归档时间:2018-11-21
当前位置: 首页 > 归档栏目 > 政务公开工作要点 > 助力惠民生 > 阳光教育 > 阳光招生

“阳光招生”,及时公开相关招生录取规则

来源:县教育局 日期:2021-04-12 09:10 字号:【
视力保护色:
浏览量:

在遵守国家有关规定的基础上,实施“阳光招生”,及时公开相关招生录取规则,才能让考生和家长心里明明白白。

高考录取,是很多考生人生重要转折点之一,社会关注度非常高。社会关注度越高的民生事项,越要公开透明,把相关规定和要求公布于众,既充分保障大家的知情权,也有助于强化监督,确保公平公正。比如,对于抗击疫情获得表彰以及被认定为烈士的医务人员的子女,在入学升学方面按规定享受相关待遇。如此实施“阳光招生”,明确既定规则,并及时向社会发布,不仅起到告知作用,也能打消很多人的疑虑,维护高校录取的公平公正。同时,此举也是纪念烈士、褒奖先进人物、弘扬革命英雄主义的重要举措。

招生录取公平是教育公平的重要内容,而教育公平不仅是社会公平的应有之义,也是反映社会公平的重要“窗口”。中学时代是每个学生的“黄金时代”,是其世界观人生观价值观形成、定型的重要阶段,高考录取不仅在其人生道路上留下浓重一笔,还会在其思想上和心理上烙下深深的印记。实施“阳光招生”,及时公布高校录取加分事项,不仅让考生、家长心里明明白白,还会让教育公平、社会公平惠及更多学生,既有助于提升学习成绩,激发学习兴趣,也有助于树立正确世界观人生观,更好地成长成才。否则,从招生规则开始,不是藏着掖着,就是搞个体育特长、艺术特长或者竞赛加分等一些“土政策”“土规定”,只向少部分学生倾斜,不仅剥夺了更多学生享受平等教育的机会,影响学生学习,也会影响其对社会的评判与认知,损害社会公平。

学生是祖国的花朵和未来。高校招生公开、透明,符合社会发展规律,不仅关系教育公平,更关乎这些“花朵”的成长,进而影响祖国的未来。实施“阳光招生”,也许不一定能让每个考生满意,但至少能使他们感到获得的教育机会是公平的。而且,实施“阳光招生”,既助推教育公平,还有助于实现社会公平正义,为更多学生成长成才创造良好条件,进而形成社会健康发展良性循环。

高招加分,就要加得明明白白。“阳光招生”功在当代,利在千秋。《政府工作报告》指出:“推动教育公平发展和质量提升。”“让教育资源惠及所有家庭和孩子,让他们有更光明未来。”毋庸置疑,实施“阳光招生”将是推动教育公平发展和质量提升的重要一环。从一定程度上说,“阳光招生”的力度决定和影响着教育质量提升乃至社会发展的速度、广度和深度。因此,“阳光招生”的意义非同一般,实施“阳光招生”越扎实越好,力度越大越好。

(作者系纪检监察工作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