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数据发布 > 数据分析

2017年三季度平江县工业经济运行情况

来源:县统计局 2017-12-13 15:12
| | | |

今年以来,在县委、县政府的正确领导下,以科学发展观为指导,围绕工业强县的工作目标,通过抓项目、争投入、强素质,在工业经济运行、企业服务、产业规划调研等方面做了大量的工作。

一、2017年三季度规模工业经济运行情况

截止到9月,平江县在库规模工业企业总共153家,累计完成工业总产值326.2亿元,比去年同期271.7亿元,同比增长20.1%;增速较去年同期提升3.8个百分点;规模工业增加值累计实现66.5亿元,增加值增长率7.6%,较去年同期下滑1.3个百分点,六县市排名第一。

1、规模工业运行速度呈现高开低走的“曲线”。一季度总体呈上升态势,3月份为年内最高点,4月份开始逐月下行,尤其是7月份受到经济形势不稳定,工业经济运行环境复杂的影响,增加值增速下降幅度最大,下滑0.7个百分点,而我市规模工业增速更是下滑2个百分点,8月份增速逐步企稳,从一到三季度来看,我县工业经济运行总体比较平稳,经济效益同步改善,虽有波动,但未出现大起大落。

2、轻重工业携手增长。截止到9月份,全县规模以上重工业累计实现规上工业增加值31.0亿元,占全县规上工业增加值的46.7%,同比增长12.4%;轻工业累计实现规上工业增加值35.5亿元,占全县规上工业增加值的53.3%,同比增长18.1%;增速比重工业快5.7个百分点。

3、小型企业生产发展快于大中型企业。2017年9月止,我县规上工业亿元以下小型企业共58家,累计实现总产值33.0亿元,同比增长18.3%,而我县实现产值亿元以上的大中型工业企业共有95家,全年累计实现工业总产值293.2亿元,同比增长20.3%,占规模以上工业总产值的89.9%,;增幅高于小型企业2个百分点。可见,大中型企业的发展速度明显快于小型企业。

4、园区工业企业发展迅速,规模不断扩大。2017年9月止,园区新入库工业企业5家,累计实现工业总产值23.5亿,占园区工业企业总产值的1.1%;同时园区规上工业企业工业总产值同比增长21.7%,占全县规上工业企业总产值的64.9%,产值占比较去年同期56.7%提升8.2个百分点,园区规上工业企业累计实现工业增加值41.9亿元,占全县规上工业增加值的63.0%,占比较上年同期提高6.5个百分点。

二、目前存在的问题:

1、规上工业增速与能耗的两难问题制约。由于工业增加值增速与用电增速相关度很高,考虑到我县的现状,如果要实现规上工业的较高增长,则工业用电指标必须要相应提高,才能保证支撑指标对数据的匹配准确性提高。用电高速增长则势必拉动煤油的高消耗,能耗会上升。但是今年是十三五的开局之年,节能工作是突出的重点。这就导致了如果要工业高增速则节能压力大,如果能耗指标压下去,则用电增速下降,三个指标的匹配性受到相互制约,从而影响到工业增加值的增长速度上不去。

2、四季度经济稳定增长压力较大。2017年一季度我县工业经济指标保持增长势头,而二、三季度,增加值增速逐步下滑,同时我县工业用电量也同步出现回落,9月份用电量累计增速仅为-0.2%,从而直接影响三季度我县工经济各项指标的基础数据。从我县工业经济结构特点来看,四季度用电量增幅较去年同期仍会逐步收窄,给四季度经济增长带来不小压力。

3、工业用电量增幅与增加值增幅不相匹配。从工业用电量看,4月工业用电量累计增幅为22.8%,累计产值增幅为19.0%,而4月我县增加值增幅却回落0.3个百分点;同样,7月份用电量累计增幅为12.6%,而工业总产值累计增幅为21.2%,增加值增幅却回落0.6个百分点,由此看来,工业用电量和规模以上工业增加值增幅不相匹配,说明我县传统耗能大户用电量虽然快递增长,占比较大,对工业用电量增长贡献大,但对增加值增长的贡献却没有用电量较小的新兴行业高。

三、后段工作建议

1、加强工业企业生产监控调度。当前,工业经济稳增长面临的压力仍比较大,相关部门应当加强企业生产监控及运营调度,深入企业调研,了解制约企业发展的因素,协调解决企业发展面临的困难。尤其对于工业重点企业,进一步加大政企共建力度,避免出现生产波幅较大、发展不均衡的问题,减少企业生产波动对我县工业经济的影响。

2、全力推进、引进、储备大项目。 加强与大企业、大集团的战略合作,着力引进大项目、先进技术、先进管理等利于促进产业发展、推进产业升级的龙头项目,同时深入分析研究各项国家政策,排出一批总投资规模较大、技术含量高的工业投资项目,以大项目建设为抓手,推动我县工业发展再上新台阶。

3、加快电子商务发展,积极开拓市场。鼓励企业更大力度与国内外知名互联网公司加强合作,支持电子信息企业、制造业企业、食品企业通过电子商务开展网上购销和洽谈签约等业务,促进实体购销渠道和网络购销渠道互动发展,为我县经济发展创造新的发力点。

4、加强节能减排,确保经济可持续发展。进一步控制高能耗行业的增长,切实加强重点领域、重点耗能工业的节能工作,引导企业承担更多社会责任、节约使用资源,把过高的能源资源消耗和污染排放降下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