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数据发布 > 数据分析

平江县2018年1-5月经济运行情况分析

来源:县统计局 2018-06-27 10:49
| | | |

1-5月,平江县主要经济运行情况保持平稳发展态势,部分经济指标出现放缓迹象。

一、整体运行情况

1-5月规模工业增加值累计增长8.3%(六县市排第四),园区规模工业增加值占规模工业比重63%(六县市排位第六),环比下降0.2个百分点;累计完成固定资产投资57.37亿元,同比增长12.5%(增速六县市排第一),增速高于全市(11.3%)水平1.2个百分点,环比下降0.8个百分点,其中5000万以上投资项目占比59.8%(六县市排第一),环比下降2.8个百分点;完成社会消费品零售总额43.7亿元,同比增长10.1%,高出全市(9%)水平1.1个百分点(增速六县市排第一);完成公共财政预算收入7.64亿元,同比增长14.4%(增速六县市排第二位);地方公共财政预算收入4.09亿元,同比下降3.3%(六县市排位第四)。

按照主要指标运行情况,我县整体经济运行情况喜忧参半,喜的是固定资产投资与5千万以上投资项目占比、社会消费品零售总额完成情况较好,排位靠前;优的是规模工业增加值等指标增速回落,下行压力逐步凸显。

二、存在的问题

(一)主要经济指标增速回落

规模工业增加值增幅同比回落0.1个百分点,园区规模工业增加值占比环比回落0.2个百分点,固定资产投资环比回落0.8个百分点,社会消费品零售总额同比回落1.5个百分点。全县主要经济指标增速下滑,整体发展平稳。

(二)基础指标下滑排位靠后

5月份全县完成工业用电量54.7万千瓦时,同比增长3.4%,增速回落6.3个百分点,1-5月份工业用电量累计完成21472万千瓦时,六县市排第3位(临湘市第一,岳阳县第二),增速排第5位。1-5月份完成工业增值税53.6亿元,增长37.7%(岳阳县125.4%,华容县49.5%,临湘市63.2%),六县市排第4位。

(三)“四上”企业新增入库形式严峻

按照“先入库、后有数”的基本原则,企业入库是基础。当前我县的现状:一是库内企业少。目前在库“四上”企业324家,其中规模以上工业152家(其中7家将退出,3家因不配合联网直报工作数据停报);房地产企业23家;建筑业企业24家;服务业企业60家;贸易64家。二是“四上”新增工作严重滞后,无法真实全面地反映经济发展现状,从而影响到后段经济指标增速提升,至目前全县新入库企业4家。三是新入库投资项目少。全县5000万以上在库库项目42个,重点新增入库项目少,投资增长后劲不足。

三、后段工作建议

(一)进一步加强对主要经济指标监测调度

一是加强指标调度。落实一月一监测,一季一调度的工作要求,调度好主要经济指标,按照“以旬保月、以月保季、以季保年”的时序要求,实行目标任务节点管理,分季度落实目标任务,确保年度目标任务顺利实现;调度好基础指标及税收、工业用电量等相关匹配指标的运行情况;二是加强项目调度。加强已入统项目的调度,确保已入统项目序时推进、投资足额到位,增强经济增长后劲;加强未入统项目的调度,对已立项、在建等未入统项目完善各项手续,争取尽早入统。在全面推进项目建设的同时做好项目申报统计工作,做到应统尽统,全面报送。

(二)进一步加强统计基层基础工作

进一步贯彻落实《平江县人民政府关于进一步加强统计工作的通知》平政办函(2017)126号文件精神,夯实基层基础,配齐配强统计人员,切实推进“部门为责任主体,政府统计为业务指导”的长效工作机制,提高联网直报率。

(三)进一步加强与部门协作,推进“四上”新增工作

进一步加强与部门对接协调,压实部门主体责任,做好符合“四上”企业申报条件的名录库筛查、上报工作,积极联系,主动作为,力争在后阶段超额完成市级下达的新增65家“四上企业”任务,从而更真实、客观地反映平江县主要经济指标发展水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