归档时间:2018-11-21
当前位置: 首页 > 归档栏目 > 政务公开工作要点 > 助力惠民生 > 精准扶贫 > 扶贫成效

平江县2019年度脱贫攻坚总结

来源:县扶贫办 日期:2020-01-22 11:23 字号:【
视力保护色:
浏览量:

今年以来,我县坚决落实“四个不摘”“两个防止”的要求,按照“分类管理、精准施策、专业服务、有机衔接”的基本思路,聚焦“两不愁三保障”突出问题,聚焦贫困人口脱贫和已脱贫人口巩固提升,着力补短板、防风险、促长效,全面巩固拓展脱贫成果,取得了较好成绩。我县易地搬迁,分类管理,脱贫攻坚与乡村振兴有效结合,社会扶贫,消费扶贫等工作得到了中央省市领导和相关部门的充分肯定。在全县各级各部门的共同努力下,完成贫困人口脱贫2262户5947人,贫困发生率降低到0.35%。

(一)实施分类管理,精准施策促提升。根据贫困程度差异、脱贫属性等因素,将建档立卡贫困人口分为红卡、黄卡、绿卡三类进行管理,以精准分类推动精准施策,提升帮扶实效。制定出台《进一步巩固脱贫成效 加大对红黄卡对象增收帮扶工作方案》,明确8条具体增收举措。通过逐一上户摸底核查,全县共确定红卡对象,即未脱贫对象3621户9394人,重点围绕脱贫标准,对标施策,给予重点扶持,确保如期稳定脱贫;确定黄卡对象,即已脱贫户中的低收入对象2641户7777人,主要通过产业、就业等长效帮扶政策实现稳定增收,提高脱贫质量,防止返贫;绿卡对象,即稳定脱贫对象34471户124309人,重点是按照脱贫不脱政策要求,落实相应到户政策。

(二)聚焦四个保障,问题清零促提升。将“两不愁三保障”突出问题的解决作为补齐短板的重要抓手,先后开展春季大排查、易地搬迁“三排查三签字”、住房安全“四类对象”摸底、安全饮水核查等工作,对排查发现的问题,逐户逐项制定解决措施,明确责任主体和整改期限,建立清单,逐一销号。全县共对145名病残贫困学生落实送教上门,劝回辍学学生80人;启动农村危房改造269户,完成易地安置对象旧房拆除4700多栋;贫困群众县域内住院报销比例达到85%以上。通过动态调整,及时将因病、因灾致使“两不愁三保障”不达标的非贫困户及时纳入建档立卡系统,对标落实政策。

(三)重点发展两业,稳定增收促提升。紧紧扭住产业扶贫这个根本之策。突出扶优扶强,通过培育重点产业、重点企业、重点村,突出龙头带动、政策推动、利益联动的方式,累计实施重点产业项目12个,建设产业扶贫示范基地17个,打造特色产业重点村53个,扶持近8万贫困对象获益。培育新型业态,积极培育农产品加工业、休闲农业和乡村旅游、农村电商等新型业态,乡村产业发展逐步走向多样化。今年10月17日,我县承办岳阳市深入推进消费扶贫暨扶贫产品展销活动,2天完成销售1364.81万元,平江县相关产品销售达到659.6万元。大力发展就业。依托县城洪家塅等县乡村易地扶贫安置点,建设义乌来料加工、食品加工扶贫车间达36个,帮助1000多名周边群众就近就业。在红卡对象、黄卡对象聘用生态环保员4399名,护林员713名,帮助贫困群众通过公益岗位实现就业增收。

(四)密切联系群众,激发动力促提升。坚持深入一线,明确“三个一”结对帮扶要求,动员结对帮扶干部与贫困户同干一次活、共吃一餐饭、深交一次心,增进信任、融通感情。在全县范围内组织开展“空城行动”,全体县级领导带头示范,各乡镇、驻村单位先后3次组织干部进村入户开展集中走访和重点走访,帮助解决群众实际困难。加强宣传教育,组织开展“四讲四评”活动,由干部讲政策,贫困户讲帮扶需求和成效;开展“双扶双树”主题宣讲,由道德模范、脱贫典型组成宣讲团,到贫困村开展宣讲,增强脱贫信心和斗志。通过编印《平江脱贫故事》、扶贫巡演等形式,宣讲政策,化解矛盾,提升群众对脱贫攻坚工作的认可度。

(五)实现有效衔接,共同见效促提升。突出做好脱贫攻坚与乡村振兴有效结合的文章,一体推进、同步见效。一是将拆旧复垦与“四房”拆除相结合,全县共拆除“四房”2.35万栋、300万m2。二是将公益岗位增收与农村环境整洁相结合,在建档立卡贫困对象中聘用的生态环保员、生态护林员全面参与农村环境整洁。三是将就近就业增收与乡村人才兴旺、产业兴旺相结合。鼓励引导寓外乡友、本地能人返乡创业、主动创业,通过发展休闲农业,创设扶贫车间,帮助贫困劳动力实现就近就业增收。四是扶贫特色产业与特色小镇建设相结合。依托乡村现有资源,规划建设农业产业化特色小镇5个、乡村振兴示范村36个,大力发展特色产业促增收。

(六)探索建立机制,谋划长效促提升。一是搭建平台,助力帮扶社会化。持续深入推进“大爱平江”扶贫助困慈善行动,今年“户帮户亲帮亲”主题活动,全县完成线上对接帮扶7.89万次,线下物品帮扶1.8万件、服务帮扶26.8万次、资金帮扶449.17万元,对接帮扶数、服务帮扶数、资金帮扶额均位居全省第一。二整合资源,探索帮扶专职化。探索推行乡镇扶贫办、民政办合署办公,负责扶贫开发、低保保障、残疾人救助等工作,对政策资源、政策渠道进行整合归口。在村级明确1名扶贫专干,让专业的人做专业的事。三是完善政策,保障帮扶常态化。积极探索完善低保保障、临时救济、医疗救助等政策,强化综合保障性扶贫。比如,对住院自负费用在3万以上的20户贫困户,在5万元以上的15户非贫困户给予再救助,切实减轻群众医疗负担。建立数据共享机制,及时掌握风险情况,精准落实政策。在共享机制的推动下,今年累计完成临时救济8256人次,发放资金765万元,新增低保对象1403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