生系统1000余名干部职工,始终驻守在受灾最严重的地区。他们与灾区群众同舟共济,与救援官兵并肩作战,及时发现和解决基层遇到的难题,确保了卫生应急工作顺利开展。有的家中被淹,却无暇顾及;有的妻子临盆,却没能守护在旁;有的高温中暑,却咬牙坚持……在重大自然灾害面前,那份家国情怀炽烈统一。

一场急速的营救

生死时速,危难关头,白衣战士冲锋在前。6月30日,三墩乡志坪村上演了一场拯救一位中年妇女的生死时速。“当时,全乡许多地方被突发的洪水淹没,一中年妇女因电线杆倒塌,砸伤头部,接到妇女家人的求救信息后,卫生院医疗救助队员紧急前往受灾地点进行人员救助,三墩乡卫生院院长邓能文回忆说,当天11时30分接到求救电话,由于暴雨连续,通往受灾地点的交通中断,医疗队伍冒着洪水危险,徒步翻山越岭,12点赶到了现场,经过简单处理后,在乡、村干部共同施救下,将人抬至卫生院进行救治,12点30分由救护车送到县第一人民医院救治,救援行动及时、高效、迅速,确保了该妇女平安”。7月1日零时,福寿山镇卫生院胡湘兵院长同镇政府工作人员来到保石村精准扶贫对象林练凡家中,该对象住房属危房户,他们耐心做通老人思想工作,将其转移到卫生院安置,6时许该危房倒塌,及时防止了惨剧的发生。

这是一场与洪水的赛跑,也是一场与时间的赛跑。7月2日中午,城关镇金兰湾小区抢险现场,雨过天晴,气温异常闷热,正在抢险的王某突然身上发痒,并严重感冒倒在地上。接到抢险队员的电话,正在现场救援的城关镇卫生院院长胡庆新带着值班医生丢下饭碗来到现场,给王某服上霍香正气液,涂上皮炎平,用凉水给他降温……经过5名医护人员的奋力抢救,昏迷了10多分钟的王某终于苏醒。

洪水到哪里医疗保障就到哪里、受灾群众在哪里医疗保障就到哪里、救灾队伍到哪里医疗保障就到哪里。全县累计共在受灾地区设置医疗救护站34个,派出巡回医疗队45支共计500余人次,及时、有效救治伤病人员 456人。同时,受灾地区医疗卫生机构积极开展灾后自救,尽快恢复医疗服务的正常秩序。

一次实战的检验

洪水退去,防疫大战即刻打响。“洪水退到哪里,防疫工作就做到哪里。”卫生计局局长赵取平在全县卫计系统防汛救灾应急工作会议上多次强调,“要重点做好‘三管、三灭、一清理’,管好饮用水、粪便、饮食,灭蝇、灭蚊、灭老鼠,及时清理环境,减少蚊蝇孳生地,全力保证各地环境卫生、饮水卫生和食品卫生,防止传染病疫情的发生与流行。”

7月2日晚,浯口镇电力中断,为做好灾后防疫工作,县卫计局、县疾控中心、县健康教育与促进中心到浯口镇连夜召开灾后防疫工作紧急会,会上打着应急灯、点着蜡烛,卫计、疾控、健教专家分别就灾后防疫工作的重要性、消毒的方法措施、疾病防控、饮食卫生等业务知识进行授课,以最快的传播速度,将全面准的防疫知识宣传给救灾干部,扎实推进灾后防疫工作。疾控中心卫生应急防疫队员邓湘林, 预备党员,家住金兰湾小区。在6.30特大洪涝灾害中,所住小区被洪水围困,邓湘林同志并没有因此请假,舍小家、为大家,一头扎在灾后防疫工作中,带着换洗衣服,每天早出晚归,深入大洲、梅仙、余坪、岑川等受灾乡镇,现场指导,开展消杀、配药、喷洒工作,展现了一名共产党员应有的责任担当。面对高强度超负荷的工作,他淡然地说:“这是工作本职,更是党员本分,我们早一点实施消毒消杀,就能早一点保障群众的健康,累点、苦点,值!”

与卫生防疫工作同步开展的还有生活饮用水、食品卫生、公共场所卫生监测工作。卫生监督专业人员每天对全县水源水、自来水厂的各项理化指标和水厂的运行情况进行详细检查,保障居民生活饮用水安全。特别是对奋战在防汛救灾一线的部队官兵及守堤干部群众进行有效防护。全县累计出动监督人员564人次,开展监督检查425次,现场检测取样198个,出动宣传车89台次进行巡回宣传。

暴雨倾城,人间有爱。平江卫生计生系统1000名白衣战士闻令而行、冲在一线、战在险处、情系受灾地区,用精湛的技术和周到的服务战胜灾难的勇气和决心,他们把责任写在党旗上,以抗洪的决心和意志,充分发扬连续作战、不胜不休、永不放弃的优良作风,全力保障人民群众的生命健康,讲述着一个个“两学一做”的生动故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