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政务公开 > 舆情回应

如何预防诺如病毒?

来源:公共卫生与预防医学 2018-12-22 11:23
| | | |

每年这个时候

也是多类疾病肆虐的时候

而诺如病毒

更是让人闻之色变的“王者”病毒!

弄得大家人心惶惶的诺如病毒,到底是何方妖孽?如何才能做到预防?一文让你get到技巧。

1.诺如病毒是个啥?

诺如病毒,也被称为“冬季呕吐病”。诺如病毒最早来自美国俄亥俄州的诺瓦克镇,它是一种引起非细菌性急性胃肠炎的病毒。

它具有以下几个可怕的特点:

2.不幸中招,如何护理?

如果宝宝不小心感染了,咱们可以通过以下护理,让宝宝舒服一些。一般来说,只要护理得当,1~3天是可以痊愈的。

补水

感染诺如病毒后,宝宝容易出现频繁的呕吐或腹泻,很容易引起体内电解质紊乱,导致脱水等。

一旦发现宝宝出现尿量减少、哭的时候泪水少、皮肤和口唇干燥等脱水表现,一定要及时补充水分和盐分,建议最好能口服补盐液来缓解脱水。

隔离静养

宝宝感染期间需要隔离静养,在家里多睡觉,尽量不要带娃去人多的地方。

注意饮食

这时宝宝的肠胃还比较虚弱,可以让他吃些易消化的食物,比如面条、粥、鸡蛋羹,尽量少吃多餐。

如果呕吐、腹泻比较严重,就得赶快去医院,请医生进行对症处理,积极预防并发症。

3.如何预防?

最后,也是最重要的一点:如何预防?

诺如病毒听起来很可怕,目前也没有治疗的特效药,预防是最关键的一步。

诺如病毒的感染途径主要有三方面:

  • 一是食用被诺如病毒污染的食物(贝类、蔬果)或饮用被诺如病毒污染的水(桶装水和井水);

  • 二是触摸被诺如病毒污染的物体后,未彻底洗干净双手,再接触到自己的口而引起感染;

  • 三是与感染了诺如病毒的患者接触而感染,如照顾患者或与患者分享食物或共用餐具等。

那么,就从这几个地方着手:

中国疾控中心的权威建议是:注意个人卫生、食品卫生和饮水卫生是预防的关键。

勤洗手

饭前便后要用肥皂和流动水洗手至少20秒,特别是我们大人上完厕所和给宝宝换完尿不湿后。

需要注意的是,这个病毒非常坚挺,医用酒精也奈何不了它,市面上那些消毒纸巾和免洗消毒液都没用!

常清洗

一定要注意饮食卫生,往嘴里送的东西要慎之又慎。

吃瓜果前,一定要洗净、去皮;海鲜贝类等海产品一定要彻底清洗、煮熟,在家做饭时,我们也要注意生熟食分开,像我家就是生熟食都有专属的砧板和刀具。

如果家里买桶装水喝的,最好都烧开再喝,开水跟没烧开的生水也不要混着喝,以防水被污染引起发病。

多消毒

平时在家搞卫生时要多用含氯消毒液清洗家具、衣物或床单等,清洗时最好带上橡胶或一次性手套,并在清洗后认真洗手。

不共用私人物品,餐具、毛巾、杯子等日常用品不混用,避免交叉感染。

加强预防,加强锻炼

一旦发现病情及时就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