归档时间:2018-11-21
当前位置: 首页 > 政务公开 > 政务公开工作要点 > 助力惠民生 > 阳光教育 > 政策法规

全面推进依法治教,未来依法治教的重点

来源:县教育局 日期:2021-02-01 11:23 字号:【
视力保护色:
浏览量:

全面推进依法治教,未来依法治教的重点

当前,在全面推进依法治国和推进国家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的背景下,进一步完善教育法律法规体系、构建高效的教育法治实施机制,对“十四五”时期实现教育领域的良法善治,加快社会主义现代化教育强国建设意义重大。未来依法治教的重点是什么?

进一步完善教育法律体系,推进教育立法进程

包括加强学前教育法的制定工作,同时还要按照全国教育大会上中央提出的要求修订教育法,推进德智体美劳五育并举。还要修改职业教育法,修订教师法,把学位条例改成学位法等。

进一步强调教育法治的引领作用,解决关键问题

比如学生伤害事故的问题,全国几亿学生,难免发生一些安全事故,要加大对青少年学生的关爱,形成有效的机制。另外要对违纪学生进一步加大惩戒力度,做好教育行政执法的工作,对未成年学生要进一步加大保护。

进一步完善法治政府建设,提高教育决策质量

深入推进放管服改革,深化教育行政执法体制改革。对教育文件要继续做好合法性审查,做好行政复议和行政诉讼工作。还要进一步加强立法、行政执法和依法治校工作,保护学生的、学校合法权益。要推进学校依照章程自主办学,依法自主办学,优化依法治校保障机制。

深入开展法治教育实践活动,做好普法工作

将课堂主渠道和校外资源相融合,加强法治队伍建设,提高法治教育的责任意识,特别是学好宪法。

总之,依法治教路还很长,但是它对提高教育质量、做好规划工作非常重要。希望大家在制定十四五规划的时候,一定要把依法治教,依法办学,依法管理行政法治机制作为十四五规划里面的重要的任务。把教育质量提高到一个新的阶段,为办好人民满意的教育做出更大贡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