归档时间:2018-11-21
当前位置: 首页 > 归档栏目 > 政务公开工作要点 > 助力惠民生 > 卫生计生 > 医疗机构

平江县第一人民医院简介

来源:卫计局 日期:2018-04-20 08:20 字号:【
视力保护色:
浏览量:

医院名称:平江县第一人民医院

性质:全民事业(公立医院)

地址:平江县城关镇北街431号

开设科室及其开展业务

第一部分、外科系统

1、肝胆外科

1.胆结石:(1)胆囊结石:行腹腔镜下胆囊切除术,具有住院时间短、损伤小、痛苦轻、恢复快、费用低、不需拆除缝线等优点。(2)保胆取石术(3)肝内外胆管结石:行肝叶切除、肝内胆管切开取石、高位胆管狭窄矫形术、盆式内引流术、胆道探查术。(4)纤维胆道镜取石、碎石术:胆道术后有残留结石者,于术后2月经T管胆道镜取石、碎石术可避免再次手术。

2.肝脏肿瘤:(1)肝癌:行肝叶切除根治术;(2)肝血管瘤:实施手术剥除或射频消融术,避免肝叶切除而致肝功损害。

3.阻塞性黄疸:胆管癌、壶腹部周围及胰头癌:早期行根治性切除术,晚期不能切除者行胆肠(胰肠)吻合内引流术或T管外引流术,术后联合化疗。

4.肝硬化门静脉高压症:有明显脾亢者行脾切除+断流术。

5.重症胰腺炎:早期行闭合性腹腔灌洗,中期行胰腺坏死组织清除,后期行脓肿引流、假性囊肿内引流术。

6. 甲状腺肿瘤、胃癌、结肠癌根治、低位直肠癌保肛等手术。

7. 腹腔镜下行肝囊肿开窗、肝脓肿切开引流、阑尾切除术等。

2、眼科

角结膜疾病、眼睑疾病、青光眼、白内障、斜视、弱视、泪囊炎、玻璃体及视网膜疾病的诊治,成功开展了上睑下垂矫正、眼睑肿块切除+皮瓣修复、翼状胬肉切除+角膜缘干细胞移植、斜视矫正、青光眼小梁切除、白内障超声乳化+人工晶体植入、鼻腔泪囊吻合、眼球破裂缝合、眼内容剜除+义眼座植入等手术数千例。

3、耳鼻咽喉科

耳鸣、耳聋、眩晕、鼻炎、鼻窦炎、过敏性鼻炎、鼻息肉、鼻中隔弯曲、顽固性鼻出血、鼻咽部肿瘤、咽喉炎、扁桃体炎、鼾症等的诊治。在全省县级医院率先开展内窥镜下鼻息肉摘除、鼻中隔弯曲矫正、鼻窦开放、鼻腔止血、腺样体切除、鼻骨骨折复位、声带小结息肉切除术;耳鼻咽喉微波治疗鼻炎、鼻出血、鼻甲肥大、咽喉炎、扁桃体肥大、阻塞性睡眠呼吸暂停等。

4、口腔颌面外科

各种口腔疾病的诊断、治疗,特别是在口腔颌面外伤急救、三叉神经痛、颞颌关节痛、颌面部肿瘤等方面技术较强,治愈率高。开展唇腭裂修复、颌面部创伤修复、颌骨多发性骨折开放复位及坚固内固定,颌面部肿瘤切除、腮腺肿瘤切除+面神经解剖等手术

5、神经外科

1.颅脑外伤:各类开放性闭合性颅脑损伤颅内血肿、脑挫裂伤、脑干损伤、蛛网膜下腔出血、颅骨凹陷骨折、颅底骨折、气颅以及各种颅脑外伤并发症后遗症。

2.颅内肿瘤:脑凸面肿瘤、脑实质肿瘤、小脑肿瘤、颅骨及头皮肿瘤、椎管内肿瘤等。

3.脑血管病 :高血压脑出血

4.各类先天性继发性脑积水

5.心胸外科:已开展各段肺叶切除、肺癌根治术、食管癌根治术、纵膈肿瘤切除、缩窄性心包炎切除、心肌裂伤修补、创伤性膈疝修复、VATS胸腔镜下自发性气胸肺大泡切除术、胸腔镜下血气胸修复术、多发肋骨骨折内固定术、漏斗胸成形术、脓胸纤维板剥离术等胸外科常见病多发病治疗。

