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政务公开 > 政策解读 > 政府会议

我县召开第十八届人民政府第28次常务会议

来源:今日平江 2023-12-05 08:59
| | | |

  12月1日,县委副书记、县长彭方建主持召开平江县第十八届人民政府第28次常务会议,传达学习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精神,以及省委书记沈晓明在岳阳调研及座谈会上重要讲话精神,审议相关规范性文件和方案。

  会议强调,要深刻领会习近平总书记在进一步推动长江经济带高质量发展座谈会上的重要讲话精神,结合平江实际,抓好贯彻落实。要坚定不移走生态优先、绿色发展之路,打好“蓝天”“碧水”“净土”保卫战,推动生态环境持续改善。要强化区域协同联动发展,推动生态环境、基础设施、公共服务等共治共建共享,把区域教育、医疗、科研、人才等优势转化为平江的发展优势。要坚持安全发展理念,坚决扛起粮食、能源、重要产业链供应链等方面的安全责任,以平江之稳为长江经济带高质量发展作出更大贡献。

  会议强调,要深学细悟沈晓明书记在岳阳调研及座谈会上的重要讲话精神,牢固树立“不在上游就是下游,不争第一就是落后”的理念,严格落实从严治党、经济发展、改革开放、民生实事、产业发展、生态环保、安全生产等方面要求,以优异的成绩向省委省政府、市委市政府交上满意答卷。

  会议审议并通过了《平江县人民政府工作报告》,指出报告征求了多方意见,凝聚了集体智慧,总结了2023年的发展成绩,谋划了2024年的工作任务,整体比较全面、比较成熟。会议要求,报告起草组要进一步修改完善,吸纳县委常委会议、县人大常委会议、县政协主席(扩大)会议的意见建议,力求文字更精炼、亮点更突出、表述更精准,达到提振士气、鼓舞干劲、指导工作的目的。

  会议审议并通过了《平江县2024年财政收支预算编制方案(审议稿)》,强调各级各部门要认清形势,严格执行“未列不支、追回不批、超收不用”的原则,充分发挥财政资金作用;要进一步优化支出结构,做好收支平衡工作,确保有限的财政资金向重点、亟需领域聚焦聚力;要严格落实过“紧日子”要求,从严控制一般性支出,把更多财政资金用来稳增长、保民生、促发展。

  会议审议通过了《平江县碳达峰实施方案》等系列方案和《平江县绿色低碳发展项目建议书》,强调全县上下要牢固树立“一盘棋”思想,正确认识和把握碳达峰碳中和要求,健全降碳、减污、扩绿、增长高效协同机制,形成强大工作合力;要严格对照实施方案的要求,进一步细化工作举措、压实工作责任,稳妥有序推进各项工作,确保全面完成碳达峰各项指标。要坚持政府和市场双轮驱动、双向发力,既调整优化产业结构,又鼓励企业强化科技创新,加快绿色低碳科技革命,力争2030年前实现碳达峰、2060年前实现碳中和的目标。

  会议还学习了《中华人民共和国预算法》,研究了平江县矿权延续登记审批工作,听取了平江县光荣院改革情况汇报。(陈虹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