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数据发布 > 数据分析

平江县统计局扎实推进党史学习教育的综述

来源:县统计局 2021-07-28 09:10
| | | |

以史为鉴,开创未来。2021年是中国共产党建党100周年,为了庆祝党的百年华诞,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作出在全党开展党史学习教育的重大决定,从学党史、悟思想、办实事、开新局四个层面提出了目标要求。自3月12日平江县召开党史学习教育动员会以来,为了全面贯彻落实党中央的决策部署,县统计局紧紧围绕县委、县政府的工作安排,加强组织领导,强化责任担当,高位谋划,迅速行动,引导全局党员干部深学细悟,践行实效。

一、细化工作方案,高位推动党史学习教育走深走实

3月25日,县统计局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精神,根据全县党史学习教育的有关要求,成立局党史学习教育领导小组,层层压实责任,安排专人负责;制定出台了《平江县统计局关于开展党史学习教育的实施方案》《平江县统计局关于开展“我为群众办实事”工作方案》《中共平江县2021年组织生活会工作方案》《中共平江县2021年民主生活会工作方案》,从把握总体要求、突出学习重点、主要任务落实、加强组织领导等方面进行一系列细化工作措施,将党史学习教育与实事实践工作任务“项目化”、“清单化”,为全局深入开展党史学习教育擘画了蓝图,指引了方向。

二、提高政治站位,深刻领会党史学习教育的重大意义

3月30日,县统计局组织全体党员干部召开党史学习教育动员会。县党史学习教育第一指导组李跃金副组长、方爱琼同志莅临会议。会上,党组书记吴改良深刻讲述了党史学习教育的必要性、重要意义、重要内容、重要节点和重要要求,强调注重学习方式方法的创新。吴改良同志强调:党史学习教育是党员干部的必修课,贯穿2021年全年,局机关全体党员干部要增强政治觉悟、思想觉悟、行动觉悟,做到“学思悟践”,推动学习效能转化为工作效能;要严格落实政治责任,结合本职工作,切实开展好“我为群众办实事”实践活动,推动党史学习教育走深走实。

三、筑牢思想根基,精心组织四次专题学习

3-6月,根据县委、县政府的统一安排部署,县统计局以专题研讨会、集中宣讲、现场研学、党组成员讲党课、发放学习书目等形式,精心组织了“学史明理”、“学史增信”、“学史崇德”、“学史力行”四次主题专题学习,引导局机关全体党员干部要筑牢思想根基,增强理想信念,抓住党史学习教育的契机,把学习党史同总结经验、对照现实、推动工作结合起来,同解决实际问题结合起来,同统计工作实际结合起来,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为群众做真事、办实事,努力做到学思用结合,知信行统一,让党史学习教育有深度,有力度。

四、创新学习形式,开展党史学习教育现场研学实践活动

5月20日,县统计局组织全局党员干部开展党史学习教育现场研学活动,先后参观了平江县委旧址,平江县加义镇丽江村喻杰故居,平江县加义镇烈士陵园。通过现场研学,全局党员干部深度体验平江红色革命文化,深刻领会了伟大的平江革命精神,纷纷表示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继承和弘扬红色革命精神,赓续红色革命血脉,加强业务学习,提升个人能力,为建设“一城四区”,推动平江经济高质量发展提供坚实的统计保障。

五、转化学习成果,成主题实践活动项目

质胜于华,行胜于言。党史学习教育不仅在于学习党的理论知识,更在于用党史知识锻造精神、指导行为。自党史学习教育开展以来,县统计局党组高度重视,积极部署,紧紧围绕党史学习教育“开新局”、“办实事”的落脚点,科学谋划“我为群众办实事”实践活动方案,结合统计工作实际,列出8项具体工作清单,截至目前已完成“千人进企业、服务提质效”、“七人普数据公布”、“巩固脱贫攻坚成效与乡村振兴有效衔接”、“关爱特殊群体”、“慈善天天捐”、“创建文明县城”等实事实践活动,后阶段将继续践行“我为群众办实事”的初心使命,精准对接发展所需、人民群众所需,真正做到办实事、开新局。

六、及时总结经验,开展“学党史、悟思想、办实事、开新局”专题组织生活会

7月1日,在集中观看全党庆祝中国共产党建党百年实况,认真收听了习近平总书记“七一”重要讲话之后,局机关支部委员会组织全局党员干部召开了“学党史、悟思想、办实事、开新局”专题组织生活会。会上,全局党员紧紧围绕会议主题,开展深刻地自我对照检查,敢于当面把问题晒一晒、亮一亮,对党史学习教育开展以来存在的不足有了深刻的反思,对后续的整改措施有了正确的认识,对个人的党性修养有了较大的提高。

历史是最好的教科书。随着党史学习教育向纵深推进,平江县统计局始终把党史学习教育同总结经验、观照现实、推动工作结合起来,从党的组织抓起,从领导干部做起,着力做好结合文章,促进党员干部学习教育成果转化,锻造更加优良的政治队伍,为统计事业新发展凝聚强大的统计力量。