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数据发布 > 数据分析

平江县2018年1-9月经济运行情况分析

来源:县统计局 2018-10-31 16:24
| | | |

平江县前三季度经济运行继续保持在合理区间,延续总体平稳的发展态势,主要经济指标运行保持稳中向好的良好增长态势。

一、全县经济运行情况

1-9月,累计完成地方生产总值194.01亿元,同比增长8.9%。增速岳阳六县市排第一,比去年同期提高了1.3个百分点,比年初政府工作目标8%的预期发展目标高出0.9个百分点。

从产业发展情况来看:

第一产业增加值26.15亿元,同比增长3.1%,第二产业增加值86.35亿元,同比增长8.3%;第三产业增加值81.51亿元,同比增长11.8%。三次产业结构比由上年同期17.7:43.7:38.6调整为13.5:44.5:42。二、三产业增加值占GDP比重86.5%,已实现2018年全面小康奋斗目标(数值83%)。

从主要支撑指标来看:

规模工业增加值累计增长8.3%,增速岳阳六县市排第三,比去年同期提高了0.7个百分点。

固定资产投资在去年基数比较大的情况下,总量保持两位数的增长速度,1-9月累计完成固定资产投资168亿元,同比增长12.8%,增速六县市排第一,比去年同期下降1.4个百分点。

实现社会消费品零售总额81.2亿元,同比增长10.2%,增速六县市排第一,比去年同期下滑0.6个百分点。

完成公共财政预算收入12.3亿元,同比增长2.9%;完成地方公共财政预算收入6.99亿元,同比下降10%。

城镇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16494元,同比增长7.7%,增速六县市排第四,离实现2018年全面小康奋斗目标(数值23212元)相差6718元;农村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8211元,同比增长9.5%,增速六县市排第一,离实现2018年全面小康奋斗目标(数值9472元)相差1261元。

从其他指标来看:

全社会用电量107917万千瓦时,增速六县市排第三;其中工业用电量42609万千瓦时,当月增速228%,累计增速9.0%,增速六县市排第四。平江高新技术产业园区规模工业增幅9.8%,园区规模工业增加值占比为68.5%。

金融机构各项存款余额290.74亿元,比年初增长7.11%;各项贷款余额184.46亿元,比年初增长29.73%;存贷比为63.45%。

二、经济运行中存在的主要问题

1.工业企业增长缓慢,后劲不足。在我县县域经济体系中,以工业为主的第二产业占GDP比重达到44.5%。从规模工业的发展情况来看,总体形势严峻。目前由于拒报、迟报、破产、吊销等原因报停规模工业企业达到14家,而新增“四上”企业少,导致平台数据增长缓慢,上扬受阻。工业平台数据支撑指标表现乏力,工业用电量和工业增值税收两项指标持续排位靠后,影响了整个工业经济的有序增长。

2.投资扩张与投资项目不足的矛盾凸显。目前,我县5000万以上在库项目62个,新增项目入库难。5000万以下在库项目347个,9月份新增投资项目38个,剩余投资额仅448082万元。房地产企业25家,其中投资项目24个,本月完成投资67809万元;同比增长17.66%,商品房销售面积完成368364平方米,同比下降1.15%;商品房销售额完成181612万元,同比增长18.51%。

3.“四上”企业申报任务严峻。2018年度全县“四上”单位新增入库任务为65家,截止目前进度:工业已完成4家,服务业6家,建筑业4家,贸易4家,房地产2家,共计完成新增任务20家,占全年任务的比重为30.77% 。

4.实现全面小康目标任务存在压力。2018年我县全面小康实现程度预期值为97.18%。上半年实现程度为91.98%。根据当前的经济运行情况,初步测算2018年实现程度测算值为95.68%,较预期目标值低1.5个百分点。

三、对全县经济发展的建议

对照全年目标任务,各主要经济指标运行仍然存在差距。后段工作应继续抓重点,强弱项,补短板,抓运行监测,抓投资拉动,抓企业新增,抓精准管控,为全年目标实现奠定基础。

1.继续优化产业结构。我县目前仍然以工业发展为主,第一产业所占比重较高,产业结构存在不合理之处,要做大做强高新技术产业,壮大绿色经济,大力推动旅游等现代服务业发展,加大二、三产业,尤其是第三产业占GDP的比重,推动产业结构优化升级。

2.加强“四上”监测。充分利用名录库,结合部门数据,应统尽统。进一步完善“四上”企业新增奖励政策,积极推动“四上”新增。

3.扶持企业做大做强。积极出台政策,持续加大招商力度,围绕产业园区大会战,提高园区聚集程度。

4.加大联网直报监测。建立“部门为责任主体,政府统计为业务指导”的工作机制,明确部门工作责任,加大部门参与力度。确保“四上”企业联网直报工作的顺利进行,做到应报尽报,坚持底线不虚报,统好统全,确保数据质量的进一步提高。

5.加强对全面小康相关数据的测算。明确2018年全县全面小康创优目标及相关数据实现预期值,科学测算,加强研究,重点抓二、三产业增加值占GDP比重、产业投资占固定资产投资比重(新增)、居民收入水平、贫困发生率、单位GDP能耗降低率等相关指标的提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