湖南华电平江一期2×1000MW煤电项目取水管线建设项目拟批复公示

来源:县环保局 2018-07-03 09:47
| | | |

经审议,我局拟批准《湖南华电平江一期2×1000MW煤电项目取水管线建设项目环境影响报告表》,现就项目环评相关情况予以公示5个工作日。如有意见,请在公示期内向我局来信来电进行反映。

联系地址:平江县人民政府政务服务中心二楼环保窗口

邮  编:414500

联系电话:0730-6263592

电子邮箱:pjhbglg@163.com

听证告知:依据《中华人民共和国行政许可法》,自公示之日起五个工作日内申请人、利害关系人可对以下拟作出的建设项目环境影响评价文件批复决定提出听证申请。

项目名称:湖南华电平江一期2×1000MW煤电项目取水管线建设项目

建设地点:平江县余坪镇境内

建设单位:湖南华电平江发电有限公司

环评机构:湖南葆华环保有限公司

项目概况:

湖南华电平江一期2×1000MW煤电项目取水管线建设项目位于平江县余坪镇境内。中国华电集团拟在湖南省岳阳市平江县余坪镇范固村厂址建设大型高效环保型燃煤发电厂,湖南省环境保护科学研究院编制了湖南华电平江电厂新建工程环评报告,并于2015年取得《湖南华电平江电厂新建工程环境影响报告书》的批复(湘环评[2015]168号)。本取水管线工程为平江电厂辅助配套工程,为保证电厂用水的稳定供应,湖南华电平江发电有限公司拟在汨罗江设取水口,通过补给水泵房升压后供电厂用水。本工程主要包括取水泵房和管线工程两部分。(1)取水泵房:拟建地位于汨罗江铁石洲对岸,本期安装三台卧式双吸离心泵,两运一备,预留二期两台水泵的位置。(2)管线工程:补给水管道按4×1000MW机组规模一次建成,补给水管道为两根DN1000mm的钢管,单管长度为12km。管线从补给水泵房到S308平伍公路市里村段双管同铺埋地敷设,从S308平伍公路市里村到厂区段与新建公路S208并线布置,公路两侧各布置1根埋地敷设。取水管线沿线经市里村、泉源村、宋段村、张市村、忘私村、范固村,终点位于平江电厂厂址,取水管线沿线共穿越张市河12次,穿越S308一次,穿越S208六次以及穿越沿线乡道若干次,工程建设期12个月。取水规模为夏季(6、7、8、9月共4个月)3029m3/h,春秋季(4、5、10、11月共4个月)2838m3/h,冬季(1、2、3、12月共4个月)2571m3/h,全年取水1333万m3。项目总投资6800万元,其中环保投资175万元,占总投资的2.57%。

主要环境影响及预防或者减轻不良环境影响的对策和措施:

1、加强废水污染防治工作。按报告表中要求规范处置施工废水,施工场地设置隔油池、沉淀池,施工废水经收集隔油、沉淀处理后全部回用,不外排;项目施工人员生活污水经处理后,用于农田灌溉及山林绿化。进一步优化路由选线,对管线涉及的道路、水体穿越工程采取优化施工工艺和施工方式,选择合适施工时期等,避免施工对水环境造成影响。施工弃渣禁止排入沿线江河、溪渠、鱼塘、农田内。

2、落实扬尘污染防治措施。加强施工场地及施工材料运输车辆管理,严禁大风大雨等恶劣天气施工,渣土实行封闭运输;合理布置施工营地、材料堆场,采取设置围档、物料遮盖、车辆清洗、洒水抑尘等措施,有效防止物料洒落或施工扬尘污染。

3、落实噪声污染防治工作。合理选取车辆运输时间、路线,采用低噪声设备、先进施工工艺和合适的施工方式,加强运输车辆、施工机械和设备管理及维护。禁止噪声较强的机械夜间施工,减少噪声扰民。

4、落实水土保持及生态恢复措施,做好工程土石方平衡,妥善处理弃渣土、废泥浆等;对施工区和施工临时占地采取农耕措施、植物措施、工程措施相结合的方法防治各区域水土流失;施工结束后及时清理现场并进行生态恢复。对涉及汨罗江风景名胜区的施工作业及运营应按其管理部门要求实施,减轻生态环境影响。

5、环境风险及环境管理工作。加强环境管理,设专门的环保机构及环保人员,采取有效措施防止发生各种污染事故,制定好各种污染事故风险防范和应急措施,增强事故防范意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