归档时间:2018-11-21
当前位置: 首页 > 归档栏目 > 政务公开工作要点 > 助力惠民生 > 食药监管 > 食药检查

聚力成“剑” 共护花“蕾”—平江市监持续推进“利剑护蕾”·2023”专项行动

来源:平江县市场监督管理局 日期:2023-09-15 08:39 字号:【
视力保护色:
浏览量:

  今年以来,平江县市场监督管理局认真贯彻县委、县政府决策部署,以高度的使命感和责任感,通过持续加大工作力度,开展普法宣传、专项检查等系列活动,进一步提升“利剑护蕾”工作效能,全力守护未成年人健康成长。

高位谋划,形成齐抓共管格局

  加强组织领导。成立由局党组书记、局长任组长的“利剑护蕾”专项整治工作领导小组,建立股室、所、队联合协作机制,全面压实“护蕾”责任。形成工作合力。建立联席会议制度,定期召开“利剑护蕾”联合行动工作会议,强化部门联动,形成强大合力。强化队伍保障。建立高质量执法队伍,逐步形成网格化管理体系,为专项行动提供坚强队伍保障。

高效落实,全面开展监管整治行动

  一是专项行动强整治。对462家学校及幼儿园食堂开展全面检查,检查涵盖食堂卫生、从业人员健康状况、食品加工、储存、消毒、食品留样、索证索票及相关台账是否齐全等方面,下达责令整改通知书12份,立案9家。二是加大监管促提升。持续排查学校(幼儿园)周边200米以内是否有设立销售酒类商品网点,严查学校周边违法开展抽奖游戏等损害未成年合法权益或身心健康的违法行为。对不适宜未成年活动场所的严惩向未成年人售酒行为。累计出动执法人员1232人次,检查商超、食杂店、餐饮店、KTV等娱乐场所952家次,下达责令整改通知书43份,立案15家,张贴“严禁向未成年人销售烟酒”宣传标语1800张。三是入职查询固安全。对校外托管机构从业人员建立校外托管机构从业人员入职查询台账,落实177位从业人员入职查询,收集无犯罪记录证明177份。

高质推进,迅速掀起宣传热潮掀起宣传热潮

  一是集中培训促能力提升。组织全局执法人员开展“利剑护蕾”专题培训,重点学习《未成年人保护法》及各项工作制度与规章制度,增强全局执法人员对未成年人保护工作的责任感和紧迫感,做到安全警钟长鸣。

  二是活动丰富促成效显著。通过开展专题讲座、课堂教学、展示展板、悬挂横幅、张贴标语、发放资料及咨询服务等形式开展“利剑护蕾”行动进校园、进社区。梅仙所组织开展“珍爱生命 远离毒品”禁毒宣传活动;加义所开展“利剑护蕾”进校园,呵护青春守花蕾活动;虹桥所开展“利剑护蕾”-守护未成年健康成长活动;余坪所开展珍爱生命,远离野生毒蘑菇宣传活动...活动累计覆盖人数达20000人。

  三是政策上门促意识增强。执法人员上门向1300余家经营企业宣讲《未成年人保护法》及《食品安全法》等法律法规,督促经营户严格履行主体责任,主动做到不向未成年人出售烟酒,进一步规范自身经营行为,有效净化校园及其周边市场环境,保护未成年人身心健康。

  下一阶段,我局将持续开展“利剑护蕾”专项整治行动,联合相关部门形成整治合力,从严执法,抓早抓小、防微杜渐,全力保护未成年人合法权益,确保专项行动走实走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