 

6.妇科

1、成功开展多例宫颈癌根治术、子宫内膜癌根治术、卵巢癌根治术、外阴癌根治术、阴道成形术、处女膜修复术、会阴Ⅲ度裂伤修补术、阴式子宫全切术等高难度手术和恶性葡萄胎的化疗以及综合治疗。

2、腹腔镜:具有损伤小、恢复快、无疤痕、手术操作方便、并发症少、住院时间短等优点。进行各种常见病、多发病、疑难疾病(如慢性盆腔炎、子宫穿孔、不孕症、痛经、盆腔结核等)的诊治;还可进行宫外孕各类手术(含保留输卵管手术)和盆腔粘连松解及修复整形、子宫内膜异位灶清除、卵巢良性畸胎瘤剥除、输卵管绝育术、子宫肌瘤剔除术、子宫全切术、广泛子宫全切术等手术。

3、阴道镜、利普刀方面积累了丰富的经验。

 

7.泌尿外科

1.微创泌尿外科:(1)运用电切镜技术治疗膀胱肿瘤、前列腺增生、膀胱粘膜白斑、腺性膀胱炎,输尿管镜技术治疗尿道结石及膀胱结石,均无需开刀,无创口,恢复快。(2)运用经皮肾镜技术治疗输尿管上段结石、肾盂结石、铸型肾结石、肾盂输尿管移行处狭窄等,仅需1厘米的创口。(3)运用腹腔镜技术开展了肾囊肿去顶术、输尿管切开取石术、肾上腺腺瘤切除术、肾上腺嗜铬细胞瘤切除术、肾切除术等。

2.普通泌尿外科:各种常规手术及疑难手术,包括:耻骨上前列腺摘除术、输尿管膀胱再植术、巨输尿管成形术、睾丸癌根治性切除术、肾癌根治术、肾盂癌根治术、膀胱部分切除术、低温下巨大鹿角形结石剖肾取石术、肾盂输尿管成形术等。

3.男科:每年行传统的包皮环切除术及韩式包皮环切术数百例,并在泌尿生殖系统感染如睾丸炎、附睾炎、精囊炎、前列腺炎,男性不育及性功能障碍等疾病的诊治方面积累了丰富的经验。

8.产科

1、产前监测:除常规产前检查外,对一些病理性妊娠(如妊娠高血压综合征、胎盘早剥、前置胎盘、胎膜早破、早产、过期妊娠、胎儿宫内窘迫)和各种妊娠合并症(如心脏病、糖尿病、贫血、肝炎、妇科肿瘤等)进行诊断和治疗。

2、产后康复及保健指导:我院引进最先进的产后康复治疗仪,有常规催乳治疗,促进乳汁分泌,疏通乳腺管等作用;产后康复能促进子宫收缩,产后体型恢复,及产后常见并发症的治疗,使产后妇女尽快恢复到孕前状态,从而提高产后的生活质量。还为您提供全程的产后康复指导,母乳喂养知识及新生儿日常护理知识宣教,产褥期卫生知识教育,让新妈妈们健康,愉快,轻松的做“坐月子”。

3、导乐陪伴分娩:开展以家庭为中心的产科服务,以孕产妇,胎儿婴儿为主体的优质护理。一对一的全程监测,陪伴分娩,让准妈妈们感受到家一样的温暖,为新生儿的孕育和诞生提供全程的呵护,让宝宝的生日不在是妈妈的“苦难日”。

4、分娩镇痛(无痛分娩):包括药物镇痛及非药物镇痛法(如呼吸镇痛法、体位与运动镇痛法、按摩镇痛法、音乐镇痛法),让准妈妈们不再经历疼痛折磨,减少分娩时的恐惧和产后的疲倦,为孕产妇提供回归自然的绿色分娩方式。

5、新式剖宫产:即改良下段横切口术,具有手术时间短、损伤小、术后疼痛轻、伤口恢复快、住院时间短及治疗费用少的优点;同时,美容缝合使伤口美观,是爱漂亮的妈妈们不二的选择。

