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于2017年财政决算和2018年财政预算草案的报告

来源:县财政局 2018-01-05 23:30
| | | |

县十七届人大二次

会议文件(十二)

 

平江县2017年预算执行情况

和2018年预算(草案)的报告

——2017年12月26日在平江县第十七届人民代表大会

第二次会议上

县财政局局长  夏 海

各位代表:

我受县人民政府委托,向大会报告平江县2017年预算执行情况和2018年预算草案,请予审议,并请各位政协委员和其他列席人员提出意见。

一、2017年预算执行情况

(一)一般公共预算。

1.收入完成情况。截至12月20日,一般公共预算收入完成126998万元,为年初预算的100%,同比增长10%。其中:上划中央收入完成42415万元,为预算的116.2%,同比增加13210万元,增长45.2%;上划省级收入完成10528万元,为预算的115.1%,同比增加283万元,增长2.8%;地方一般公共预算收入完成74055万元,为预算的91%,同比减少1943万元,下降2.6%(其原因是落实上级简政放权、正税清费的政策所致)。

2.支出完成情况。截至12月20日,一般公共预算支出完成587011万元,为预算指标的97.5%,同比增加105771万元,增长22%。

预计,全年一般公共预算支出599935万元,同比增长13.8%。主要支出按功能分类情况如下:

一般公共服务支出预计完成42630万元,同比增长1.7%;

公共安全支出预计完成24211万元,同比增长11%;

教育支出预计完成106320万元,同比增长12%;

科学技术支出预计完成1387万元,同比增长16.1%;

文化体育与传媒支出预计完成6000万元,同比增长15.1%;

社会保障和就业支出预计完成109608万元,同比增长27.6%,主要原因是兑现社保政策性提标;

医疗卫生与计划生育支出预计完成79592万元,同口径增长11.2%;

节能环保支出预计完成14700万元,剔除上级专项资金减少因素后同口径增长31.8%,主要原因是天岳新区污水处理厂建设和生猪禁养区养猪场退养补偿资金的增加;

城乡社区事务支出预计完成11560万元,同比增长69.9%,主要原因是上级专项资金科目调整;

农林水支出预计完成115314元,同比增长12.5%;

交通运输支出预计完成25012万元,同比增长28.1%;

资源勘探电力信息等事务支出预计完成7880万元,同口径增长12.4%;

商业服务业等事务支出预计完成4731万元,同比增长18.5%;

国土海洋气象等事务支出预计完成19968万元,同比增长316%,主要原因是高标准农田建设资金本年增加11709万元;

住房保障支出预计完成27960万元,同口径增长18.8%,主要原因是上级保障性安居工程专项资金科目调整;

粮油物资储备事务支出预计完成558万元,同比下降52.3%,主要原因是粮食和商务合并的科目调整;

其他支出预计完成2004万元,同比增长42.7%,主要原因是落实供给侧结构性改革“三去一降一补”政策相应支出的增加。

(二)政府性基金预算。

1.收入完成情况。截至12月20日,政府性基金收入完成50188万元,为年初预算的113.1%,同比增加5806万元,增长13.1%。其中:新型墙体材料专项基金收入50万元,为年初预算的100%,与上年持平;土地出让价款收入26301万元,为年初预算的98.2%,下降1.8%;城市基础设施配套费收入911万元,为年初预算的98.2%,下降1.8%;污水处理费收入207万元,为年初预算的40.5%,下降25%;其他政府性基金收入22719万元,为年初预算的163%,增长337%。

2.支出完成情况。截至12月20日,政府性基金支出38063万元,为预算指标的65%,同比增加10107万元,增长36.2%。

(三)国有资本经营预算。

1.收入完成情况。截至12月20日,国有资本经营预算收入完成565万元,为年初预算的100%。

2.支出完成情况。截至12月20日,国有资本经营预算支出完成565万元,为预算指标的100%。其中:资本性支出54万元,企业改制费用11万元,企业挖潜改造资金500万元。

(四)社会保险基金预算。

1.收入完成情况。截至12月20日,社会保险基金收入完成187392万元,为年初预算的104%。其中:保险费收入88704万元,为年初预算的116%;财政补贴收入(含上级财政补助收入)94168万元,为年初预算的92.3%;利息收入1001万元,为年初预算的125.6%。

2.支出完成情况。截至12月20日,社会保险基金支出完成185265万元,为预算指标的106%,同比增加10745万元,增长5.8%。其中:社会保险待遇支出184579万元,为预算指标的106%;其他支出255万元,为预算指标的109%。

各位代表,由于收入尚未全部入库,上级专项拨款仍有增加,2017年详细收支情况须待年度财政决算结束并报上级财政部门批复后确定。届时将决算结果报请县第十七届人民代表大会常务委员会予以审查批准。

