归档时间:2018-11-21
当前位置: 首页 > 政务公开 > 政务公开工作要点 > 公开制度化 > 考核监督

湖南省人民政府办公厅关于2018年第三次全省政府网站检查情况的通报

来源:省政府门户网 日期:2018-09-13 09:46 字号:【
视力保护色:
浏览量:

各市州、县市区人民政府,省政府各厅委、各直属机构:

根据《国务院办公厅关于印发政府网站发展指引的通知》(国办发〔2017〕47号,以下简称《指引》)要求,省政府办公厅组织开展了2018年第三次全省政府网站检查。经省人民政府同意,现将检查情况通报如下:

一、总体情况

2018年7月1日至8月30日,省政府办公厅组织有关部门对全省处于正常运行状态的768家政府网站(含互联网政务服务平台)进行了检查,检查内容主要包括政府网站名称、域名、展现布局规范性、网站可用性、信息更新情况、内容准确性、服务实用性、互动回应情况、网站安全性、个人隐私信息保护情况以及政务新媒体信息更新情况等。根据《国务院办公厅关于开展第一次全国政府网站普查的通知》(国办发〔2015〕15号)确定的检查标准,本次检查总体合格率为97.66%,同比上升1.36个百分点,环比下降了1.09个百分点。衡阳市、株洲市、邵阳市、岳阳市、怀化市等5个市州的政府网站检查合格率达100%。

2018年第三季度,14个市州均按照100%的比例对辖区内政府网站进行了检查,共发现问题网站58家。经抽样复核,各市州检查情况整体真实准确。

此外,2018年6月5日—8月28日,共收到网民通过“我为政府网站找错”平台反映我省政府网站问题的留言共387条,有关网站主管部门和工作机构均进行了核实、处理和反馈,其中384条按期办结,3条超期办结,按期办结率99.22%。

二、发现的主要问题

(一)有些政府网站管理不到位。有些网站未能及时、全面整改存在问题,未建立长效更新维护机制,未能保障网站健康运行。在益阳市组织开展的政府网站季度检查中,发现赫山区政府门户网站存在突出问题,且一直未整改到位。本次抽查发现,该网站仍然存在多个栏目长期不更新、多个栏目内容空白等突出问题。

(二)部分政府网站域名、展现布局不规范。一是有些政府网站域名仍不规范,未按规范要求使用以“.gov.cn”为后缀的英文域名,如:益阳市卫生监督信息网、益阳教育网、益阳市房地产管理局政务网、湖南文化遗产网、湖南省卫生计生综合监督局网站、湖南人力资源社会保障公共服务网等。二是网站底部未添加“我为政府网站找错”监督举报平台入口,如:省卫生计生综合监督局网站、省水文水资源勘测局网站、省大中专学校学生信息咨询与就业指导中心网站等。三是首页底部未标注ICP备案信息,如:张家界市人民政府旅游官网、张家界市工商行政管理局网站、张家界市国土资源局网站、湖南省招标投标监管网、湖南方志网等。四是底部未列明网站标识码、公安机关备案号等内容,如:信用益阳、张家界市卫生和计划生育委员会网站、湖南公路网、湘西自治州文化广电新闻出版局网站、湘西自治州国资委网站、湘西州水利局网站、益阳市交通运输局网站、岳阳市公共资源交易网、湖南省畜牧水产局网站等。

(三)少数政府网站未能及时规范回应社会关切。益阳市赫山区政府门户网站书记信箱、区长信箱栏目均超过1年未公开任何群众来信,历史信件中,部分信件仅以“处理结束”作为答复。湘西自治州文化广电新闻出版局网站网络问政栏目收到的群众来信,未能按要求在3个月内完成办理答复。岳阳市部分网站领导信箱网民来信显示不规范,提供了网民对答复情况再次反馈的设置,但未显示网民反馈时间。长沙市政务服务中心领导信箱未设置来信和回复时间,来信和回复内容没有分开,回复内容不规范。

(四)有些政府网站信息发布栏目缺失,首页信息更新量少。一是未按要求全部设置或规范设置《指引》要求的必建栏目。如:郴州市规划局网站、郴州市房产管理局网站、中方县人民政府网站、沅陵县人民政府门户网站、岳阳市岳阳楼区政府门户网、岳阳市云溪区政府门户网站等。二是有些网站首页栏目信息两周内更新总量少于10条。如:邵阳市统计局网站、邵阳市无线电管理处网站、邵阳市林业局网站、邵阳市粮食局网站、娄底市质量技术监督局网站、益阳交警网、益阳市畜牧水产局网站等。

