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共平江县委平江县人民政府关于印发《平江县防范化解政府性债务风险 工作方案》的通知(平发[2018]7号)

来源:县委办、政府办 2018-04-26 15:01
| | | |

各乡镇、县直各单位:

经县委、县政府研究决定,现将《平江县防范化解政府性债务风险工作方案》予以印发,请认真遵照执行。

中共平江县委

平江县人民政府

2018年4月19日

平江县防范化解政府性债务风险工作方案

为了进一步加强政府性债务借、用、还管理,严格控制新增债务,逐步压减存量债务,守住不发生系统性区域性风险底线,根据党中央、国务院以及省、市有关政策文件精神,结合我县实际,制定本方案。

一、总体要求

深入贯彻落实中央、省、市防范化解重大风险的政策精神,提高政治站位,强化“四个意识”,坚持稳中求进,严肃财经纪律,按照“严控增量、化解存量,统一领导、分级负责,标本兼治、疏堵结合,严格要求、严肃问责”的原则,切实打赢防范化解债务风险攻坚战,促进全县经济社会持续健康发展。

二、目标任务

通过2018—2020年三年努力,力争全县政府性债务综合债务率降至80%的警戒线以下。

三、主要措施

(一)减项

1.减一批。重点压减已开工建设且停建不会造成重大影响的政府投资项目规模,未开工建设的一律停建。

2.停一批。停止一批政府投资项目手续办理、征地拆迁等前期工作,停止一批项目指挥部的运转。

3.缓一批。虽已开工建设但停止之后无重大影响的政府投资项目一律暂缓。

4.撤一批。对2017年7月15日以后举借的系统外需要财政资金偿还的债务,撤销相应项目,筹措资金予以归还。

5.保一批。对易地扶贫搬迁、棚户区改造等中央重点项目、省市安排的民生实事项目予以重点保障。

(二)增收

1.土地增收。一是由田浩同志牵头、国土资源局负责,力争2018—2020年每年新增储备土地2000亩以上,科学出让商居用地600—800亩,每年实现土地出让收入10亿元以上。二是严格按规定从土地出让收入中计提教育、住房保障、农田水利建设等专项资金。三是由田浩同志牵头,城建投、财政局、国土资源局负责,指导“镇带村”扶贫开发项目实施乡镇加大集镇土地收储力度,有序推进集镇开发建设。

2.清理增收。一是由田浩同志牵头、国土资源局负责,开展欠缴土地出让收入专项清理。二是由田浩同志牵头、住建局和规划办负责,开展城乡建设用地容积率专项清理。三是由陈淼同志牵头、国资局负责,组织开展国有资产处置收入、经营收入专项清理。四是由陈淼同志牵头,财政局、国税局、地税局负责,组织开展税收专项清理,力争每年财政收入在年初预算收入计划的基础上超收10%,2018年实现超收1亿元以上。五是由田浩同志牵头、国土资源局负责,组织开展不动产登记产权发证清理。六是由陈淼、汪洋同志牵头,金融办、农商行负责,开展信用社不良贷款清收。七是由陈淼同志牵头、财政局负责,全面清收单位债权,对干部职工借支、拖欠单位公款长时间不还的,采取下发催缴通知、从工资中代扣等手段予以清收。八是由陈淼同志牵头、财政局负责,全力回收置换债券资金和财政出借资金(简称“两项资金”)。各乡镇、县直各单位要将“两项资金”偿还额度列入年度预算,制定方案,主动偿还;财政局负责建立“两项资金”回收台账,密切掌握各单位资金信息,必要时采取代扣代缴手段;有偿债任务的单位在未完成“两项资金”回收任务之前,不得结算单位上解的土地出让收入、国有资产处置收益、行政事业性收费等非税收入。

3.争项增收。一是由艾志军、陶海音同志牵头,发改局、财政局负责,对全县各行政事业单位下达争项争资任务,力争每年新增债券资金4亿元、老区转移支付资金5000万元以上,交通、水利、教育、国土资金每年增长15%以上,其它单位争取资金增长10%以上,对争项争资有贡献的单位按规定给予奖励。二是由陈淼同志牵头、财政局负责,积极推行PPP模式,鼓励社会资本通过特许经营等方式,参与工业、旅游投资运营,通过让渡可经营项目的股权,推动债务资本化,化解债务存量。

4.政策增收。由田同志浩牵头、国土资源局负责,用足用活城乡建设用地增减挂钩试点政策,规范项目支出管理,加快增减挂钩节余指标异地流转,力争收益最大化。

5.产业增收。由潘如意、魏移宗同志牵头,平江高新区、旅发委、科技和工业信息化局、贸促会负责,扎实开展“产业项目建设年”行动,每年引进投资亿元以上项目15个以上、5亿元以上项目4个以上,做大、做强、做优工业、旅游和商贸物流产业,每年新增税收1亿元以上。