6、新生儿水泳抚触:配备有标准的水泳抚触中心和专业的抚触师。促进宝宝脑细胞发育,提高抵抗力,增进食欲,改善睡眠节律,增强宝宝的识别能力,运动能力和社交能力,让您的宝宝健康快乐的成长。

7、新生儿筛查中心:已开展新生儿甲低、苯丙酮尿症筛查和新生儿听力筛查,能最大限度降低新生儿遗传缺陷。其中,听力筛查有利于早期识别、治疗,做到“聋而不哑”,提高生活质量。

 

9、麻醉科、手术室

1.每年完成各类临床麻醉6000余台,全麻占30%左右。其中独立完成普外、肝胆、泌尿外科、神经外科 、妇产科等科室急危重症麻醉约100余例。

2.能独立完成复杂内分泌麻醉复杂神经外科麻醉支气管麻醉;已熟练开展中心静脉置管、直接动脉置管测压等技术。

3.开展术后镇痛技术,大大减轻患者术后疼痛。

4.开展无痛人流、无痛胃肠镜检查等门诊手术麻醉(每周二上午无痛胃镜,每周二、周五下午无痛人流,无痛分娩因人员编制不够暂不能开展)。

5.协助兄弟科室处理急危重症病人不断革新技术和理念不断进行新技术和人才储备现麻醉相关死亡率已接近五万分之一远远低于全国三级医院万分之二水平。

6.制定了平江县第一人民医院麻醉科工作指南,住院医师培训计划等。近几年,已为乡镇医院培养了多批次麻醉进修人员,并承担本县麻醉专业的医疗援助、支援教学任务。基本建立了现代麻醉科的理念形成了人有专长科有特色学科有综合实力的良好局面。

10、骨外科

科室在创伤、四肢骨折、骨关节病、脊柱疾患、骨肿瘤等的治疗上拥有丰富的经验。在股骨颈骨折和股骨粗隆间骨折等老年骨质疏松性骨折、老年性关节炎、股骨头坏死、类风湿性关节炎、膝关节退行性病变、胸腰椎骨折、颈椎病、腰椎间盘突出症和腰椎管狭窄症等方面有较高的诊治水平。尤其是2011年10月,在方剑波科主任的带领下,成功开展首例一次性双侧膝关节置换术,使该科的技术水平又迈上了一个崭新的台阶。

特色推介1、髋关节、膝关节置换术2、各类四肢骨折的内固定3、胸腰椎后路减压融合内固定术,颈椎前后路减压融合内固定术等4、各种四肢骨折、关节脱位手法复位外固定

5、各种先天和后天性畸形的矫正6、骨肿瘤等其他骨科疾病的治疗7、骨、软组织缺损修复手术8、各种毒蛇咬伤

11.普外科

1、开展多个传统优势项目,如:胰、十二指肠切除,胃癌根治术,乳腺癌根治术,结、直肠癌根治术,甲状腺癌根治术,肝叶切除术,胆管内引流术,门脉高压断流术等大型手术以及普外科的其他中小型手术。

2、微创外科:腹腔镜下施行胆囊切除术、胆总管探查、直肠癌根治、消化道穿孔修补、阑尾切除、肝脓肿引流等微创手术。

3、小儿外科:成功开展微切口疝修补、先天性阴茎畸形矫正术。

4、烧伤科:大面积烧伤救治成功率日益提升,已成功救治多例严重烧伤患者。

5、肛肠科:能处理复杂肛瘘,开展PPH微创手术

12、皮肤科

第二部分、内科系统

1、心血管内科

1、在冠心病、心律失常、高血压病、高脂血症、顽固性心力衰竭、风湿性心脏病、先天性心脏病、心肌病、甲亢性心脏病等领域有着较深入的研究,临床诊断与治疗技术达到了省内先进水平。

2、急性心肌梗死、各种严重心律失常、顽固性心衰、心源性休克等危急症的抢救经验丰富。

3、外周血管介入

1、肝癌药物灌注+血管栓塞术;2、肝动脉栓塞术;3、肾动脉栓塞术;4、脾动脉栓塞术;5、肠系膜上、下动脉造影术;

