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数据发布 > 数据分析

经济运行逐步放缓 下行情况不容忽视—2019年上半年平江县经济运行情况简析

来源:县统计局 2019-07-30 17:26
| | | |

今年上半年,全县经济呈现稳中承压、增速放缓的发展态势,增长动能有所减弱,面临困难较多、下行压力仍然较大。下阶段,应采取有力措施,聚力补短板强弱项,巩固提升发展内生动力,努力实现经济持续健康发展。

一、上半年经济运行总体情况

1-6月,全县完成地区生产总值126.58亿元,同比增长6.9%;其中:第一产业16.98亿元,同比增长3%;第二产业57.47亿元,同比增长8.7%;第三产业52.13亿元,同比增长6.2%。三次产业结构比由去年的18.2:43.2:38.6调整为13.4:45.4:41.2。规模工业增加值累计增长8.8%;固定资产投资同比增长11.5%;完成社会消费品零售总额58.67亿元,同比增长9.9%;完成公共财政预算收入9.46亿元,同比增长3.6%;地方一般预算收入5.43亿元,同比增长6.9%。城镇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11882元,同比增长8.5%,农村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6545元,同比增长9%。

二、经济运行不利因素

(一)经济运行承压放缓

从整体形势来看,下行压力依然严峻。全国上半年GDP增长 6.3%,增速比上年同期回落了0.5个百分点,环比下滑了0.2个百分点;全省GDP从一季度的7.6%下滑至7.2%,环比回落了0.4个百分点;全县GDP增速从一季度的7.9%下滑至6.9%,增速比上年同期回落了1.8个百分点,环比下滑了1个百分点。从经济指标来看,排位靠后且增速回落。上半年,全县GDP同比增长6.9%,在六县市排名第五;规模工业增加值累计增长8.8%,在六县市与岳阳县并列排名第三;固定资产投资同比增长11.5%,在六县市与华容、湘阴并列排名第三,增速同比回落2.1个百分点;社会消费品零售总额58.67亿元,同比增长9.9%,在六县市排名第六;重点服务业同比增长9.6%,在六县市排名第六,增速同比回落40.4个百分点;商品房销售面积完成18.17万平方米,同比下降35.66%;商品房销售额完成9.08亿元,同比下降29.92%。

(二)产业下行压力犹存

工业企业后期发展疲软。受国内外环境及企业自身经营不善等因素影响,规上工业企业停产倒闭达到25家之多,一定程度上制约我县工业发展;产值分布结构不合理,行业产值的整体增幅主要依赖产值10亿元以上企业,导致增幅缺少强劲动力;同时受“3.15辣条事件“影响,我县辣条等面筋食品销量均出现不同程度下滑,对我县食品行业继续向好运行带来阻力;工业行业分布结构有待完善,整体工业结构以劳动密集型企业为主,缺少高利润、高新技术企业,工业高速发展乏力。以食品行业为例,大多数企业以面筋食品、豆制品为主,产品附加值和劳动生产率较低,市场抗风险能力较弱,企业利润和产值容易市场因素波动。规模以上服务业增速放缓。1-5月规上服务业营业收入同比增长9.6%,六县市排名第六,增速同比回落40.4个百分点。全县规模以上其他营利性服务业企业从去年19家增加到26家,但增速受行业企业的一些不稳定因素影响,波动非常大,1-5月,其他营利性服务业营业收入同比增长10.5%,增速低于全市平均水平7.8个百分点,增速同比回落16.1个百分点。行业部门对该行业的发展现状及方向掌握不够,难以推动整体行业的发展。

(三)内需回升动力不足

投资方面:投资项目发展滞后,动能不足。目前我县今年重点项目73个,大部分属于续建项目,新开工项目少,上半年新开工5000万元以上项目只有颐华城、星宇总部经济、梦幻谷、月池塘二期、农产品批发市场,原计划开工创新创业园二期、聚慧物流园等项目至目前仍未开工,园区16个产业项目中方正达三期、云母产业园、山润三期等项目进度缓慢。主要原因是受土地供应、环保环评、融资等要素制约。我县四大战略性重大项目,平益高速、抽水蓄能、蒙华铁路和华电华能总投资近400亿,目前仅蒙华铁路进度较快,其他项目还未正式开工建设。消费方面:市场热点不足,重点类商品增速下滑,社会消费品零售总额增速低于上年同期,同比回落0.2个百分点。其中,汽车类商品、粮油食品类销售额分别增长11.6%和12.23%,比上年同期下降4.5和5.2个百分点。

(四)“四上”新增工作滞后

新增单位匮乏,后劲支撑薄弱。截止到6月末,全县累计新增“四上”法人企业8家,其中建筑业3家,规模以上工业4家,房地产业1家,相比于全年新增任务65家,仅完成了12.3%。通过僵尸企业的摸排,全县有停产倒闭企业15家,其中工业企业9家,贸易企业6家。 “微新增”严重影响全县提质扩容步伐,降低了后期增长预期。

三、后期对策建议

(一)加强运行监测调度

当前经济发展正处于转型关键期,调优期,各级各部门更要准确把握经济社会运行趋势,加强经济形势研判和监测预警,加强对各行业监管力度,尤其要盯紧重点行业、重点企业和短板指标,强化调度督导,如食品行业、汽车、电商、物流、重点项目和消费等,及时发现弱项、短板,采取针对性强的有力措施。掌握情况,实时跟进,发现难处,解决问题,部门与企业同时应对经济下行的压力,努力形成推动经济工作的强大合力。

(二)加快产业转型力度

抓好重点产业重点园区建设,引导四大主导产业向园区聚集,并逐步实现传统产业与新兴产业并驾齐驱的聚集集群。加大规模工业培育发展的力度,加快军民融合产业发展,加快建设民爆器材产业园、先进装备制造产业园、新材料产业园、电子科技产业园,全力打造一个双向互惠、高效合作的军民结合产业示范基地,为推动制造业高质量发展提供强劲动力。大力推进现代服务业发展,加快电商园、物流园建设,加强商务服务业、交通运输服务业、文化产业服务业等领域的发展水平和成长环境,为县域经济发展增添后劲。

(三)加大投资、消费强度

有效扩大投资,抓好基础设施建设和重点项目的储备和项目入库工作,有备无患;加大5000万以上投资项目的招商力度,稳定增长;优化内部投资环境,合力推进。优化消费结构。重点落实落细促消费、减税费和房地产调控政策。加大整合文化、旅游、购物、养老、教育培训等领域的资源共享,并鼓励销售企业加大产品创新、模式创新,挖掘市场消费热点,促进消费升级,有效促进消费品市场的健康持续发展。

(四)加紧“四上”新增进度

四上企业是一个地方经济发展的承载体,规模、数量、机构直接决定地方经济发展的总量和速度。要把培育壮大“四上”企业规模作为优化存量,提升增量的重要途径,要组织发改、工信、商务、住建、统计等相关部门,加大企业培育,落实政策扶持,跟进申报进度。促进“四上”企业优质发展,为经济发展提供强有力的保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