二、2017年财政预算执行的主要特点

今年,财税各部门认真贯彻中央、省、市、县决策部署,全力稳增长、惠民生、促改革、防风险,财政运行整体平稳、稳中有进。

(一)财政收入高质量增长。通过加强收入调度督促、开展财税专项清理、挤干收入水分等措施,财政收入实现了较高质量的平稳增长。预计全县一般公共预算收入完成12.7亿元,收入总量在全市六县市中排第三位。收入质量持续优化,税收收入占一般公共预算收入的比重达到83.9%,比上年提高9.2个百分点;地方税收占地方一般公共预算收入的比重达到71.4%,比上年提高9.9个百分点。收入结构进一步优化,主要得益于实体经济的良性发展,今年,平江高新技术产业园区创税可达2.3亿元,同比增长39.4%。

(二)经济发展高手段助推。以扶贫攻坚为契机,加大争政策、争项目、争资金力度,申报苏区县、禽畜粪污综合治理试点、农业转移人口市民化试点等一大批项目,成功争取财力性转移支付增量资金15492万元、新增债券资金3.37亿元,为经济社会发展注入了强劲动力。管好用好预算安排的新型工业、全域旅游、粮食生产等发展基金,支持“招大引强”,进一步加强国有企业经营业绩考核,激发了产业企业活力。依托省农担办事处,积极推广“惠农贷—粮食担”,继续实行财政公存款与金融机构贷款增长挂钩办法,拉动了县内金融信贷稳定增长。

(三)脱贫攻坚高站位推进。全面聚焦脱贫攻坚重大政治任务和第一民生工程,预算安排财政扶贫专项资金2000万元、小额信贷风险化解基金4350万元,本级扶贫投入创历史之最。统筹整合中央、省、市、县财政涉农资金5.51亿元,按照“资金跟着项目走、项目跟着计划走、计划跟着规划走”的原则,编制年度项目建设和资金使用方案,将整合资金细化具体到脱贫攻坚五大平台(其中:产业发展平台10602万元,基础设施建设平台29070万元,社会保障平台12026万元,教育培训平台558万元,生态保障平台2878万元),确保了资金投向精准。加快扶贫支出进度,至12月15日,统筹整合资金专户累计支出5.51亿元,完成支出计划的100%。

(四)民生保障高标准做实。贯彻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思想,全年统筹安排民生支出46亿元,占一般公共预算总支出的76.7%。安排城乡义务教育经费保障机制资金1.3亿元、中等职业学校免学费补助787万元、家庭困难学生资助资金1342万元,支持改善办学条件,全年教育支出超过10亿元,占全县地方生产总值的4%以上。城乡居民基础养老金提高到85元/人、月,企业退休养老金实现“十三连调”,推动农村低保与扶贫标准“两线合一”,加力支持创新创业带动就业。将城乡居民医保财政补助标准提高到450元,安排农村适龄妇女“两癌”和孕产妇免费筛查经费511万元、计划生育利益导向资金1538万元,加快推进公立医院综合改革。拨付耕地地力保护和种粮大户补贴6396万元、农村饮水安全资金1520万元、农村综合环境整治资金1300万元、生猪退养补偿资金1791万元、国有林场改革补助906万元,紧急调拨防汛救灾资金7756万元,加快了美丽乡村建设。按村级14万元、城市社区30万元、农村社区18万元的标准安排村级社区运转保障经费,并对基层惠民项目、组织规范化建设等进行专项支持。安排1690万元实施公共文化场馆免费开放。投入550万元支持电动公交车购置,安排3000万元支持中小企业转型升级、改善融资环境和完善服务体系。

(五)财政改革高起点推开。继续对“四本预算”实行统管、统编、统筹,建立预算审查前听取人大代表和社会各界意见建议的机制,预决算信息公开覆盖到所有单位和所有财政资金。全面推开国库集中支付电子化管理,实现乡镇财政性资金直达用款单位和高效低碳运行。采取现场抽签法确定评审中介机构,财政投资评审审减节约财政资金6.08亿元。启动惠农补贴“两卡两折”发放改革,新发扶贫补贴卡(折)7.09万张,补贴发放更加清楚明白。积极清理盘活存量资金,统筹结转结余资金7737万元用于保民生、补短板。促进政府采购转型提效,政府采购节约率为12%。进一步加强财政监督,深化乡镇预算标准化改革,稳固了财政管理基础。

(六)财政风险高要求管控。制订政府性债务风险化解方案,累计争取债券置换资金27.5亿元,积极回收财政出借资金,努力降低债务风险。认真落实《统筹整合财政涉农资金管理办法》等制度,扎实开展财政扶贫资金专项检查和突出问题整改,规避资金风险。协同推进“互联网+监督”平台建设,采集录入民生资金公开目录250条,布设平台终端查询机596台,扩大了监督面。狠抓中央八项规定落地生根,推进公务用车制度改革,“三公”经费比上年同口径下降6.26%。