6、急性胰腺炎动脉置管灌注术;7、髂内动脉栓塞术;8、主动脉夹层支架置入术;9、肾动脉成形术;

4.外周非血管介入

1、肝内结节活检穿刺术;2、肺内结节活检穿刺术;3、胸腔积液、膈下肝包膜下包裹性积液穿刺引流术;4、肝脾脏坏死腔(脓腔)穿刺引流术;5、肝内胆管外引流术、内外引流术;6、椎体成形术

5.冠心病介入治疗

1.冠状动脉造影;2.经皮冠状动脉介入术

6.心律失常介入治疗

1.食道调搏;2.起搏器植入(临时、永久)

7.先心病介入诊疗

1.房间隔缺损封堵术;2.室间隔缺损封堵术;3.动脉导管未闭封堵术

2、肾内科

血液净化中心现有血液透析机29台,血液滤过机1台、拟增加CRRT机1台,届时除现在开展的血液透析、血液灌流技术及血液滤过外,还可连续不间断床旁血液透析等治疗,能有效治疗尿毒症、各种药物毒物中毒、重症肝炎、重症胰腺炎等。

3.中医肿瘤科

肿瘤内科治疗范畴

1、血液系统肿瘤和化疗敏感肿瘤的规范化化疗;2、晚期肿瘤的姑息治疗;3、复发肿瘤的解救治疗;4、手术或放疗后的辅助治疗;5、手术前的新辅助治疗;6、同步放化疗;7、肿瘤急症的抢救性化疗;8、特殊途径给药;9、抗肿瘤治疗的辅助用药、止痛等对症处理、营养支持和心理治疗

肿瘤放疗范畴

1、各种恶性肿瘤的常规放疗及术前或术后放疗;2、三维适形(X刀)放疗:鼻咽癌、肺癌、食道癌、宫颈癌、脑瘤、上额窦癌等三维适形放疗;3、头颈、胸腹部恶性肿瘤的头、体膜固定等中心技能放疗及乳腺癌术后放疗;4、宫颈癌术前术后腔内后装治疗及宫颈癌根治性放疗;5、低熔点铅个体化射野挡铅制备及大面积不规则野放疗;6、骨转移止痛治疗

肿瘤热疗

1、直接消灭癌细胞增殖;2、增强机体免疫力;3、对癌性胸腹水及癌性疼痛效果特别显著;4、增强放化疗对肿瘤患者的治疗作用,减少放化疗的毒副反应

配套治疗

1、PICC置管术:经外周中心静脉置管术,为化疗患者解决了静脉穿刺的痛苦,有效预防化疗药物的渗漏,极大减少了静脉炎的发生,开展至今已成功置管上千例;2、特殊化疗药物的化疗泵治疗

中医药治疗

运用祖国传统医学,辩论施治,精准用药,在改善患者生活质量,延长生存期疗效优异,对降低放化疗的毒副反应作用显著。

4、急诊科

“120”急救中心成立于1997年,依托平江县第一人民医院。在没有任何财政资助的情况下,中心由最初2台救护车发展到独立运作,承担我县100多万人口的紧急救援工作,同时承担政府部门的抗灾抢险、维护稳定等公益事业,全年出诊6000多次。如今,科室占地2000平方米,调度员全天候24小时做预警工作,医师、护士每天随同五台救护车出诊,车上配备有担架、急救药品、氧气、简易外伤包扎止血设备、简易心电图仪、简易洗胃器、吸痰仪等,做到高效、负责、温暖,是一支呼之即来,来之能战,战之能胜的队伍。

5、呼吸内科

呼吸内科学科发展全面,除做好呼吸系统疾病的规范化治疗外,一些在县级医院很少开展的项目均已相继开展,如:经纤维支气管镜肺活检术、肺泡灌洗术、镜下注药治疗术和机械支持通气等技术。一些过去需要转诊上级医院的危重病人现在都能在该科得到及时医治。今后拟开展内科胸腔镜、难治性气胸经支气管镜气道封堵术等技术。

6、重症监护病房(ICU)

