归档时间:2018-11-21
当前位置: 首页 > 政务公开 > 政务公开工作要点 > 公开制度化 > 考核监督

关于平江县2018年三季度政务公开工作情况的通报

来源:县政务公开办 日期:2018-10-10 15:04 字号:【
视力保护色:
浏览量:

各乡镇人民政府、平江高新区、福寿山汨罗江风景区、县直各部门、公共企事业单位:

为加强县政府门户网建设,充分发挥县政府门户网政务公开第一平台作用,进一步全面深化全县政务公开工作,县政务公开政务服务工作领导小组办公室会同县政府督查室,对三季度在县政府门户网开展政务公开情况进行了在线督查,现将督查情况通报如下。

一、总体情况

一是试点工作顺利完成国家级及省市验收。我县是全国开展基层政务公开标准化规范化百个试点县之一,试点领域覆盖15家部门单位,涵盖乡镇、村(社区)。去年启动以来,涉及试点的单位高度重视试点工作,安排专人主管、专人负责,工作积极主动。公安局、住建局、移民局、畜牧水产局、农业局、林业局、教体局、交通运输局、扶贫办、残联、农机局、卫计局、人社局全面完成了政务公开事项上传工作。城关镇、梅仙镇、安定镇积极配合省、市领导及专家到我县开展督查和验收工作,试点工作顺利完成国家级及省市验收。

二是全县2018年财政预算和2017年决算公开。县财政局主动作为,积极牵头全县财政信息公开,协调全县各级各单位,全面公开2018年度财政预算和“三公”经费预算。同时,将政府性债务、专项资金进行了深度公开。在8月31日之前,全县各级各单位也将2017年度财政决算公开到位。

三是动态信息投稿踊跃。加义镇、城关镇、三阳乡、安定镇、人民法院、教体局、财政局、人社局、林业局、汉昌学区、县第一人民医院等单位,积极向县政府门户网报送动态信息,大力推介本单位重点工作进展、社会进步、好人好事等方面的情况,广泛宣传全县经济社会持续发展的人和事。

二、存在问题

虽然全县政务公开总体情况较好,但还是发现存在不少问题。

一是部分单位对政务公开工作不重视,有部分乡镇半年来不仅没有信息投稿,连自己单位的相关栏目也是长期不更新,甚至有个别乡镇到目前为止,还没有落实信息专干的具体负责人。

二是对预警、超期栏目响应不迅速。部分单位对设置在县政府门户网的政府信息公开专栏,不去查看、不去过问,任其预警超期。县政务中心经常在QQ群、微信群对预警栏目、超期栏目进行提醒,但少数单位的信息公开平台形同虚设,仍听之任之,无动于衷。

三是《指南》和《报告》有部分单位到目前还没有完善。部分单位编写《指南》和《报告》时,没有搞清楚年度,闹出笑话。特别是编写《报告》时,少数单位完全采取复制粘贴的做法,漏洞百出。有的单位标题不符合要求、要素不齐全、数字前后不一致。消防大队、房产局、福寿山镇、板江乡上传的《年度报告》主要存在数字前后不一致、数字不真实、擅自修改附表等问题,到目前为止上述单位还没有更新完善《年度报告》。

四是动态信息稿子质量不高。部分单位在报送动态信息时,只注重数量,不注重质量,有的新闻稿件寥寥几句写完,新闻价值不高,新闻要素不齐备。有的报送动态信息既不注明单位,也不注明作者,导致发现问题无法联系。

三、后段要求

政务公开和政府网站建设相辅相成,两项工作上级抓得紧、看得严,实行每月督查、每季通报,各单位务必高度重视,确保国务院、省、市抽查不出问题,不被通报。

一要开展自查整改,全面公开政府信息。领导班子要养成阅网读网习惯,关注本单位政府信息公开情况,不要等到需要公示相关信息时才关注自己的网站子平台,信息专干要做到经常性登录县政府门户网,查阅本单位政府信息公开情况,经常性登录检查后台,查看预警栏目和超期栏目,发现预警及时更新。特别要针对各公开栏目进行仔细排查,凡是2018年度还没有更新的栏目,要在10月底前全部更新到位。同时,信息专干要不断关注政务公开QQ群(45749162)和微信群消息,做到有呼必应。县电子政务办将对县政务中心工作交流群里没有回应的部分单位将进行通报。

二要重视动态信息报送。动态信息报送是年终绩效综合评估评分依据之一,各单位要安排素质较高、文字功底较好的干部,精心组织撰写新闻稿件。稿件统一报送至县政府网专用邮箱(pjzwgkb@163.com 联系电话:0730-6263502),并注明单位和作者,方便年终统计考核。

三要加强各单位的信息发布和公示,特别是各职能部门,要积极主动发布和公示县政府门户网已创建的各单位相对应栏目内容,避免每次都需要通报提示才更新,做到信息及时、准确、无误,尽量避免返工,做到应公开,尽公开。

四要强化电子政务外网安全和信息安全。电子政务外网与互联网逻辑隔离,是电子政务建设的重要公共基础实施。全县各依托电子政务外网访问互联网的单位终端,包括办公电脑、笔记本等,都要安装杀毒软件。对于使用无线WiFi连接政务外网的接入点,WiFi密码不能设置为空,不能使用弱口令,防止非法终端访问政务外网。同时,各单位要加强信息审查工作,做到涉密信息、个人隐私信息、商业机密信息不上网,同时,各单位的网站登录用户必须按照上级规定,用微信绑定,避免造成信息安全事件。

平江县政务公开政务服务工作领导小组办公室

2018年10月10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