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数据发布 > 数据分析

平江县公办幼儿园建设工作浅析

来源:县统计局 2020-10-28 10:26
| | | |

根据《中共中央国务院关于学前教育深化改革规范发展的若干意见》要求:到2020年,全国前三年儿童毛入园率达到85%,普惠性幼儿园覆盖率达到80%,公办园在园幼儿占比原则上达到50%以上。2020年,“提高公办园在园幼儿占比”已纳入湖南省年重点民生实事项目。

一、平江县公办幼儿园建设进度

2020年,我县在县委、县政府的高度重视和关心支持下,在各部门与各乡镇的共同努力下,1-8月小康监测数据显示,“公办幼儿园在园幼儿占比”达到47.8%(目标值≥50%),公办园建设取得一定进展。

(一)新建和改扩建工作有序进行。一是选定设定方案,全县新建公办幼儿园按照一张规划图纸建设、统一风格,县教育局委托4家设计院涉及了6套方案,经县政府审批,选定2套方案并提出修改意见,9月25日,正式定稿。二是组织已经完成土地手续的乡镇幼儿园进行规划报建及招投标。改扩建幼儿园3所,其中龙门镇中心幼儿园项目报建前期手续已齐全,虹桥镇中心幼儿园正在办理项目报建手续,福寿山镇中心幼儿园正在进行升级改造。

(二)乡镇工作有序开展。截止目前,我县8个新建幼儿园项目中,瓮江镇已完成征地拆迁、三通一平工作任务并办理了土地手续;伍市镇已完成征地拆迁、三通一平工作任务,正在办理相关前期手续;三市、汉昌、三阳、向家、岑川、板江等6个乡镇仍在进行征拆、三通一平等前期工作,各乡镇的公办幼儿园建设都在稳步推进。

(三)城镇小区配套幼儿园治理工作有序推进。我县积极制定方案,通过加大资金投入、对标对表,“一园一策”等措施推进城镇小区配套幼儿园治理,截止目前,我县已完成57.14%。预计在年底会完成对已建成的金财苑幼儿园、碧桂园幼儿园、星宇总部幼儿园、在建的颐华城幼儿园、汉昌府幼儿园、山水豪庭幼儿园的收购工作;对已建已办的悦天城、天力城、柏翠湾3所小区配套幼儿园已转为普惠性幼儿园。

二、存在的问题

从整体进程来看,我县公办幼儿园建设工作有进展,但也存在整体进度滞后,手续办理流程复杂、耗时长,资金缺口大等问题。

三、可行性建议

一是明确责任、加快进度。各责任单位要强化意识,担实责任,加强组织领导,细化工作任务,加快推进公办幼儿园建设,促进公办园提质升级。

二是统筹联动,形成合力。各相关职能部门要加强协调对接,为公办园建设手续办理设立绿色通道,简化工作流程,加快审批进度。要统筹中央支持学前教育资金和其他财政性资金,安排好新建公办园、扩建公办园、民办园转置为公办园的回收资金。(李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