(三)节支

1.紧缩机构。开展临时机构清理,事情办结的临时机构一律予以撤销,财政不安排工作经费。临时机构结余资金一律收归财政,防止乱发、滥用、私分。

2.紧缩人员。①严控机关事业单位新进人员,各单位超编人员,财政一律不安排经费;②凡因工作需要调动的人员,必须将工资关系、人事编制关系一并转入新的工作单位,逾期一个月不转者,停止其原单位工资发放;③由人社局、编办牵头,对通过政府购买服务的“三性人员”进行全面清理,每违规使用“三性”人员1人,年终结算时扣减单位预算经费10万元;④严禁借在职不在岗人员套取工资经费,对单位申报不及时造成财政支出漏洞的,将所发工资全额从单位经费中加倍扣回;⑤由编办、人社局、财政局牵头,开展“吃空饷”、应退休未退休人员清理。

3.紧缩开支。①牢固树立“预算即决算”理念,除上级有明文政策规定之外,原则上不再新开支出口子,不再审批单位追加工作经费报告。②严格执行中央“八项规定”等规定,牢固树立长期过紧日子思想,行政事业单位一般性支出比上年压缩5%以上。③继续对县直行政事业单位公务接待费征收政府调节基金,控制线以下征收6%,超出上年度公务接待费总额的部分按200%的标准征收。④由纪委监委、县委督查室、县政府督查室、县财政局联合开展“三公经费”、津补贴发放检查,抓好问题整改。

(四)明责

按照“谁借谁还、谁用谁还、风险自担”的总原则,县级对各乡镇、县直各单位自行举借或转贷的债务原则上不兜底、不救助。各乡镇、县直各单位要落实主体责任,明确任务书、时间表、路线图,有效压减债务规模,降低潜在风险。

1.融资平台债务(不含转拨各乡镇的镇带村项目资金),由城建投牵头筹措资金逐步偿还;

2.镇村存量债务,属乡镇本级举借、转贷的(包括财政置换债券和城建投转贷的镇带村项目资金),由乡镇负责偿还;村级债务由各乡镇落实属地责任,加强监督管理和风险处置;

3.教育体育、卫生计生、园艺示范中心等领域的政府性债务,各单位要通过争取上级财力补助、经营性收入和有关化债政策,筹措资金偿还;

4.2015—2017年县政府按3:3:4比例兑付农村计划外交通建设项目资金形成的债务,要从有关交通专项补助中予以置换偿还;

5.水利、平江高新区等领域的债务,由相关部门单位筹措资金偿还。

(五)改革

1.推进融资平台转型改革

①成立专门班子。由陈淼、田浩、汪洋同志牵头,城建投、金融办、编办、财政局、国资局、国土资源局、住建局、水务局、交通运输局、旅发委、教育体育局等单位参与,迅速启动城投公司转型,争取在2018年6月底之前完成融资平台转型。

②理清权责边界。理清政府与城投公司的权力和责任边界,妥善处置城投公司存量债务,完善城投公司治理结构,推动转型为自负盈亏的市场主体。

③做实融资平台。一是推进国有企业产权改革,将市管中心、自来水公司、发电公司、黄金公司、华腾汽运公司等国有企业资产注入城建投公司,充实资本金;同步划出原注入城建投公司的行政事业单位资产。二是努力盘活城区土地市场,力争近三年每年新增储备土地2000亩,出让600亩,实现土地出让收入10亿元以上;政府储备土地一律不得低于成本价划拨;严格规范工业用地,所有优惠政策必须与投资密度、税收回报挂钩。三是支持城建投公司参与砂石等国有资源开采;支持成立或收购一家建筑公司,按照市场化原则平等参与县域内政府投资工程项目建设;支持以土地或资金形式入股房地产开发企业。

2.推进工程款支付改革。由田浩同志牵头、城建投负责,将三年支付完工程款的“四三三”模式改为四年支付完工程款的“三三二二”支付模式。

3.推进行政审批改革。由艾志军同志牵头,政务中心、发改局负责,以“最多跑一次”为核心内容,进一步简化行政审批流程,提高审批效率,优化营商环境,激发社会创新创业活力。

(六)严管

1.严控增量。严明“十个一律”:①全县所有政府投资项目一律按《平江县政府投资项目管理办法》(平政发〔2015〕5号)实施;②村级投资规模在2万元以上的项目一律报乡镇审批管理,需政府采购或招投标的严格按程序办理;③凡没有资金来源、没有按程序审批、没有按投资项目管理办法实施的项目,县乡一律不安排资金;④村级需申请资金支持的项目一律归口由乡镇统筹管理、统一申报,村级不得越级向县级领导和县直单位递送申请项目或资金的报告;⑤县直单位一律不得受理村级递送的申请项目或资金的报告,一律不得“戴帽”直接安排项目或资金到村级;⑥乡镇一律不得越级向中央、省、市有关单位或有关领导递送申请项目或资金的报告,不得请上级领导打招呼要求县级安排项目和资金;⑦凡没有财政资金分配职能的县直单位(含临时机构)一律不得向乡镇和村级拨付资金;⑧各单位一律不得乱开支出口子,不得滥发奖金、福利;⑨凡因盲目铺摊子搞建设、滥发奖金福利造成运转困难的,县级一律不调度资金支持;⑩违反以上规定的,对所有责任人员一律从严问责。

