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数据发布 > 数据分析

平江县2018年一季度食品工业发展情况浅析

来源:县统计局 2018-05-23 10:21
| | | |

食品行业是我国国民经济的主导产业,同时也是平江县四大支柱产业之一,近年来,在县委、县政府的正确领导下,围绕工业强县的工作目标,采取强有力措施先后成功培育了一大批优秀食品企业;我县的食品工业也从以前品种结构单一、产品均同化逐渐向多样化、精细化的方向发展,面筋类食品迅速发展,特别是产品附加值不断提高,为我县工业发展增添了新的动力,为壮大我县食品经济发展打下了坚实基础。

一、 我县食品工业现状

当前我县工业经济中,食品工业是发展最快的产业之一,食品工业产值一直稳居全县各行业首位,食品工业已逐步形成大产业、大布局、大发展的新格局,在全县工业经济发展中起着举足轻重的作业。

1、 食品工业产值大,规模喜人。

截止到2018年3月,我县规上食品行业企业共39家,占所有规上企业家数的25.7%,而规上食品企业产值占我县规上企业总产值却达到38.4%,占比较去年同期提高2.3个百分点,产值累计增速较去年同期提高12.4个百分点。

2018年一季度我县规上食品企业产值运行情况/万

月份

当月

产值

累计

产值

累计

增速

产值

占比

去年同

期产值

去年同

期累计

去年同期

累计增速

去年同期产值占比

2

87711

197902

35.8

38.4

72485

145778

16.1

33.7

3

125221

324325

22.1

38.4

113159

265698

9.7

36.1

在产业规模不断增加的同时,我县高度重视食品产业链工作,经过几年的不断努力,已经形成集原材料种植生产、机械加工、包装印刷、物流运输等多行业并行发展的良好局面,比如弘宇食品机械、天岳印刷、献忠彩印、景顺物流等多家配套企业互相配合,为做大做强我县食品产业链做出了突出贡献。

2、 企业研发资金投入及政府技术支持力度进一步加大。

湖南省玉峰食品实业有限公司先后投资3000万元建立食品研发中心,于2016年成功创建湖南省健康面筋食品及装备工程技术研究中心。由该中心牵头开发的全谷物系列健康面筋通过国家级科技成果鉴定,并认定面筋食品为健康营养食品。湖南农业大学食品科技学院联合旺辉食品公司成立了旺辉研发检测中心。湖南大学机械与运载工程学院在双联机电公司成立了食品包装技术研发中心。从2015年开始,平江县人民政府聘任了中国粮油学会、武汉轻工大学、湖南农大、湖南大学等单位的7名专家教授为我县食品产业发展的专家顾问,为我县食品产业发展提供专业技术指导。

3、 品牌集聚效应显著。

我县立足产品特点、产业优势、和产区形象,不断加大食品行业品牌创建力度,先后被中国食品工业协会授予认定“中国面筋食品之乡”和“2014-2015年度全国食品工业强县”。在湖南省第二届食品安全年会暨中国(平江)休闲食品文化节上,我县被中国食品工业协会授予“中国休闲食品文化节永久主办地”。目前,全县食品企业注册商标189件,拥有“飞旺”、“玉峰”、“山润”等5件中国驰名商标,“周长江+图”等9件湖南省著名商标,“双仔”等10个省、市名牌产品,“玉峰”等6家6个产品获湖南省(国际)食博会、农博会金奖;平江籍乡友创造的卫龙、君仔、佳龙等品牌叫响国内外;绿色休闲食品知名度和国内市场占有率通过逐年努力在不断提高。

4、 食品产业集群效应日益显现,关联产业受益颇深。

目前,我县食品行业企业已发展到197家,其中国家级高新技术龙头企业2家,省级高新技术龙头企业4家,市级高新技术龙头企业9家,这15家高新技术龙头企业中有12家位于高新技术产业园区,产业的集聚对上下游关联产业产生更为强烈的需求,也推动了农产品加工、机械制造、物流运输等关联产业的发展,形成从原料供应、元件配套、模具设计、加工生产到产品销售的完整产业链条。

