归档时间:2018-11-21
当前位置: 首页 > 归档栏目 > 政务公开工作要点 > 助力防风险 > 生产安全 > 安全执法

关于进一步明确十九大特护期间安全生产工作责任的通知

来源:平江县安监局 日期:2017-10-16 11:34 字号:【
视力保护色:
浏览量:

平江县安全生产委员会办公室文件

平安委办〔2017〕96号

平江县安全生产委员会办公室

关于进一步明确十九大特护期间安全生产工作责任的通知

各乡镇人民政府、平江工业园、福寿山汩罗江风景区,各安委会成员单位:

为进一步推动安全生产大检查深入开展,坚决遏制安全生产责任事故,为十九大的胜利召开创造安全稳定的生产环境,根据全县安全生产工作会议精神,经研究,决定将十九大特护期间安全生产工作责任进一步细化明确,形成“千斤重担众人挑,人人肩上有指标”的责任机制,构建一级抓一级、层层抓落实,分兵把守、严防死守的安全监管格局,确保特护期间安全生产形势稳定。

一、指导思想

根据“党政同责、一岗双责、失职追责、齐抓共管”的工作要求,按照管行业必须管安全、管业务必须管安全、管生产经营必须管安全和谁主管谁负责的原则,进一步强化属地监管、部门监管及企业主体责任,切实把十九大特护期间安全生产的一系列决策措施和安排部署真正落实到实处,坚决遏制安全生产事故发生,推动全县安全生产工作持续稳定,喜迎党的十九大胜利召开。

二、工作目标

强化组织领导、落实工作责任,构建齐抓共管、分口把守,严防死守、狠抓落实的工作格局,坚决遏制安全事故发生,为党的十九大胜利召开创造安全、稳定的生产环境。

三、具体职责

(一)各乡镇工作职责

1.党政主要负责同志要加强对安全生产工作的组织领导,特护期间组织对安全生产大检查“回头看”进行再部署、再研究,突出解决重大隐患和不确定风险,带队对辖区重点企业进行一次隐患排查。

2.组织开展安全生产大检查“回头看”,制定方案、组织人员,在特护期间对辖区水利、建筑、拆除施工、人员密集场所消防、矿山、烟花爆竹生产经营储存运输燃放、学校(幼儿园)、校车、乡村道路交通、集镇市场、电力、市政公用行业、地质山洪灾害预防等所有行业领域开展一次全覆盖的隐患大排查,查找不足、防堵漏洞、消除风险,对重点领域要安排专人盯守,盯紧看牢,对一般隐患要督促企业立行立改,对重大隐患和不确定风险,要督促停产整顿,对拒不整改和非法违法行为要报请相关部门采取断然措施,坚决严打严惩,确保安全。

3.要组建巡查队伍、建立安全生产信息员和举报奖励制度,动员一切力量,打击非法生产、非法运输、非法经营、非法建设等各种非法违法行为,依法关闭不符合安全条件的生产经营单位和组织查处取缔无照经营行为。

4.组织村(社区)开展烟花爆竹非法储存、火灾隐患排查,加强对人员密集场所和重点危险源监控盯防,严防重大公共安全及灾害事故发生。

5.要采用流动宣传车、张贴标语、分发宣传资料、微信发布等形式,推动安全生产知识进城镇、进社区、进农家、进校园、进企业,营造全民关注安全、共护安全,喜迎十九大的浓厚氛围。

6.健全生产安全应急救援体系和预案,加强值班值守,确保事故应急到位,救援到位,严防次生事故发生和不良舆论传播,造成不稳定因素。

(二)工业园区安全职责

1.主要负责同志要加强对安全生产工作的组织领导,特护期间要组织对安全生产大检查“回头看”进行再部署、再研究,突出解决重大隐患和不确定风险,带队对辖区重点企业进行一次隐患排查。

2.组织开展安全生产大检查“回头看”,制定方案、组织人员,在特护期间对园区所有企业开展一次全覆盖的隐患大排查,查找不足、防堵漏洞、消除风险,对重点行业企业要安排专人盯守,盯紧看牢,对一般隐患要督促企业立行立改,对重大隐患和不确定风险,要督促停产整顿,对拒不整改和非法违法行为要报请相关部门采取断然措施,坚决严打严惩,确保安全。

