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政务公开 > 舆情回应

平江疾控发布紧急提醒

来源:今日平江 2022-11-03 08:53
| | | |

11月1日0—24时,全国有27个省(自治区、直辖市)共报告新增新冠肺炎本土确诊病例409例、无症状感染者2346例。自10月24日单日新增感染者总数突破千例以来,随后几天感染者数量整体呈上升趋势,10月30日感染者总数已近2700例,10月31日、11月1日,单日新增感染者总数均保持在2700余例。

湖南省昨新增本土确诊病例10例,新增本土无症状感染者135例,分布在邵阳、怀化、株洲、长沙四地。11月1日,株洲市石峰区在校内学生中发现1名新冠确诊病例,后在其密切接触的学生中发现2例新冠病毒阳性检测者,主城区及攸县城区今天起实行3天静默管理。

河北昨新增无症状感染者68例,分布在廊坊、沧州、秦皇岛、保定、衡水、邢台、邯郸、石家庄、辛集、张家口等10市。

广东省昨新增本土确诊病例106例,新增本土无症状感染者298例,另有19例本土无症状转确诊病例。其中,广州新增本土73+253,海珠、白云、天河三区存在规模性聚集疫情。

内蒙古自治区昨新增本土确诊病例24例,本土无症状感染者296例,主要集中在呼和浩特,新增本土20+283。

河南省昨新增本土确诊病例64例,新增本土无症状感染者295例,主要集中在郑州市,新增本土64+294。

疫情防控形势严峻复杂,为严防疫情输入,平江疾控发布紧急提醒:

一、非必要不返乡

返乡途中所接触的人群较为复杂,乘坐各种公共交通工具或自驾车在服务区停留都有可能发生交叉感染。提倡在外工作、经商、生活、学习的人员推迟返乡时间,减少感染风险。

二、入(返)平务必提前报备

如有特殊情况确需来(返)平,必须提前一天通过外省返平来平申报登记表(https://form.ebdan.ne)进行登记报备。特别是近期有广东省广州市、佛山市、江门市、鹤山市、惠州市、梅州市、阳江市、揭阳市、深圳市,河南省郑州市等中高风险区所在区(县、市)疫情发生区(县、市)旅居史或怀化市、邵阳市、株洲市的区(县、市)旅居史来(返)平人员,要立即向社区(村)和所在单位报告,配合落实相关防疫措施。如未进行提前报备的人员,个人所产生的集中隔离住宿、生活、医疗救治等费用均由本人自理,造成新冠疫情扩散,按相关法律追究其责任。

三、积极配合健康管理

所有外省和本省有疫情发生地市的来(返)平人员在第一落点需查验48小时内核酸检测阴性证明、健康码和行程卡,实行三天两检,即抵平后及时进行“落地检”,并在72小时内完成第二次核酸检测,第二次核酸检测阴性结果出来前不流动,不得进入公共场所、不得乘坐交通工具、不得参加聚集性活动和聚餐,建议居家不外出。

四、主动落实防控措施

中高风险地区、7天内有一定范围社区传播或已实施大范围社区管控措施的县区旅居史人员需落实7天隔离医学观察;近7天内有临时性静态管理区域旅居史的来(返)平人员,实施3天隔离医学观察和4天居家健康监测;近7天内有新疆、西藏、宁夏、甘肃、内蒙古等中高风险地区旅居史人员,需严格落实闭环管理、隔离管控健康服务措施。

五、自觉履行个人防控责任

鉴于当前疫情社会面传播风险较大,请严格落实个人疫情防控责任,强化自己是健康第一责任人意识。坚持科学佩戴口罩,勤洗手、常通风、少聚集,保持安全社交距离,养成良好卫生习惯。进入交通场站、餐厅酒店、商场超市、景区景点等公共场所,请主动扫场所码,配合防疫监督员查验健康码、行程卡、核酸检测证明等信息,做到逢进必扫、逢扫必验、不漏一人。

广大市民朋友,疫情形势依然严峻,防控措施不能松懈,希望大家共克时艰、严防死守,全力守好“外防输入,内防反弹”的每道关口,凝心聚力打赢这场疫情防控阻击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