5、 食品工业主要产品产量稳步增长,产品结构不断优化。

豆腐及豆制品、方便面、熟肉制品、精制食用植物油、米制半成品等产品产量均保持稳步增长态势,精制茶因受季节因素及产品结构调整影响,产量有所下滑。

2018年一季度我县食品工业主要产品产量/吨

产品名称

产量

同比增长

2月

3月

2月

3月

豆腐及豆制品

56645

340348

7.3 

7.8 

精制茶

167

175

29.5 

-21.9 

方便面

21459

26399

28.7 

19.8 

熟肉制品

2986

4472

161.2 

21.1 

精制食用植物油

8162

16033

29.5 

17.2 

米制半成品

276

508

29.6  

17.6 

二、 我县食品工业存在的问题

1、 招工困难,人才流失严重,企业发展受阻。由于食品行业多为劳动密集型企业,用工需求量大,而且受季节因素影响,企业销量会有一定波动,从而使得员工薪资福利也随之波动不稳定,需求大,但企业支付报酬不稳定,导致企业生产人员招工困难,而且由于对学历要求不高,导致人员结构良莠不齐。加之,由于缺乏优秀的管理团队,企业用工难问题突出,在吸引人才、留住人才方面的能力不足,严重制约企业发展。

2、 研发及创新能力弱影响行业整体技术水平。2017年,平江县规上食品行业企业,共实现产值169亿元,而产值达5亿以上企业仅8家,达10亿以上企业仅3家,我县食品行业企业以中小型企业居多,而中小型企业为了维持现有利益,不想也不愿进行自主创新和进行研发投入,导致整个行业研发投入占收入比重很低,同时企业缺乏核心竞争力,没有自身的自主创新产品,市场生存能力弱,很容易被淘汰。

3、 食品行业诚信状况较差,给行业发展带来不利。近年来食品安全事件时有发生, 使得消费者和监管部门对食品安全问题的愈加重视。个别企业的不规范经营行为将会损害整个行业的信誉,影响整个行业的形象,逐渐在市场上形成了一种恶性循环。一方面消费者缺乏对厂商的信任,最终降低消费者对该产品的消费;另一方面由于这种信任感的缺失,使得消费者不了解的新厂商很难树立品牌信誉,从而无法达到市场预期。

4、 融资渠道窄,内部融资无法满足企业需求。我县中小型食品企业规模较小,自有资本偏少,积累不多,其自身竞争优势来自于低廉的劳动成本,但由于人工成本逐年上升 ,这种优势越来越小,导致企业内部留存的收益已经无法满足扩大再生产的需求,而银行贷款是外部融资的重要渠道,虽然目前企业与金融机构之间普遍建立起了较为稳定的合作关系,但由于中小企业经营变数多、风险大、信用能力较低等系列因素,使得中小型食品企业很难获得外部融资,从而对我县中小型食品企业发展极为不利。

三、 后段工作建议

1、 引导企业正确分析用工需求,未雨绸缪,建立储备人才库。鼓励企业尝试新的招工合作渠道,促使人才储备能力的提升,部门应加强与企业劳务输入输出方面指导,为企业招工提供便利条件和帮助,同时企业也可采取网络渠道,利用网络途径扩大招聘的区域范围。比如依托智联招聘、58同城等全国性网络在线招聘平台,不仅可以低招聘成本,也可以快速将招聘需求发布到各地。

2、 政府加大对食品企业研发投入的资金奖励,鼓励企业自主提高创新研发能力,扶持我县食品产业做大做强。相关部门应引导、帮助企业加强产品研发和技术装备的研发,积极推进产学研相结合的机制建立和健全,促进企业真正成为食品产业技术创新的主体,同时相关部门可以从各大高等院校聘请专家、教授为企业技术人员定期开展专业技能培训,减小企业研发投入的培训成本。

3、 适时开展食品安全专项整治,全面推进食品安全诚信建设。相关部门应帮助企业规范经营行为,认真执行食品安全法律、法规,严守行业技术标准,强化企业主体责任,严厉打击生产经营假冒伪劣食品行为,重点开展高风险食品安全的专项整治行动;整顿和规范食品类营销广告,重点整治小型食品企业的食品广告;集中整治食品生产加工小作坊,严厉打击“黑窝点”,坚决取缔“三无”生产加工企业,形成消费者对我县食品安全的信任机制。

4、 完善以银行为主体的间接融资体系。相关部门积极鼓励和引导地方性商业银行支持中小型食品企业发展,企业与银行之间信息不对称是引起中小企业融资难的关键;地方性商业银行较国有大银行有明显的地缘优势和时效优势,能快速的调整中小企业与银行之间存在的不对称问题,从而从根本上解决融资难的问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