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数据发布 > 数据分析

平江县2019年一季度经济运行情况分析

来源:平江县统计局 2019-05-13 13:09
| | | |

今年以来,全县上下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坚决贯彻中央、省、市的决策部署,坚持落实新发展理念和高质量发展要求,深入实施“生态立县、工业强县、旅游旺县、融长兴县”战略,坚持稳中求进工作总基调,统筹施策,经济运行总体平稳,开局良好。一季度,实现地方生产总值61.63亿元,同比增长7.9%,增速在六县市排名第二。产业结构比由上年同期的14.4:41.9:43.7调整为11.34:41.77:46.89。一产业下调了3.06个百分点,二产业下调了0.13个百分点,三产业提升了3.19个百分点。(因实行国民经济新核算制度,产业结构调整幅度较大)

2018年1季度、2019年1季度三次产业结构对比图

 

 

一、 种植结构优化调整,农业生产总体稳定

据全县农户种植意向调查显示,预计今年主要农作物播种总面积略有增加,其中粮食作物、油料作物、棉花播种面积增加明显,蔬菜播种面积保持平稳。据调查,预计今年总播种面积同比增幅为1.45%。一季度,猪牛羊禽肉产量2.24万吨,同比增长0.01%,其中猪肉产量1.86万吨,增长0.09%。生猪存栏57.6万头,生猪出栏28.77万头。

 

二、规上工业企稳回升,四大行业发展势头强劲

一季度,全县规模工业增加值同比增长8.7%,六县市排名第二;累计完成工业总产值95.3亿元,同比增长 10%;工业用电量累计增速4.2%,六县市排名第一 。四大行业发展势头强劲,新材料、绿色食品、电子信息、清洁能源引领我县企业高质量发展,分别增长28.2%、16.1%、8.6%和26.7%。制造业采购经理指数(PMI)在连续3个月低于临界点后,于3月份重返扩张区间,升到50.5%。

 

三、 服务业增幅回落,发展后劲有待加强

一季度,重点服务业企业完成营业收入3.08亿元,同比增长9.5%,增速同比回落10.6个百分点。行业分布不均衡、新增企业数量多但缺乏有带动力的龙头企业、现代新兴服务业发展缓慢等问题,还需引起关注。全县规模以上重点服务业企业78家,十大行业中租赁和商务服务业12家,水利、环境和公共设施管理业18家,两大行业共计30家,占单位总数的38.5%,而交通运输、仓储和邮政业和教育业分别只有8家、2家,占单位总数的12.8%。规上单位有8家专业合作社主要分布在种植业、养殖业、与农业生产经营有关的技术、信息等服务行业,农产品贮藏类产品较少,在发展上不成规模,优胜劣汰,部分逐渐被市场淘汰,一季度营业收入仅占8.9%。规上单位数量虽多,但发展滞后、总量偏低、规模较小、竞争力较弱,平均月均营业收入未达到100万以上的企业占总数的60%。

 

四、 固定资产投资增幅收窄,商品房销售逐步回暖。

一季度,全县固定资产投资完成45.7亿元,同比增长12.8%,增速比上年同期降低0.7个百分点。增速六县市排名第六。投资增速下滑,项目虽多,但重大项目、强劲产业项目明显不足、项目建设趋缓,要素保障有待加强。一季度,累计完成房地产开发投资2.95亿元;同比增长111.17%,商品房销售面积完成9.08万平方米,同比增长16.91%;商品房销售额完成4.44亿元,同比增长26.3%。

 

五、 消费品市场基本稳定,电商发展喜忧参半

一季度,全县实现社会消费品零售总额29.17亿元,增长9.8%。城乡市场共同发展,增速差距缩小。全县城镇市场实现消费品零售额 23.50 亿元,占社会消费品零售总额的 80.5 %,同比增长7.62  %。乡村市场消费品零售额  5.68 亿元,同比增长 18.94  %。全县批发业实现零售额5.22亿元,增长15.1%;零售业实现零售额20.84亿元,增长11.3%;住宿业实现零售额1.40亿元,增长9.6%;餐饮业实现零售额1.71亿元,增长14.5%。

一季度全县电子商务交易额3.8亿元,同比增长90%。受全国辣条事件影响,电商企业食品销售业务量较去年明显减少,旺季不旺,增长速度放缓。电子商务进农村综合示范项目顺利通过国家中期评估,农村电商通过直播拓展农产品上行实现了可喜突破,例如:浯口镇西江村愚生莉生态养殖农民专业合作社利用网红直播生态米,2天销售1万件,而且生态米的价格达到了21.6元一公斤。

 

六、财政金融运行良好,存贷比稳步上升

一季度,全县一般公共预算收入完成5.19亿元,为预算的31.6%,增长13%。其中:地方一般公共预算收入2.87亿元,为预算的30.8%,增长18.9%。3月末,金融机构各项存款余额315.5亿元,比年初增加11.1亿元,同比增长9.5%。全县金融机构各项贷款余额195.4亿元,比年初增加7.4亿元,同比增长24.7%。存贷比由去年54.35%提升至61.94%。

 

七、 两项收入平稳增长,城镇增速明显回升

一季度,全体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5077元,增长9.0%。其中,城镇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6704元,增长8.3%农村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3978元,增长8.9%。农村居民收入增幅一季度有所回落,与上年同期相比,农村居民收入增幅回落0.2个百分点。但城镇居民收入增幅回升趋势明显,与上年同期相比,城镇居民收入增幅提高0.5个百分点。

 

总的来看,一季度县域经济保持了总体向好的发展势头,产业结构进一步调优,创新发展步伐加快,民生得到有效改善,整体经济运行开局良好。但同时,面临经济内外部环境错综复杂、实体经济下行压力增大、固定资产投资放缓、财政增收乏力、就业疲软等风险,巩固持续向好态势尚需进一步努力。下阶段,坚决贯彻落实市经济工作会议精神和政府工作报告部署,坚持稳中求进的总基调,进一步增强经济增长的内生活力和动能,切实把推动发展的着力点转移到质量和效益上来,牢牢抓住产业项目建设和实体经济持续发展不放松,加快实现从贫困县到经济强县的跨越发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