2.优化存量。由财政局牵头,采取降息、限息、停息等方式,优先清退和偿还各单位的个人债务,个人债务年利息降至12%以下,力争两年内全面偿还单位的个人债务。

3.减少总量。①财政局负责每年安排偿债准备金5000万元以上,用于县本级债务还本付息;负有政府性债务的乡镇(含园艺示范中心)要建立偿债准备金,每年分别从本级年初预算中安排3%以上、从乡镇体制结算补助收入中提留50%、从土地出让收入中安排15%、从国有资产(资源)处置收益中安排50%作为偿债资金,专项用于偿还存量债务。②凡通过政府融资平台举借或政府债务资金建设的项目,对有行政事业性收费收入的单位,其收费收入的30%专项用于偿债。③由财政局负责,每年从县本级安排的工业发展基金、旅游发展基金中计提25%,用于偿还存量债务。④由国资局牵头,拿出分期分批处置闲置国有资产方案,适当处置部分闲置国有资产用于归还融资债务。

四、实施步骤

(一)学习动员阶段:4月12日前,召开政府常务会、县委常委会,专题研究政府性债务风险防控措施。4月26日前,召开全县防范化解政府性债务风险工作动员大会,并由财政局牵头,组织各乡镇、县直有关单位、融资平台公司开展债务管理政策业务培训。

(二)清理整改阶段:5月15日前,财政局根据各乡镇、县直各单位上报的债务情况,逐一进行排查甄别,锁定债务余额,对综合债务率超出警戒线的乡镇、县直单位发出风险提示。6月15日前,各单位制定违法违规举债担保问题整改方案。8月15日前,所有问题全部整改到位。

(三)集中偿债阶段:从2018年开始,各乡镇、县直各单位通过压项、增收、节支等手段,有效筹措偿债资金,集中偿还全部或大部分存量债务,确保到2020年全县政府性债务规模合理、风险可控。

(四)总结验收阶段:每年11月底前,由县防范化解债务风险工作领导小组牵头,组织对各单位整改情况进行“三看”“两查”(看账务、看项目、看成效;查偿债是否规范、查违法违规举债行为是否停止)考核验收,形成书面总结报告。对偿债不主动、效果不明显、问题整改不到位、继续违规举债的单位进行通报批评,责令限期整改。

五、工作要求

(一)加强领导,压实责任。成立平江县防范化解债务风险工作领导小组,由县委书记汪涛任政委,县委副书记、县政府县长黄伟雄任组长,县委常委、县政府常务副县长陈淼任常务副组长,县委常委、纪委书记、监委主任向风行和县政府副县长汪洋任副组长,县纪委监委、政府办、金融办、发改局、财政局、审计局、国资局、人民银行负责人为成员,负责做好防范化解债务风险工作的指挥、协调、督办;领导小组办公室设县财政局,由财政局局长兼任办公室主任,负责领导小组日常工作。各乡镇、县直各单位要根据各自职责,成立相应的领导班子,制定防范化解债务风险的子方案,配强力量,压实责任,确保各项工作整体推进。

(二)强化监测,及时预警。财政局要会同纪委监委、发改、审计、人民银行、金融办等部门建立政府性债务联合监管机制,加强部门信息共享和数据校验,定期通报监测结果。由财政局负责,设立综合债务率80%的警戒线(债务余额÷当年可用财力×100%),对乡镇、县直单位债务实行动态监控。对超出警戒线的乡镇、县直单位,不得申报新增债务规模,不得新开工基本建设项目,不得采购配备大宗办公用品,不得新增财政供养人员,同时要制定债务风险化解方案,采取有效措施,把风险降至警戒线以下。

(三)正面宣传,把握导向。财政、金融部门要加大金融法律法规政策的宣传力度,引导各级各单位增强风险意识和底线思维,落实风险防控主体责任。各单位要及时发现、总结债务风险防控中的好做法、好经验,县委宣传部、县电视台要做好宣传报道,营造良好的舆论氛围。

(四)严格考核,严肃问责。将防范化解政府性债务风险工作纳入绿富双赢年度综合考核评比内容,并实行“一票否决”, 被否决单位不得发放绿富双赢建设综合绩效考核奖和社会管理综合治理奖。对违法违规举债问题实行终身问责、倒查责任。各单位要切实承担起本单位防范化解债务风险的责任,确保相关任务分工落到实处。县委督查室、县政府督查室、县财政局要加强对各责任单位防风险工作的督导,县纪委监委、县审计局要把地方政府财政风险防范化解作为重要内容,对发现的违法违规举债担保行为,要按照相关法律法规,加大追责问责力度,发现一起,处理一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