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壮丽70年·奋斗新时代”岳阳市商务粮食局新闻发布会举行

来源:岳阳日报 2019-10-11 10:51
| | | |

10月10日上午,“壮丽70年·奋斗新时代”岳阳系列新闻发布会市商务粮食局专场召开。会上,市商务粮食局发布了70年来岳阳商务粮食工作从“关门建设”到“融入全球”的跨越,内外贸蓬勃发展,粮油产业领跑三湘等辉煌业绩。

70年来,岳阳市内贸流通行业发生巨大变化,社会消费品零售总额从1950年的0.48亿元扩张到2018年的1319.87亿元,增长2750倍,年均增长率达11%。近年来,岳阳市场建设稳步推进,新兴业态消费蓬勃发展,截至2018年底,全市共建有大中型商贸流通载体项目240个,建筑总面积达1066.4万平方米;2018年全市实现电子商务交易额286.7亿元。

70年来,岳阳开放发展实现了从“关门建设”到“融入全球”的跨越,在建设湖南新增长极、构建开放带动新格局的进程中迈出了坚实步伐。

截至2019年7月,内联引资累计到位资金4195亿元,有资金到位的项目4256个。引进三类500强项目20个,其中世界500强项目9个,中国500强项目8个,民营500强项目3个。从1986年10月正大集团进入岳阳以来,全市外商投资规模不断扩大,外资企业目前已经发展到87家,利用外资范围已扩展到美国、英国、日本、加拿大等19个国家和地区。

2018年,城陵矶口岸集装箱吞吐量突破50万标箱,岳阳港由“跟跑者”变成了“领跑者”。将航空口岸纳入岳阳机场规划建设,三荷机场已通航一年,岳阳正按下开放发展的“快进键”。对外贸易蹄疾步稳,进出口总额从1990年零的突破发展到2018年的31.2亿美元,近三年总额年均增长51%,增速远高于全国和全省水平,成功实现从10到30亿美元“三级跳”。国际“朋友圈”不断扩大,进出口商品遍及亚洲、非洲、欧洲、美洲等151个国家和地区。

岳阳市加快推进粮食产业创新升级,积极实施“优质粮油工程”项目,粮油产、购、销总量历年均居全省前列,成为全国重要的粮油生产、加工和物流基地。全市现有粮油加工龙头企业国家级4家、省级19家、市级56家,粮食加工年产值过30亿的企业3家,形成了道道全、长康、山润茶油、义丰祥、益海嘉里和中粮米业、吉娃米业等一批大型特色粮油龙头企业。2018年全市粮油加工业总产值达281亿元,占全省总产值的五分之一。

(记者 丁 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