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数据发布 > 数据分析

2019年一季度平江县第三产业发展情况简析

来源:县统计局 2019-05-16 19:37
| | | |

今年以来,平江县按照《政府工作报告》中提出的:做旺全域旅游,繁荣金融商贸,加快发展商业综合体,积极培育汽贸市场、物流运输等现代服务业,大力促进医疗、文化、旅游等服务消费,持续发展电商服务业,稳健发展房地产开发业等一系列做强内需动力的发展思路,第三产业呈现稳中向好的发展态势。一季度实现第三产业增加值28.9亿元,同比增长9.9%,(增速明显快于GDP增幅2个百分点)。第三产业增加值占GDP比重达46.89%,比去年同期提高3.1个百分点,超过第二产业占比(41.77%)5.12个百分点,高于全市水平(46.45%)0.44个百分点。

一、主要经济指标运行情况

1、社会消费品零售总额平稳增长。一季度,实现社会消费品零售总额29.17亿元,同比增长9.8%。城乡消费统筹推进,增速差距进一步缩小。全县城镇市场实现消费品零售额23.5亿元,占社会消费品零售总额的80.5%,同比增长7.62%。乡村市场消费品零售额5.68亿元,同比增长18.94%,城镇消费仍占主导地位。全县批发业实现零售额5.22亿元,增长15.1%;零售业实现零售额20.84亿元,增长11.3%;住宿业实现零售额1.40亿元,增长9.6%;餐饮业实现零售额1.71亿元,增长14.5%;汽车类零售额4.65亿元,同比增长13.4%;通过公共网络实现的商品销售零售额0.79亿元,同比增长10.7%。

2、服务业发展渐趋平稳。一季度,全县规模以上服务业完成营业收入3.08亿元,同比增长9.5%,1-2月其他营利性服务业营业收入0.27亿元,同比增长19.7%。全县78家规模以上服务业中有15家旅游业,一季度营业收入是6077.7万元,与去年同期的7409.5万元比,下降了18%,其中中惠旅景区管理股份有限公司是平江规模较大、发展较快、成长较好的旅游企业,由于受3月的多雨多寒天气影响,导致来平江县中惠旅景区的石牛寨游玩的游客明显减少,今年一季度,中惠旅景区管理股份有限公司的营业收入只达到1451.8万元,与去年同期的3424.1万元相比下降了57.6%。

3、房地产市场有序推进。随着城镇化的不断推动和棚户区改造的有力推进下,一季度完成房地产开发投资29492万元,同比增长111.17%,商品房销售面积90832平方米,同比增长16.91%,商品房销售额44441万元,同比增长26.3%。

4、金融服务支撑有力。一季度,全县金融机构各项存款余额315.51亿元,比去年同期增加27.24亿元,同比增长9.5%;各项贷款余额195.44亿元,比去年同期增加38.76亿元,同比增长24.7%,存贷比61.94%,同比提高7.59个百分点;住户存款余额220亿元,比年初增长11.93%,人均储蓄存款额达22102元,居民自有购买力明显提升;住户贷款余额62.35亿元,比年初增长6.78%其中消费贷款34.83亿元,消费贷产品的快速发展和金融服务能力的提升,很大程度上刺激了我县消费品市场一直保持着趋旺的良好态势。

二、促进三产业稳健发展的几点建议

1、加强规上、限上服务业、商贸流通企业的培育,提高服务业质量效益。第三产业的发展代表一个地区经济发展的质量,大力发展第三产业,进一步提高服务业的占比与质量,积极推进产业的优化,是为建设绿色、高端、和谐、宜居的城市迈出的有力步伐。

2、全面深挖第三产业发展潜力。要充分发挥服务业各行业主管部门在行业监管、发展中的优势,建立健全监测分析机制,建立完善企业培育库,定期开展监测分析,对重大项目,新产业、新业态、新商业模式、新技术企业重点进行监测和分析,建立服务业企业统计入库工作信息共享机制,及时交换共享监测分析情况,积极扶持服务业主题做强做大,加快纳入统计范畴。

3、明确相关指标责任部门职责。要重点关注批零住餐、其他营利性服务业、房地产业等重点行业新增长点的拉动和重点企业的发展,重点关注金融存贷款余额、财政支出、邮政业务总量等部门重点指标的增长及发展趋势,着力推进全社会发展第三产业,特别是生产性和生活性服务业,全面做好龙头企业培育和新增工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