上述工作成绩的取得,是县委科学决策、正确领导的结果,是人大依法监督和政协民主监督的结果,也是各级各部门共同努力的结果。财政运行中也存在一些困难和问题:财政增收压力加大,刚性支出增长较快,财政收支平衡比往年更难;财政职能作用还未充分发挥,部分资产资源未能有效盘活;支出结构固化,部分资金使用绩效不高,财税体制改革需要进一步精准发力。对此,我们将进一步解放思想,坚持改革创新,认真研究措施,切实加以解决。

三、2018年财政预算草案

(一)指导思想。

2018年是贯彻落实十九大精神的开局之年,是我县打赢脱贫攻坚战的决胜之年。按照中央、省、市、县对经济工作的总体要求,2018年我县预算编制的指导思想是:深化预算管理制度改革,全力保工资、保运转、保民生、促发展;加大资金统筹力度,着力盘活存量资金,优化支出结构,多渠道增加精准扶贫投入,增加财政性引导资金支持产业发展;强化预算约束,严肃财经纪律,厉行勤俭节约,从严控制一般性支出;全面实施绩效管理,提高资金使用效益,加大预算公开力度,逐步建立起全面规范透明、标准科学、约束有力的预算制度。

(二)基本原则。

1.分类保障,推动发展。保障基本,完善基本财力保障机制,优先保工资、保运转;保障民生,加大教育、社保以及公共服务投入;保障重点,着力保障“三重”支出;保障发展,充分发挥财政资金导向作用,撬动产业发展。

2.依法管理,防控风险。加大财政资金统筹、整合、监督力度,从严从紧、从实从细安排和使用财政资金,对标中央八项规定实施细则,严控党政机关公务支出,大力压缩“三公”经费,进一步降低行政运行成本。

3.绩效为先,公开透明。健全“花钱必问效,无效必问责”制度,强化项目库建设,将所有项目纳入绩效评价,加快建立绩效导向的预算分配制度;进一步深化预决算公开和“三公”经费公开,提高财政资金绩效。

(三)收入预计和支出安排。

2018年一般公共预算、政府性基金预算、国有资本经营预算和社会保险基金预算编制情况如下:

1.一般公共预算。

(1)收入预计情况。2018年一般公共预算收入预期目标比2017年预计完成数增长10%,达到139698万元。其中:上划中央、省级收入预计58475万元,地方一般公共预算收入预计81223万元。

一般公共预算收入预期目标分解到三个征收部门为:国税部门72578万元,与上年同比增长12 %;地税部门48100万元,剔除上年度耕地占用税调整因素同比增长11%;财政部门19020万元,与上年同比增长5%。

(2)可用财力情况。2018年地方一般公共预算收入预期81223万元,上级财力性补助收入135303万元,调入资金29763万元,2018年可用财力为246289万元,减上解上级支出1598万元,可相应安排支出244691万元。

(3)支出安排情况。根据2018年一般公共预算财力预计情况,相应安排支出244691万元。

本级财力安排支出的主要科目有:

一般公共服务支出计划安排31748万元,比上年预算数增长9.2%。

公共安全支出计划安排12944万元,比上年预算数增长5.3%。

教育支出计划安排69638万元,比上年预算数增长7.1%。

科学技术支出计划安排1302万元,与上年持平。

文化体育与传媒支出计划安排2165万元,比上年预算数增长6.5%。

社会保障和就业支出计划安排41847万元,比上年预算数增长21.3%,主要是机关事业单位养老保险兜底由7500万元增加到11000万元。

医疗卫生与计划生育支出计划安排16728万元,比上年预算数增长3.1%。

节能环保支出计划安排3265万元,比上年预算数增长17.2%,主要是城区垃圾处理和污水污泥处理费增加436万元。

城乡社区支出计划安排6890万元,比上年预算数增长17.1%,主要是根据上级政策调整改变了对房产部门的保障方式和加大了对城区环境卫生的投入。

农林水支出计划安排27813万元,比上年预算数增长19.9%,主要是安排了村级(社区)运转经费9960万元和精准扶贫资金3000万元。

交通运输支出计划安排4319万元,与上年基本持平。

资源勘探信息等支出计划安排4331万元,比上年预算数增长13.3%,主要是增加了工业发展基金500万元。

商业服务业等支出2211万元,比上年预算数增长38.2%,主要是增加了旅游发展基金400万元。

国土海洋气象等支出4421万元,与上年基本持平。

住房保障支出计划安排7185万元,比上年预算数增长43.8%,主要是提高了住房公积金的财政保障水平。

粮油物资储备支出计划安排282万元,比上年预算数增长13.3%。

债务还本付息支出计划安排4046万元,比上年增加2000万元。

其它支出计划安排563万元,比上年下降26.4%。

预备费安排2518万元,与上年持平,占本级财政支出的比重为1.03%。

2.政府性基金预算。

(1)收入预计情况。政府性基金收入预期目标48870万元,比上年增长10%。其中:国有土地收益基金收入1500万元,国有土地使用权出让金收入27750万元,城市基础设施配套费收入1000万元,农业土地开发资金收入200万元,污水处理费收入550万元,其他政府性基金收入17870万元。

