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政务公开 > 舆情回应

事关健康| 这封信您一定要看

来源:今日平江 2023-01-03 09:01
| | | |

春节将至,正是人们出行和聚会的高峰期,为有效阻止疫情蔓延,保护人民群众健康,2023年元旦,岳阳市新冠感染疫情防控指挥部发布了《致全体市民朋友的一封信》,具体内容如下:

亲爱的市民朋友:

随着春节临近,人员流动加大,聚集性活动特别是室内活动增多,疫情传播风险进一步加大,防控任务更加艰巨。为保护您和公众健康,减少感染风险,确保大家度过健康平安的春节,我们真诚向您倡议:

一、养成良好的个人卫生习惯。外出自觉规范佩戴口罩,勤洗手,咳嗽、打喷嚏时注意遮挡,保持社交距离,室内经常开窗通风,保持空气流通。注意饮水、食品和环境卫生。

二、提倡安全有序流动。春节期间,尽量避免外出探亲、旅游,出现发热、干咳、乏力、咽痛等症状后,自觉履行个人防护责任,主动开展健康监测和抗原检测,未排除感染风险前避免乘坐公共交通工具,不前往人群聚集场所。

三、做好返乡个人防护。返乡人员在客运场站、客船、客车公共区域佩戴口罩,具备条件的可分散就座,减少交通工具内人员走动和聚集;返乡后要做好健康监测,减少聚集性活动,出现发热、干咳、乏力、咽痛等症状后,做好个人防护,减少与家人近距离接触,及时开展抗原检测。

四、精准适当购药。目前各医院处方用药有保障,请居民不囤药、不抢购、不跟风。无症状感染者、症状轻微的患者自行居家健康管理,患者可根据症状科学、理性、按需购药。

五、科学合理就医。感染新冠病毒后要科学诊治,非必要不前往发热门诊(诊室),避免发生交叉感染,症状严重确有必要前往发热门诊(诊室)的,请务必做好个人防护,尽量避免乘坐公共交通工具。轻症患者请不拨打120,为急危重症患者留出急救热线,减少非必要的医疗压力。

六、迅速接种新冠疫苗。动员家人尤其是家中老年人尽快接种疫苗和第二针加强针疫苗,做到“应接早接”、“应接尽接”。

七、非必要不参加聚集性活动。尽量不参加庙会、集会、大型文艺演出、展销等活动;尽量不举办大规模聚集性活动,减少亲朋聚餐聚会人数,缩短聚餐时间;确需进入养老机构、社会福利院等脆弱人员集中场所,要持48小时核酸检测阴性证明并现场进行抗原检测。

八、落实农村地区防疫要求。密切关注家中老年人、孕产妇、婴幼儿等重点人群健康状况,如有不适请及时拨打家庭医生电话咨询,到就近的乡镇卫生院、社区卫生服务机构就医,或通过基层医疗机构绿色通道及时转诊到上级医院就诊。倡导少集聚、少扎堆、少串门,红白喜事缓办、简办,降低疫情传播扩散风险。

衷心祝愿各位市民朋友新年快乐、身体健康、阖家幸福、万事如意!

岳阳市新冠感染疫情防控指挥部

2023年1月1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