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政务公开 > 舆情回应

甲流趁着春日来袭!这些问题要注意

来源:今日平江 2023-03-20 09:58
| | | |

近日,黄女士发现家中5岁的宝宝出现发热、咳嗽症状,起初以为是普通感冒没放在心上,但持续3天高烧不退,体温高达39.9℃,黄女士这才心急带着宝宝来到平江县第一人民医院就诊,经诊断,确诊为感染甲型流感病毒。

据了解,近段时间平江县第一人民医院就诊病人中发热人数增加。自3月1日起截至目前,已确诊感染甲型流感病毒100余人次,其中,确诊病例中主要以儿童、婴幼儿为主,儿科门诊确诊人数每日最高达20余人次。

什么是甲型流感病毒?症状有哪些?与普通感冒有什么区别?需如何预防?让我们一起来听听医生的解答。

什么是甲型流感?主要通过什么途径传播?

甲型流感简称甲流。流感病毒分为甲型、乙型、丙型,其中甲型流感传播性强、发病急、传播快速、播散面大。甲流就是甲型流感病毒感染导致的流行性感冒。

主要通过打喷嚏和咳嗽等飞沫传播,经口腔、鼻腔、眼睛等黏膜直接或间接接触感染。在特定场所,如人群密集且在密闭或通风不良的房间内,也可能通过气溶胶的形式传播。

甲流的症状有哪些?与普通感冒有什么区别?

我们平常感染的普通感冒,指以打喷嚏、咽痛、咳嗽、低热、头痛等不适为表现的一类疾病,通常症状轻微而且多数能够自己恢复。感染甲流症状常常更严重,一般会出现高热,体温可达39℃甚至更高,有畏寒、寒战的症状;多伴有肌肉酸痛、乏力、食欲减退等全身症状。

“儿童得了甲型流感病毒最常见的症状是发热,有些会出现咳嗽,部分孩子会出现高热惊厥。大一点的孩子会表现出有咽痛、头痛、乏力、四肢酸胀等症状,甚至有的孩子会出现呕吐、腹泻。”平江县第一人民医院儿科主任赵小阳告诉记者。

如何预防甲流?

1.要勤洗手、多通风、少聚集。日常生活中需勤洗手,勤开窗通风。规范佩戴口罩,尽量减少去人员密集的场所。

2.要注意咳嗽礼仪。咳嗽、打喷嚏时要用胳膊肘遮挡或者用纸巾遮掩,千万不要用手捂口鼻。

3.要做好隔离。如家中有流感病例,做好隔离措施,尽可能避免与有呼吸道疾病症状的人密切接触,避免传染。

4.要积极接种流感疫苗。流感不同于普通感冒,是由每年都在变异的最新型流感病毒感染而发作,症状也比普通感冒严重很多,会全身酸痛、咳嗽、流涕、发烧等,甚至可以直接导致死亡,因此接种流感疫苗成为预防流行病爆发的必要手段。

温馨提示:

甲型流感病毒确诊人数持续增加。医生在此提醒大家如有发热情况需尽快就近到发热门诊就诊,如确实离医院较远需正确使用退烧药物。奥司他韦等神经氨酸酶抑制剂是甲流的预防和治疗药物,但这类抗病毒药物属于处方药,应在医生的指导下使用,不宜自行服用。(记者:邓婷、江博厚(实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