(2)可用财力情况。政府性基金收入48870万元, 上年结转11893万元,2018年实际可用财力为60763万元,调出资金29763万元,可相应安排支出31000万元。

(3)支出安排情况。2018年安排全县政府性基金支出31000万元。其中:国土收益基金支出1500万元,农土资金支出200万元,土地出让金支出25880万元,城市设施配套费支出1000万元(含城区路灯电费及城市基础设施维养费支出575万元,污水管网及泵站维护75万元,城区教育支出300万元),污水处理费支出550万元,其他政府性基金支出1870万元。

3.国有资本经营预算。

(1)收入预计情况。国有资本经营预算收入预期目标386万元,同比减少179万元,下降31.7%。其中:国有资产资本性收益300万元,国有独资企业(公司)上缴利润86万元。

(2)可用财力情况。2018年国有资本经营预算收入386万元,上年结余994.68万元,实际可用财力1380.68万元,相应可安排支出1380.68万元。

(3)支出安排情况。2018年安排国有资本经营支出1380.68万元。其中:改制成本20万元,资产处置支出1285.68万元,其他资本性支出75万元。

4.社会保险基金预算。

(1)收入预计情况。社会保险基金收入预期目标202528万元,同比增加22983万元,增长12.8%。其中:保险费收入82680万元,财政补贴收入118880万元(含上级财政补助收入),利息收入905万元。

(2)支出安排情况。2018年安排全县社会保险基金支出195992万元,比上年预算增加22138万元,增长12.7%。其中:社会保险待遇支出192388万元,其他支出235万元。

(3)收支平衡情况。上年末滚存结余73366万元,本年收入202528万元。本年支出195992万元,本年收支结余5864万元,年末滚存结余86964万元。

四、做好2018年财政工作的主要措施

重点是做好六个方面的工作:

(一)提振实体经济,打造收入增长极。抓住国家、省扩大产业投资机遇,认真贯彻落实产业园区、开放型经济、非公有制经济、金融业“四个十条”, 创新财政支持方式,大力培育有税产业和地方财源。放大财政资金撬动效应,本级安排工业发展基金3500万元、旅游发展基金1500万元、人才引导基金500万元,引纳社会资本参与重点产业和基础设施项目投资。

(二)突出严征细管,交好财税成绩单。全面聚焦组织收入第一要务,以完善“营改增”改革和开征环境保护税为契机,加大税收征管力度,改善收入结构,提高收入质量;加大重点领域、重点行业、重点单位税收管控和清欠力度,严格收入目标考核,确保预算收入及时足额入库。

(三)建立联动机制,提高争资到位率。充分调动单位争资争项和创收超收的积极性,紧扣中央和地方政府事权与支出责任划分改革,积极争取上级对贫困地区、革命老区、苏区、主体生态功能区等更多区域政策扶持,提高争资争项命中率、到位率,为脱贫攻坚和经济社会发展提供更多财力支持。

(四)严格债务管控,筑牢风险防火墙。进一步健全政府性债务“借、用、还”相结合的制度,严格遏制增量债务,依法查处违法违规举债融资行为。严格执行存量债务置换协议,比照省市扣减下拨资金作法,全力清收财政出借款60498万元。设立债务风险基金4046万元,强化乡村债务风险预警,牢牢守住不发生系统性区域性金融风险底线。

(五)强化预算约束,打好节支持久战。牢固树立预算约束意识,严格执行无计划不支出、无预算不开支,非重大特殊事项不增加单位经费。牢固树立长期过紧日子的思想,加大财政把关和纪律监督力度,确保“三公经费”只减不增。

(六)加快改革进程,打造财政升级版。加大“四本预算”统筹统编统管力度,推动预算全面规范透明。加强财政资金统筹整合,健全“一个引导基金一个管理办法”制度。坚持审核把关与强化服务相结合,拓宽重点支出绩效评价范围,建立预算执行动态监控机制,强化部门主体责任,提高单位理财水平。继续落实政府采购、投资评审、监督检查、村账乡代理、乡镇财政就近监管等制度,防范资金运行风险。

各位代表,2018年预算管理和财政工作极具挑战,我们将在县委的正确领导和县人大、政协的监督支持下,不忘初心,忠诚履职,主动作为,为决胜全面小康、挺进全省二十强、建设绿富双赢新平江提供坚实的财力保障!

 

2018年政府预算公开表.xl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