2009年,我院在全市县级医院中率先开设重症监护病房,开放病床8张。先后引进微创气管切开、中心静脉置管、PICC置管等先进技术,开展呼吸、循环、营养支持等新技术;并已成功救治感染性休克、脓毒血症、多器官功能不全、肺性脑病、重症哮喘、重型颅脑外伤术后复苏等患者1000余人次。今后拟开展床旁血滤、血液动力学监测、漂浮导管置管等技术。

7、消化内科 

1、对儿童重症肺炎、先心病、心力衰竭、腹泻、高热惊厥、肾炎、肾病综合征、中枢神经系统感染、营养性疾病以及哮喘等喘息性疾病的诊治,有较为丰富的临床经验。

2、在新生儿窒息、吸入性肺炎、新生儿黄疸、早产儿、低体重儿的救治方面积累了宝贵经验。

消化内科拥有先进的医疗设备和专业技术人员,现已开展的胃肠镜检查可发现消化道的微小病变,早期癌症发现率高。无痛胃肠镜检查更可极大地减轻检查带来的痛苦,让您在睡眠中完成内镜诊疗。

在消化病的诊治中,除常规的药物治疗外,已开展的多项内镜下治疗更高效、快捷、安全和无创化。内镜下介入治疗,治疗项目多,技术成熟,最新引进简便快捷的碳14检测 。

1、“碳十四尿素呼气试验法”是用最新的C14测定仪完成Hp(幽门螺杆菌)这种检测。以往进行Hp(幽门螺杆菌)检测主要通过胃镜取胃部活检组织,而新发明的碳十四呼气试验法不需要做胃镜,不需要取得胃活检组织,无痛苦、无创伤,无交叉感染的风险,患者只需轻轻吹口气,通过化学试剂的变化,即可在30分钟内准确诊断是否有幽门螺旋杆菌感染。碳-14呼气检测法是目前国际上公认的幽门螺杆菌(Hp)检查“金标准”。对幽门螺旋杆菌的准确检测能有效地预防胃溃疡、慢性胃炎、胃癌的发生。

2、消化道出血。消化道出血的内镜下治疗有:注射止血、热凝固止血、金属夹止血,曲张静脉套扎止血、硬化止血和胃底静脉组织胶注射止血,不仅使出血的治疗更加完善,而且止血成功率高,在同行中独具优势。

3、内镜下胃、肠息肉电凝电切除术、微波治疗术。癌前病变、早期癌症和粘膜下肿瘤等疾病,可通过胃肠镜下高频电切除、粘膜切除、粘膜剥离、粘膜下肿瘤挖除等方法治愈,不仅创伤小、费用低,而且可把癌症消灭在前期和早期。

4、食管狭窄术及食管支架置入术、食管球囊扩张术。消化道癌症、手术后吻合口、局部炎症反复发作以及吞食强酸和强碱及贲门失弛缓症常引起消化道狭窄,导致病人不能进食,引起营养不良。我科开展的消化道狭窄球囊、水囊扩探条扩张可解除这些病变引起的狭窄和梗阻。扩张+支架置入可畅通消化道,治愈良性狭窄,提高癌性狭窄的生活质量。

5、食管、胃内异物取出术。故意或无意吞下的骨刺、异物以及进食柿石、山楂而形成的结石,均可在内镜下取出而不需外科手术。

8、神经内科

1、熟练诊治脑血管病、脊髓病、椎体外系病、癫痫、中枢神经系统感染性疾病、周围神经病、肌病、脱髓鞘疾病、临床头痛、遗传变性疾病以及其它各种疑难疾病。

2、近年来开展了多种新技术新疗法:

◇缺血性脑血管病的超早期静脉溶栓治疗◇脑出血的微创颅内血肿清除术◇采用卒中单元的先进管理模式,将脑血管病的预防、诊治、康复一体化。

9、感染科

1、主要承担着病毒性肝炎、酒精性肝病、药物性肝病、肝硬化、结核、胸膜炎、流行性腮腺炎、感染性腹泻、麻疹、水痘、病毒性脑膜炎等各类传染性疾病的诊治和疫情控制、上报以及相关知识宣教、咨询等工作。在我县突发公共卫生事件中,多次出色完成各项任务。