3.强化巡查管控,坚决打击非法生产、非法经营、非法建设等各种非法违法行为。

4.强化安全宣传,督促生产经营单位主要负责人、安全管理人员、特种作业人员和广大从业人员自我约束、安全生产,营造共建共护共保安全的浓厚氛围。

5.健全生产安全应急救援体系和预案,加强值班值守,确保事故应急到位,救援到位,严防次生事故发生和不良舆论传播,造成不稳定因素。

(三)执法部门工作责任

1.主要负责同志要加强对安全生产工作的组织领导,特护期间要组织对安全生产大检查“回头看”进行再部署、再研究,突出解决重大隐患和不确定风险,带队对本行业重点企业进行一次隐患排查。

2.组织开展安全生产大检查“回头看”,制定方案、组织人员,在特护期间对本行业所有企业开展一次全覆盖、无遗漏的隐患大排查,查找不足、防堵漏洞、消除风险,对重大隐患和不确定风险,要督促企业停产整顿;对拒不整改和非法违法行为要联合相关部门采取停供停电等断然措施,坚决执行“四个一律”要求,予以严打严惩严罚。

3.突出非煤矿山、道路交通及水上交通、烟花爆竹、危险化学品、建设施工、特种设备、人员密集场所、有限空间作业、旅游景区、校车、校园食品安全、燃气管线、农业机械、森林消防等行业和领域,保持严管重罚高压态势,利剑高悬,扎实推进专项整治行动,坚决打击非法违法行为,要敢于亮剑,敢于动真碰硬,不怕刺刀见红,坚决严惩顶风作案、冒险作业的人和事,确保安全生产。

4.强化安全宣传,督促生产经营单位主要负责人、安全管理人员、特种作业人员和广大从业人员自我约束、安全生产,营造共建共护共保安全的浓厚氛围。

5.健全安全生产应急救援体系和应急预案,加强值班值守,确保事故应急到位,救援到位,严防次生事故发生和不良舆论传播,造成不稳定因素。

(四)企业安全责任

1.强化组织领导,企业主要负责人在特护期间要组织对安全生产进行再部署、再研究,突出解决重大隐患和不确定风险,特护期间要安排负责人带班值守,严防事故发生。

2.要将安全生产责任压实到班组、车间、岗位和广大从业人员,在特护期组织全员开展隐患排查,健全台账,逐一按照责任、措施、资金、时限和预案“五落实”的要求制订整改方案,确保隐患及时整改到位,消除事故风险。

3.严格按照安全责任、投入、培训、管理和应急救援“五到位”的要求,全面落实安全生产主体责任,确保安全生产。

4.全力配合各属地乡镇和监管部门大检查工作,坚决执行落实各部门监管指令,确保特护期间不发生安全事故。

四、严格奖惩

1.抓好党的十九大期间安全生产工作是当前抓好安全生产工作的首要任务,是压倒一切重大的政治任务,全县各级各部门必须把思想和行动统一到国家、省、市、县各级的决策和部署上来,坚定决心、不惧困难、全力以赴、尽责尽心,坚决打赢这场保安全、保稳定的安全保卫战。

2.根据省、市文件精神,对凡是在特护期间发生死亡1人以上(含1人)的安全生产事故的所在乡镇和监管部门立即实行“黄牌警告”预警告,并对其党政及部门主要负责人进行警示约谈,对所在企业立即实行停产整顿,并从严从重从快处罚及责任追究。

3.县安委办组建4个督查组,自18日起,对所有乡镇开展全覆盖督查,对大检查“回头看”工作落实不坚决、措施不得力、行动不迅速的单位和个人立即启动事故问责程序;对因工作不落实、部署不周密导致事故发生的,一律从严从重追究乡镇和部门责任人员责任。

本通知请各乡镇分发至辖区各企业。

平江县安全生产委员会办公室

2017年10月16日

报:汪涛书记、伟雄县长、喜丰常委、陈淼常务副县长

教凡副县长、如意副县长、伟南副县长、移宗副县长

田浩副县长、岳湘党组

平江县安全生产委员会办公室        2017年10月16日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