(五)有些政府网站办事服务水平不高。一是个别网站未提供办事服务入口或办事服务入口无法打开。如:怀化市政府政务服务中心网站、怀化市洪江区管理委员会网站、湘西自治州教体局政务网等。二是有些网站办事指南要素不完整、不准确。如:株洲市公路管理局子网站、株洲市林业局门户网站、湖南省永州市司法局网站、永州市统计信息网等。

(六)个别政府网站未能有效保护个人隐私信息。永州市江华县政府门户网站投诉咨询栏目,未按要求对来信人的详细住址、联系方式、工作单位等个人隐私信息进行必要的模糊化处理。

(七)部分政务新媒体存在信息更新不及时问题。部分单位开设的“两微一端”等政务新媒体内容长期不更新,政务新媒体方便、快捷联系群众、服务群众的功能未能得到充分发挥。如:永州市公安局交通警察支队新浪微博“永州公安交警”,湘西自治州畜牧水产局微信公众号“牧渔湘西”。

三、下一步工作要求

各级各部门要进一步按照《指引》要求,切实履行监管责任,加强网站内容建设,不断提高网站服务水平,持续推进政府网站向好发展。

(一)扎实做好政府网站管理。各市州人民政府办公室(厅)要在继续做好季度检查的基础上,督促指导辖区内政府网站对照《指引》的规范要求,开展定期自查和日常读网。特别是网站名称、域名、栏目和内容页网址的规范设置,以及党政机关网站标识、“我为政府网站找错”平台入口、网站标识码、ICP备案编号、公安机关备案标识、站点地图等内容的规范添加等工作,要逐一进行自查整改。要深入开展网站查遗补漏工作,9月30日前将各级各类政府网站纳入全国政府网站信息报送系统统一管理,漏报或逾期填报的,将予以通报。省直部门要加快推进二级机构、直属机构网站的集约化建设工作,尽快整合至省政府门户网站统一技术平台,确保实现“一个部门一家网站”的目标。

(二)着力提升政府网站服务能力。加快推进全省“互联网+政务服务”一体化平台和政府网站的融合发展,全面梳理本地区、本部门政务服务资源,通过政府网站统一提供前端展现和在线服务。全面准确公开办事指南信息,推进办事服务“网上公开、网上办理、网上反馈、网上留痕”。各级政府门户网站要进一步加强互动交流平台建设,统一为信息发布、解读回应和办事服务类栏目提供咨询、投诉、评论等功能,实现数据汇聚、统一处理。对同类型的互动交流渠道、栏目,要逐步归并整合,更加方便群众使用。不断完善网站搜索功能,提供准确全面实用的搜索结果,加强搜索结果的科学分类和优化展现。

(三)加强政务新媒体运维管理。科学规划“两微一端”等政务新媒体的发展方向,加强政务新媒体运维队伍建设和技术支撑,积极推动办事服务、互动交流等向政务新媒体延伸,为群众提供多样性、多渠道、便利化、实用化的服务。建立健全政务新媒体信息发布审核机制,严格审核把关,避免发生“雷言雷语”等信息发布失当问题。对于无力持续维护的,要及时关停、下线。

(四)完善网站安全保障机制。严格落实网络安全工作责任制,明确分管领导和岗位责任分工,进一步完善政府网站安全防范和应急处置工作机制,全面排查风险隐患,扎实做好防攻击、防病毒、防瘫痪、防劫持、防泄密工作,确保政府网站安全、稳定、高效运行。加大对涉及本地区、本部门假冒政府网站的打击力度,维护人民群众合法权益,提升政府公信力。不断完善内容发布审核和用户信息保护制度,确保政府网站安全可靠。

对本次通报的问题网站,有关市州人民政府办公室(厅)和省直部门要督促问题网站管理部门及时进行整改,并做好工作指导和检查复核工作,于2018年9月13日前将相关情况书面报送省政府办公厅(联系人:刘光颖,电话及传真:0731—89990372,电子邮箱:wangzhanpucha@hunan.gov.cn)。

附件:

1、2018第三季度网站监管工作成效明显的市州

2、全省政府网站检查情况

3、检查发现存在突出问题的政府网站名单

湖南省人民政府办公厅

2018年9月7日

(此件主动公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