2、设置隔离病房。采用“不同病种,分开管理”的模式,严格执行消毒、隔离制度,采取有效措施防止患者、家属间的交叉感染。

10、内分泌科

内分泌科在新业务新技术上不断创新求索,现开展的特色诊疗项目有:

1.胰岛素泵强化降糖治疗:俗称"人工胰腺”,能够快速、安全、有效地将血糖控制在理想水平,迅速缓解高血糖带来的危害。  

2.电脑血糖监测:可测出任何一个时间段里的血糖,在5秒里可测得血糖数值,需血量仅需0.3微升,方便、准确、快速,节省费用。  

3.内分泌专科门诊:设立内分泌专科、糖尿病咨询门诊,由主治医师以上职称的专家坐诊。  

4.糖尿病教育室:教育的形式多种多样:有PPT示教、现场示教、场景模拟、电话咨询、联谊活动等,有饮食模型,音响设备等。

三、医技系统

1.超声科

新门诊大楼搬迁,超声科位于门诊三楼,工作场地舒适宽敞。拥有黑白一室、二室及彩超一、二、三、五室。黑白超能开展腹部、泌尿系、妇科及产科的一般常规检查;彩超应用范围更为广泛,除腹部、泌尿系、妇产科方面的一般常规检查外,还能开展心脏、四肢血管、颈血管、眼球、甲状腺、颌下腺、腮腺、阴囊睾丸、皮肤及皮下浅层组织的各种占位性病变以及神经肌肉病变等多种疾病的检查,为临床提供更为准确的诊断依据。由于超声检查的无创性、可重复性特点,临床应用范围及为广泛。2012年添置GE—E8四维彩超,由于仪器功能齐全、分辨力高,对胎儿检查更具敏感性;妇科的腔内超声检查,可以发现盆腔内的细微病变,弥补经腹检查的不足。

科室已发展成为现代化医学影像中心,完善的PASS系统已使科室实现全面数字化管理。为更进一步提高业务诊断水平,科室源源不断选派有一定工作经验、上进好学的中青年医师到上级医院进修学习,以全面提升整体业务素质,努力满足临床需求。

2.检验科

检验科目前位于新门诊二楼,工作场所宽敞明亮,面积500多平方米,全科由门诊常规化验室、住院化验室、生化室、免疫室、微生物室、爱滋病初筛实验室、PCR实验室和中心储血库组成,担负着整个医院的所有临床检验工作以及全县的血液供应工作。

检验科全面开展临床血液学、临床化学、临床免疫学、临床微生物学等一系列的检验工作。我科于2009年建立了PCR实验室,并通过省卫生厅的验收,可以开展乙肝DNA定量、丙肝DNA定量、结核、支原体、衣原体的DNA检测。

检验科每年均获得由湖南省临床检验中心举行的全省医院室间质量评比活动“合格单位”称号。为进一步搞好检验科工作,积极投入到医院管理年活动中去,围绕“质量、安全、服务、费用”的核心内容,郑重向社会承诺,我们将以更好的服务态度,更好的服务质量,更精湛的技术来服务于每一位病友。

3.病理科

1、活体组织检查:是科室的主要业务项目,所有各种大小手术标本,均要进行活体组织检查,以便最后确诊。常规病检3~5天出结果,比其他医院快2天左右;

2、冰冻切片检查:可在30~40分钟内发出初步病理报告,主要用于确认临床手术治疗过程中手术范围够不够,要不要扩大范围;

3、新柏氏液基薄层宫颈细胞学防癌检查:美国技术,是目前国际领先的宫颈防癌检查手段,用于宫颈癌早期诊断;

4、穿刺细胞学检查:县级医院率先开展,属快速、微创诊断技术,特别适用于体表肿块的医学诊断;

5、体液细胞学检查:快速、微创诊断技术,用于体内疾病诊断;

6、免疫组织化学检查:利用微观抗原抗体反应技术,用于肿瘤治疗方案的选择及疾病的诊断和鉴别诊断;

7、特殊染色检查:利用微观组织化学反应技术,用于的疾病的诊断和鉴别诊断;

