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数据发布 > 数据分析

掌握高新科技 促进经济腾飞

来源:县统计局 2020-01-03 10:27
| | | |

今年,我县全面实施创新驱动发展战略,紧紧围绕主导产业,着力整合创新资源、优化创新环境、培育创新经济,突出企业创新主体地位,不断优化产业结构,推动全面创新发展,全县科技创新工作迈上新台阶。

一、高新技术企业发展较快

截止2019年三季度,我县已有高新技术企业58家,其中高新园区占17家。实现高新产业增加值41.8亿元,相对上年同期增加31.41%,高新增加值占GDP比重19.53%。

二、大力推进机制改革,积极落实人才聚集战略

近年来,我县先后出台了《关于扶持产业发展的若干规定》《平江县关于切实加强和改进人才工作的意见》 《“创新引领在平江”体制改革实施意见》和《平江县促进科技成果转移转化管理办法》等文件,建立健全了鼓励科技创新的政策环境,对科技创新、平台建设、人才引进等给予奖励。自2015年来,县人民政府陆续聘任了中国粮油学会、湖南农大、湖南大学、中南大学、武汉轻工大学等院校单位的10余名专家教授作为我县产业发展的专家顾问,为我县产业发展提供技术指导。全县通过采取鼓励企业与大专院校、科研院所建立战略合作、引进重点专业技术人才、实施人才储备工程等措施,使各类在库高级以上职称人才达183名。共引进大专以上人才92人,其中本科学历58人,硕士以上学历15人,全县在册各类专业技术人员达13765人,各类农村实用人才达15502人,为全县科技创新提供了坚强有力的技术保障。

三、做强做实创新平台

我县先后创建了1个省级高新技术园区,1个省级农业科技示范园区,1个省级科技企业孵化器,2个省工程技术研究中心,1个省企业技术中心,1个省级众创空间,市级工程技术中心3个。落实创新平台奖励政策,引导创新人才聚集,促进企业和科研院校产学研合作,近年来,共有35家企业和22所高校、科研院所建立产学研合作关系,共实施了16项产学研合作项目。

四、优化高新技术产业科技创新的对策

1、推进企业制度创新,确立以企业为主体的技术创新体系。建立企业科技进步动力机制的制度基础。积极推进企业科技体制改革,充分利用已有的科技存量,进一步增强企业的技术创新实力,使企业能够集中在科研主体和科研力量、研发、开发和经营重大科研项目,实现企业在研究开发生产、销售、教育培训等方面的创新。

2、全面实施知识产权战略,为自主创新和高新技术产业发展提供有力保障。建立健全专利指标评价体系和专利统计制度,加强知识产权在科技计划考核中的地位,鼓励企业单位申请发明专利,扶持和促进技术水平高、市场前景好的专利技术转化为现实生产力,形成一批知识产权优势单位,加大名牌的培育力度,扶持企业创建名牌产品和驰名商标,营造有利于自主创新和高新技术产业发展的市场环境。

3、牢固确立“人才是经济社会发展第一资源”的观念,创新人才引进机制。进一步优化引进和培养人才的“硬环境”和“软环境”,采取各种有效措施,全方位创造吸引人才,留住人才,用好人才的良好环境,从而培育出具有超前意识、创业精神、善于开拓、又懂技术和新科技产业化规律,又懂经济和市场,具有先进管理经验的复合型高素质创业人才,为平江高新技术产业的可持续发展提供人才支持和智力保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