市人社局就民营企业专场职称评审有关内容答记者问

来源:岳阳日报 2022-05-31 09:42
| | | |

日前,市人社局召开民营企业专场职称评审工作培训会议,推动职称申报评定工作规范化、透明化、便利化。会后,就社会群众和民营企业关心关切的有关内容,市人社局局长林治学回答了记者提问。

问:我市开展民营企业专场职称评审的意义?

答:深入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在民营企业座谈会上的重要讲话精神,助力我市建设产业强劲、开放领跑、绿色示范、人民共富的省域副中心城市,营造更好发展环境和营商环境,充分激发和释放民营企业专技人才创新创造活力,促进民营企业的改革发展。

问:我市今年民营企业专场职称评审的适用范围?

答:凡在我市民营企业、其他非公有制经济组织和社会组织工作满1年的专业技术人才。不包含离岗创业或到民营企业兼职的高校、科研院所、医疗机构等企事业单位专技人才。

问:相对于其他系列,民营企业专场评审在申报条件上有哪些政策倾斜?

答:民营企业专场职称评审,主要根据我市的产业发展需求和民营企业专技人才特点及工作实际,遵循“干什么、评什么”的原则,在申报条件上主要是放开三方面限制。

一是放开台阶限制。民营企业专技人才未获得初级职称,但成绩突出、贡献卓著的,根据其从事专技工作时间,经民营企业考核推荐,可比照我省同类专技人才正常申报年限超出2年,直接申报参评中级职称。

二是降低学历门槛。民营企业专技人才只需具有相应专业中专及以上学历,长期在民营企业、非公有制经济组织和社会组织从事专业技术工作的,可申报参评相应系列(专业)初、中级职称。

三是放宽年龄要求。民营企业专技人才申报职称可放宽至65周岁。机关事业单位和国有企业专技人才正式办理退休手续后,在民营企业工作满1年后即可申报。

问:技能人才可否申报参评专业技术职称?

答:可以。凡在生产领域一线岗位,从事技术技能工作的高技能人才,符合相应职称评审条件,经单位考核推荐,可直接申报参评高、中、初级职称。

获得高级技师职业资格或职业技能等级后从事技术技能工作满4年,可申报评审相应专业高级工程师。获得技师职业资格或职业技能等级后从事技术技能工作满3年,可申报评审相应专业工程师。获得高级工职业资格或职业技能等级后从事技术技能工作满2年,可申报评审相应专业助理工程师。

问:民营企业职称评审对论文、外语、计算机等有什么具体要求?

答:一是对待论文不搞一刀切,不以没有公开发表论文,对职称晋升实行“一票否决”。可用工作实践中的专利成果、项目报告、工程方案、设计文件、软课题研究报告、可行性研究报告、规划设计方案、工艺流程开发标准等成果作为其专业代表作,替代论文要求。

二是对待外语、计算机不作限制性要求。民营企业专技人才申报职称时,外语、计算机应用能力、继续教育学分不作强制要求,但具有相应证书或达到某个水平的可在量化评审时予加分。

问:对待特别优秀人才是否有“绿色通道”?

答:有。对在创新实践、创新活动、创新事业中能力超群、业绩卓著、贡献突出、业内认可的行业领军人才和青年拔尖人才等,可不唯学历、不唯资历、不唯论文、不唯奖项,直接破格申报。

问:在提质服务上,今年民营企业职称评审有何新举措?

答:为方便专技人才申报职称,人社部门今年首次将材料申报和职称评审地点直接设在化工、机械、制造行业人才密集的城陵矶自贸区,为企业人才在“厂门口”提供职称评审“一站式”服务。组织召开民营企业职称评审培训会,指导职称申报和材料准备工作,同时尽量减少民营企业职称评审的材料要求,实行告知承诺制,不再要求出具社保参保证明,不再提供个人述职评议情况表等。

问:我市民营企业职称评审的程序是怎样的?

答:个人根据情况自主申报职称评审材料,用人单位初审推荐,再由市人才服务中心或所在县市区职改办复核推荐,成立职称评审委员会组织评审,对评审结果进行公示。

问:怎样实施民营企业职称评审的监督?

答:职称评审全过程在市人社局机关纪委的监督下进行。评委从专家库中随机抽取,实行封闭管理;在评审前,所有评委须签订承诺书,执行回避制度;在评审中,坚持按标准进行评审,严禁投感情票和串拉票。评审结果向社会公开,接受社会监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