8、病理咨询、病理会诊:对相关病理问题进行咨询;接受院内和各医院病理会诊。

4. 心电图科

1、24小时动态血压监测:

其价值已被临床肯定和高度重视,在高血压诊断中的应用有:诊断白大衣血压,血压水平与高血压病情关系。主在用于血压不稳定的顽固性高血压及初发性高血压患者,指导降压治疗和评价药物疗效,更好预防心脑血管并发症的发生

2、24小时动态心电图:

是临床心血管领域中非创伤性检查的重要诊断方法之一,对心律失常和对抗心律失常药物的疗效评价研究有重要作用。3、运动平板试验:是运动负荷试验的一种。其作用有:

协助确诊冠心病,并对无症状者查有无隐性冠心病;估计冠状动脉狭窄的严重程度,查高危病人以便进行手术治疗;测定冠心病病人的心脏功能和运动耐量,以便客观地安排病人的活动范围和劳动强度为康复锻炼提供可靠的依据;观察冠心病患者的药物治疗或手术的效果。

4、 肺功能检查:凡可能对通气功能产生影响的疾病,都应进行肺功能检查。对哮喘、慢性阻塞性肺病(肺气肿)、食道异物吸入、支气管炎、肺炎、胸膜炎等呼吸系统常见病的诊断与鉴别诊断更具有重要价值。

5.康复理疗科

1、主治范围:中风偏瘫、面瘫、颈椎病、肩周炎、腰椎间盘突出症、关节炎、软组织急慢性损伤、结石等。

2、颈肩腰腿痛的特色治疗:小针刀、神经阻滞,辅以针灸、牵引等,疗效显著。

3、压刺治疗:为该科独创的中医特色治疗方法,主治支气管哮喘,有效率达80%,治愈率达30%。

4、艾灸列缺治疗腮腺炎:简、便、灵、验,为推广的中医适宜技术之一,治愈率达90%以上。加快康复科的发展步伐,更好地服务于广大亚健康人群及肢体、语言功能障碍患者。

 

6. 医学影像科

科室实施医疗、教学、科研三步并举的学科建设方针,每年发表学术论文数篇,其中多篇文章已被国家级、省级刊物录用。科内进修生、轮科医生、实习生均由高年资医师带教,并严格按教学大纲培训,为我县医学影像学人才培养的重要基地,多次获县卫生局褒奖。

科室现已发展成现代化医学影像中心,完善的PACS系统已使科室全面实现数字化管理。影像设备有东芝Aklut螺旋CT、西门子开放式核磁共振、西门子钼靶乳腺机、数字胃肠机和CR等十余套。

2012年,拥有岳阳地区一流水准的影像中心大楼即将交付使用。届时将安装使用目前世界上最先进的64排128层螺旋CT和大平板DR。其中,64排128层螺旋CT对临床评价冠状动脉狭窄情况、大关节损伤、中央神经系统疾病及消化道肿瘤等有很大的指导作用和评估意义。它们的加入将会使科室的现代化发展和影像诊疗水平迈向新的高度。

该科多次派遣中青年医师赴长沙、广州等地知名医院进修学习,每天均有高年资医师

主持普放、CT及MRI报告审签,并长期坚持每星期疑难病例集体会诊。尤其在肝肿瘤的影像诊断和CT引导下经皮肺、肝内孤立性病灶穿刺活检等方面走在全市前列。

7.高压氧科

高压氧的治疗机理:

1、高压氧治疗可以增加机体的氧含量和氧储备,提高氧的弥散距离,改善缺氧组织的供氧。

2、高压氧治疗可以收缩血管,减少渗出,从而减轻水肿。

3、高压氧治疗可以促进新血管的生长和侧支循环的形成,利于组织生长。

4、高压氧治疗可以抑制厌氧细菌的生长和繁殖,从而用于治疗气性坏疽、破伤风、牙周炎及其他厌氧菌感染。

5、高压环境下可以使禁锢于体内的气泡变小或消失,据此可用于治疗减压病和气栓症。

6、高压氧治疗可以增强放疗、化疗对恶性肿瘤的疗效,也可以用来治疗某些放疗所引起的副作用。如:放射性骨髓炎、放射性骨坏死、放射性脑水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